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3 两难(1/2)
作者:鲇鱼头
    “弱国无外交”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不论是东西方都一样。?ww?w?.??

    或许在面对英国人和法国人时,兰芳现在还不够强大,但在面对高尔察克的联合政府时,兰芳强势的无以复加。

    拳头大确实是真理,以强凛弱听上去虽然不太好听,但能为国家争取到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才是硬道理,听上去好听不好听没关系,英国人和法国人的名声也不好听,但英国人和法国人就能享受殖民全球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这就足够了!

    这一次的俄罗斯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兰芳——联合政府勘界条约》。

    根据《条约》规定,兰芳将拥有整个北海,联合政府想要在注入贝加尔湖的所有河流上修筑水利设施,都要取得兰芳的同意,联合政府放弃了对北海的主权要求,同时俄罗斯人有在北海上进行捕捞的权利。

    为了这个条约,兰芳付出的代价是十亿元兰芳币的各种物资,其中包括武器弹药、各种食品、纺织品等等。

    没错,联合政府现在确实是已经窘迫到连粮食都无法自给的程度。

    俄罗斯虽然也是地大物博,但产粮区主要集中在白俄罗斯一带,高尔察克控制的联合政府境内不是产粮区,帝俄时代需要从白俄罗斯地区调拨,才能满足联合政府控制区的需求,现在白俄罗斯在邓尼金的控制中,自然是不可能无偿提供给高尔察克,因此粮食问题已经是高尔察克的头等大事。

    现在就能看出兰芳和联合政府的实力差距,兰芳的粮食早就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并且还有余力支援民国,同时兰芳的汽车业和航空业在全球都是顶尖,生产的武器更是从最简单的子弹到最复杂的460毫米舰炮应有尽有,不管是从任何一个方面说,联合政府和兰芳都已经不是一个重量级上的。

    在签订了《兰芳——联合政府勘界条约》之后,高尔察克和秦致远进行了一次不公开谈话。

    谈话是在鄂木斯克政府大楼顶层,高尔察克的书房中进行的。

    但就这间书房来说,装修的豪华程度比秦致远的办公室强得多。

    秦致远的书房崇尚简洁,装修色调以冷色调为主,家具也都是普通的木质家具,并没有多少出奇的地方。

    高尔察克的书房则不同,这间占地面积超过一百平米的办公室使用了大量的金箔作为装饰,看上去真的是富丽堂皇,充斥着奢华高调的夸张,各种颜色鲜艳制作精美的摆件随处可见,从东方的瓷器到西方的哥特全身甲琳琅满目,再加上名贵木材精心制作而成的古朴家具,严格说起来,这应该是一座博物馆而不是书房。

    说实话,待在这样的环境里,秦致远很是有点不适应,联想到联合政府之下的人民已经连基本的生存保障都无法满足,秦致远对高尔察克的评价又低了一层。

    很明显高尔察克并没有意识到这有什么不妥,亲自给秦致远泡了茶,然后坐下来表情诚挚:“秦,我遇到大麻烦了,需要你的帮助。”

    书房里只有秦致远和高尔察克两个人,秦致远是客人,总不能让秦致远亲自去泡茶吧。

    当然秦致远也没对高尔察克的茶艺抱多大希望,因此高尔察克递过来的茶,秦致远碰都没碰。

    “说说看,如果我能帮忙的话,我会尽最大可能。”秦致远嘴上说的好听,表情还是有点随意。

    这种话都是套话,嘴上说的信誓旦旦,实际上没有丝毫价值。不管高尔察克的麻烦是什么,那都是高尔察克的,和秦致远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高尔察克想要秦致远帮忙,那当然可以,但要有足够的利益,否则秦致远会自己去泡杯茶,然后坐看高尔察克倒霉。

    “布尔什维克,我们必须要干掉他们,才能保证我们的长治久安。”高尔察克的表情有点狰狞,又有点歇斯底里。

    高尔察克这个人长得还是很有特色的,眼窝倒也不算是很深,但两眼间的间距有点大,看上去不太协调,嘴部的轮廓清晰,因为嘴唇有点薄,所以即使是高尔察克不刻意,看上去也是有点用力抿紧的意思,高尔察克如果表情严肃的时候,可以用“刚毅”来形容,但如果一旦发怒或者是生气,那表情也不是一般的扭曲。

    “不是‘我们’,而是‘你’,布尔什维克或许真的有威胁,但并不是针对兰芳,他们也威胁不到兰芳。”秦致远马上就划清界限。

    布尔什维克领导的红色俄罗斯,在另一个时空曾经建立起强大的苏联,秦致远确实是对布尔什维克保持着戒心,不过从现状来看,布尔什维克很明显还没有表现出能拥有和苏联一样的潜力,所以秦致远对于布尔什维克的戒心非常有限。

683 两难(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