454 落后就要挨打(2/2)
作者:鲇鱼头
    签订《凡尔赛合约》,是整个六月份全世界最大的事情,以至于掩盖了俄罗斯的战争硝烟。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拉锯战,以高尔察克为首的联合政府终于攻占了莫斯科,但同时,高尔察克和邓尼金的部队损失惨重,再也没有余力对盘踞在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布尔什维克发起进攻。

    俄罗斯布尔什维克在之前的战争中已经损失50万人,他们也没有能力组织军队收复失地,于是各方不得不坐下来谈和,试图找到一个和平结束这场内战的方法。

    自从攻占图拉之后,除了攻占莫斯科之外,外籍军团没有参加任何进攻,而是开始在图拉、卡卢加、梁赞等地开始就地搜刮,搜刮他们能看到的任何东西。

    这些东西包括名贵字画、金银珠宝、工业机器、甚至是火车头,都被外籍军团装船运回兰芳,作为此次出征的报酬。

    刘子正和葛立夫玩得有点过火,以至于当外籍军团的部队在莫斯科郊外击溃俄罗斯布尔什维克的主力之后,外籍军团想要进入莫斯科居然遭到高尔察克的拒绝。

    不过很明显,高尔察克的拒绝没有起到多少作用,兵强马壮的外籍军团蛮横的闯入莫斯科,就像是当初俄罗斯人蛮横的闯入清帝国的京城一样。

    真是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高尔察克和邓尼金的部队在进攻莫斯科的过程中几乎伤亡殆尽,最后不得不请求外籍军团支援。

    刘子正和葛立夫派出了所有的坦克,参与了对莫斯科的围攻。

    坦克部队给高尔察克和邓尼金留下深刻印象,以至于高尔察克和邓尼金要求购买这些坦克,用来充实自己的实力。

    刘子正和葛立夫同意了高尔察克和邓尼金的要求,并且联系了克里蒙梭,为克里蒙梭送上一份大礼。

    克里蒙梭正在为法国在战争期间生产出来的坦克如何消化发愁,听说高尔察克和邓尼金想买,自然是乐意之至,于是才有了那笔给予外籍军团的补偿。

    而就在高尔察克和邓尼金忙着和克里蒙梭做生意的时候,外籍军团在莫斯科开始了刮地皮。

    作为一座享誉千年的历史名城,莫斯科市内的好东西比图拉、梁赞哪些地方多得多,虽然彼得大帝将俄罗斯的首都迁往圣彼得堡,但在莫斯科市内,还是有足够多的东西令外籍军团眼红。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克里姆林宫、圣母圣天大教堂……

    只要是叫得出名字的地方,都会成为外籍军团士兵们流连忘返的圣地。

    真的是圣地,莫斯科给了外籍军团战士们一种“入宝山”的感觉,战士们当然不会空手而回。

    据不完全统计,就在外籍军团攻占莫斯科之后的半个月内,外籍军团从莫斯科运走了超过500节列车的各种物资,几乎将莫斯科掠夺一空,就在外籍军团撤出莫斯科之后,莫斯科几乎成了一座空城。

    当然了,外籍军团没有在莫斯科纵火,克里姆林宫和圣母升天大教堂依旧雄伟,只可惜里面的东西几乎全部被搬空,就连墙上装饰用的金箔也被无孔不入的外籍军团弄走。

    同样遭到不幸的还有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这座成立于1872年的博物馆现在已经名不副实,空空荡荡的大厅估计能让馆长先生悬梁自尽。

    ……

    馆长先生没有悬梁自尽,但在六月底的一天,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的馆长从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尖塔上跳了下去,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殉葬。

    令人很熟悉的场景,就在十几年前,就在清帝国的首都,也有官员为了京城的陷落举家殉葬。

    举家!

    比一个人跳楼壮烈多了。

    就在十几年前,俄罗斯人曾经把他们今天所受到的痛苦强加于华人身上,今天,华人只不过是原封不动的奉还而已。

    在这种国家利益上,谈不上谁更加恶劣一些,只证明了那个恒古不变的真理:落后就会挨打!

    没错,现在的俄罗斯名义上还是列强中的一员,但相对于兰芳,俄罗斯是不折不扣的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