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6 踢皮球(1/1)
作者:鲇鱼头
    如果计算工业实力,德国现在连民国也比不了。

    但如果计算战争潜力,德国的潜力在全世界还是名列前茅。

    世界大战刚结束的时候,因为兰芳和英、法、美等国的掠夺式诱惑,很多德国科学家和工程师选择远走他乡,其中不少人已经加入别国国籍,和德国已经没有了关系,但毕竟还是有人选择坚守,德国并非是一蹶不振。

    在威廉三世的努力下,德国在英、法之间挣扎求存,利用英国和法国之间的矛盾,德国人正在逐渐获得英国人的信任,这一次德国能公然从兰芳进口重工业机械就是证明,如果没有英国人的同意,威廉三世未必就敢于冒这么大的风险。

    但就和黄博涵提出的问题一样,秦致远信任德国人,并不代表所有人都信任,黄博涵对于德国人的未来就不大看好。

    “或许现在还不能,但只要德国人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们终究会恢复元气。”秦致远对威廉三世的信心还是足。

    “那么法国人呢?法国人对待德国的态度还是严厉,如果我们和德国人成为盟友,会不会影响到我们和法国人之间的关系?”黄博涵还是有疑虑。

    “法国人担心的是德国人的崛起会危及法国人的利益,如果德国不把目标放在法国人身上,那么法国人和德国人的矛盾并非无法调和。”外长张敬宗这一次是跟着秦致远一起去了欧洲的,对于英、法、德之间的纠葛有更清醒的认识。

    “有一个问题必须要引起咱们的重视——”秦致远表情严肃,环视四周的眼神锐利:“世界格局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再来一次世界大战,那么对于所有的参战国来说又是一次消弱,到时候肯定会影响到英国人和法国人对殖民地的控制力,如果应对不当,英国和法国现在的殖民秩序将会无法保持,到时候又是一次大洗牌。咱们需要重视的是高丽、日本、瀛洲、以及北疆区,这些地区现在看起来虽然是平安无事,但要警惕有人趁机兴风作浪。”

    这并不是秦致远的危言耸听,在原本的历史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法两国的殖民地确实是掀起了独立潮,这里面固然有某些国家暗中支持的原因,英法两国自身实力的衰弱才是主要原因。

    秦致远要说的就是实力衰弱问题,如果这一个时空也有第二次世界大战,那么到时候兰芳的实力肯定也会被削弱,到时候高丽人和日本人会不会趁机作乱还不可知。

    “北疆区和瀛洲应该没问题,武定公在北疆区威压四夷,虽然北疆区人口成分复杂,但政令畅通,社会安定,武定公功不可没。武平侯在瀛洲进行过多次清洗,现在的瀛洲还算安定,和东瀛有关系的人要么被遣返东瀛,要么是发配北疆区,瀛洲虽然为此人口减少颇多,效果还是明显,那些心怀异志的不安定分子在瀛洲现在根本无所遁形。”陆徵祥给予陈康健和张添寿最大的信任。

    陈康健的爵位是“武定公”,张添寿的爵位则是“武平侯”,这样称呼是对陈康健和张添寿的尊重,也是对兰芳爵位制度的尊重。

    真实情况和陆徵祥说的还是不太一样,比如陈康健在北疆区推行的移民政策,如果按照21世纪的眼光来看堪称残酷。如果是来自民国的移民,分配到的土地和物资都是上上之选,但如果是从高丽瀛洲等地发配来的囚犯,那么土地和物资基本上是聊胜于无,各种福利更是影都没有,基本上是处于无人问津的自生自灭状态。

    所以现在的北疆区,并不是像陆徵祥所说的社会那么“安定”,安定的表面下也是暗潮汹涌,只不过在陈康健的高压下,那些被发配的囚犯暂时选择忍气吞声,如果有机会,那些人还是会作乱。

    相对来说瀛洲要好一点,经过张添寿的数次大清洗,瀛洲确实是安定不少,张添寿推行了保甲制度,一家出事,十家连坐,这听上去有点野蛮,但实际上在稳定社会治安上很有效果,很多心怀异志的不安定分子根本就没有机会兴风作浪,就被自己的邻居检举揭发。

    这个保甲制度和军管一样也只能暂时性的,等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还是要回到正常轨道上。

    “说到北疆区和瀛洲,咱们的总督们基本上都已经在任上过了两三年,是不是对总督们负责的区域进行一下调整——”黄博涵提出一个有点诛心的问题。

    兰芳的总督相当于是“封疆大吏”,政治经济军事一把抓那种,这样一来,每一位总督其实都相当于是一位独立王国的“国王”,权力之大令人咋舌。

    关于总督的任期,兰芳并没有明确地规定,从兰芳立国到现在,也没有出现什么恶*件,所以兰芳中枢对此并没有调整。黄博涵提出的这个问题是要防微杜渐,与其等到总督们羽翼丰满野心滋长,不如现在就进行调整,也免得到时候积重难返。

    “可以!”陆徵祥言简意赅,看来是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同意!”秦致胜同样附议,人事调整能够最大程度上维护中央集权,秦致胜明白这样做的意义,虽然或许会引起总督们的不满,但这个提议要坚决执行。

    军政两方面的大佬都表示同意,这个议题马上就得以实施,秦致远责成军部对此进行立项研究,年内要拿出调整意见来。

    有了这一个提议的通过,会议进程顺利不少,连带着在皮尔巴拉地区成立工业基地的议题也得以顺利通过,工业部的意见是要把钢铁、化工等重污染工厂全部转移到皮尔巴拉地区去,兰芳本土只留下加工制造业,这样能最大程度保护兰芳的环境,保证兰芳人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能够看得到蓝天白云。

    散会后,高鸿仕拿着皮埃尔的电报交给秦致远,秦致远扫了一眼就告诉高鸿仕:“让他去找路易斯,招募工人并不是政治行为,而是经济行为,这不在我们的负责范围内。”

    好一招踢皮球。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