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9 轻工业同样重要(1/1)
作者:鲇鱼头
    其实双重标准一直都存在,兰芳也是一样。

    比如在入侵暹罗这件事上,兰芳入侵暹罗是为了给当地华人伸张正义,英国人入侵暹罗就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这是《每日新闻》上白纸黑字写出来的。

    英国人在对兰芳说三道四的同时,兰芳人也没闲着,横竖都是打嘴炮嘛,秦致远也是有御用文人的。

    不过兰芳也不好做的太过分,既然国际社会已经开始注意到日本,秦致远还是要提醒吉拉尔丁注意一点工作方式。

    秦致远还是比较看好吉拉尔丁在日本能有一番作为的,和前任总司令秦浩歌比起来,吉拉尔丁手中多了不少牌,兰子樱她们这些童子军出身的日本人是一方面,那两个由日本人组成的步兵师又是一个方面。

    对付那些反抗分子的方法有很多,肉体上消灭确实是干脆,不过对于性格狭隘爱钻牛角尖的日本人来说效果并不好,否则日本的反抗分子也不会层出不穷,要知道秦浩歌主政日本时期,已经在日本先后搞过好几次大清洗,如果反抗分子那么容易消灭,现在应该早就消灭干净了。

    对于陆徵祥,秦致远也有要求:“要加大轻工业的发展力度,特别是那些生产日常用品的工厂,种类要尽可能多的丰富,质量要跟得上,尤其是纺织品,这方面可以和民国开展合作,要让市场尽可能丰富起来。”

    和重工业相比,轻工业更关乎国计民生,兰芳在上一个五年计划中对重工业的发展有所侧重,现在要把轻工业补上来。秦致远对发生在苏联的事记忆犹新,曾经的红色帝国在重工业方面举世无双,毛子的钢铁洪流令全世界提起来都为之色变,但和发达的重工业相比,轻工业的发展就差得多,以至于后来出现过衣服换飞机的闹剧。

    秦致远可不想兰芳也发展的头重脚轻,重工业很重要,轻工业也是一样,兰芳应该发展自己的民族品牌,让兰芳人在使用自己国家产品的时候发自内心的感到骄傲,这是秦致远为之努力的目标。

    “轻工业的发展势头还是很不错的,虽然和重工业相比有点跟不上节奏,不过现在基础打得不错,各种工厂都有兴建,这方面公爵大人比较有发言权。”陆徵祥言语间就把黄博涵给扔出来。

    黄博涵是兰芳仅有的几名公爵之一,卸任首相一职后,黄博涵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商业上,现在同样成绩斐然。

    黄博涵的建源公司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建源轻工集团,在重工业上,黄博涵自知无法涉足,于是就把重心放在轻工业上,这两年,黄博涵手中的工厂增加到十几个,早期的农产品加工业全部剥离出去,纺织业和建筑业现在是黄博涵主营行业,同时在其他行业中也有涉足,比如金州轻工集团就有黄博涵的股份。

    听到被陆徵祥点名,黄博涵还是不慌不忙:“咱们轻工业的底子其实是很不错的,这要归功于陛下的关注,早在科西嘉时期,陛下就很重视轻工业发展,兰芳的轻工业就是在那时打下的基础。”

    黄博涵很聪明,说话的时候先把秦致远拉上,即不着痕迹的捧了秦致远一把,又把自己和秦致远划为同一阵线,这番话明显让秦致远都感觉很受用。

    “建源轻工集团的主营行业是建筑业和纺织业,建源轻工集团下属四个建筑公司,十一家纺织厂,三家成衣工厂,现在手中拥有的品牌已经超过十个,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供应咱们兰芳国内市场,而且已经出口到欧美,去年全年的产值超过十五亿兰芳元。”黄博涵先是介绍了建源轻工集团的规模,这让黄博涵身边的工业部长张天运表情凝重。

    从黄博涵的介绍上来看,金州轻工集团的规模和产值也不过是如此,不过金州轻工集团可是有国家支持的,这么一比较,确实是令张天运汗颜。

    “轻工业对于咱们兰芳的意义绝不亚于重工业,重工业需要的都是熟练工人,咱们兰芳如果不是以前把十几万人送进雷诺工厂学习,现在也不会有这个规模。轻工业则不一样,相对来说,轻工业对于工人的要求不是那么苛刻,特别是纺织业和建筑行业,招进来一名什么都不会的工人,只需要简单培训就能马上上岗,这和重工业有很大不同,我的建源轻工集团现在有超过一万五千名工人,这最起码让一万五千个家庭衣食无忧,如果能在政策上倾斜下,这个数字还能翻一番或者是翻几番,在吸收剩余劳动力上,轻工业和重工业相比具有天然优势。”黄博涵继续介绍,这段话多了点表功的意味。

    陆徵祥反应快,对黄博涵的要求不屑一顾:“你还需要多少倾斜?你们出口的衣服缴了多少税你自己知道,没有政策倾斜你的建源集团能发展的这么快?”

    “税”在兰芳是一个必须强调的东西,兰芳虽然是华人组成的国家,但在“税”这个问题上,兰芳的态度还是很坚决的。

    其实兰芳的税务种类并不多,对于出口商品还有退税的优惠政策,类似黄博涵这样的富豪,也没有征收过个人所得税,不过该征的税一点也不会少,如果有逃税行为,兰芳政府的打击力度会令人寝食难安。

    “政策倾斜当然有了,不过这种倾斜谁都不会嫌多嘛。”黄博涵身上还是有商人的油滑,不过注意到秦致远饶有兴致的目光,黄博涵马上又开始表功:“我赚的钱也不是全装进自己口袋里,去年这一年,我捐了多少钱首相大人你这里应该是有记录的,你给我退的税是不少,但你看看我捐了多少?建源集团要发展,账上要有一部分资金用于扩大生产,如果再加上我捐的钱,首相大人你可以算算我这一年忙活到头落到几个子儿。”

    “哎呀,你那么有钱,捐出来一点也是应该的嘛。”陈康健抢在陆徵祥前面打圆场,倒是让黄博涵有点不好意思。

    黄博涵去年一年赚了确实不少,但同时黄博涵捐出来的更多,去年全年,仅在童子军这一项上,黄博涵捐的钱就超过五千万,在教育上捐的钱更多,黄博涵去年为椰城师范大学新建了一座图书馆,在金州和望海州两地捐建了二十多所小学,在这方面,黄博涵倒是对得起兰芳政府把他的头像印到钞票上。

    就连陆徵祥也不得不承认,黄博涵在这方面做出的贡献确实是足够大:“在这方面,议长大人确实是表率。”

    也是,到了黄博涵这个层次,求名求利已经太庸俗,为兰芳真真切切的做点事,能把自己的名字留在兰芳的历史上,这才是黄博涵追求的目标。

    表扬了黄博涵,陆徵祥也没落下别人:“在捐赠这方面,隆文伯做的也不错。”

    隆文伯说的是商业部长黄锦盛,黄锦盛和黄博涵一样,原本也是荷属东印度时期的富豪,兰芳立国过程中,黄锦盛也出力不少,所以到论功行赏的时候,黄锦盛被封为伯爵。

    黄锦盛从事的行业和黄博涵不一样,兰芳境内渔场丰富,海产品种类繁多,黄锦盛从事的是海产品加工。

    黄锦盛名下的锦盛公司现在也已经发展成为锦盛集团,集团包括了十几个海产品加工厂和一个航运公司,生产出来的罐头同样是也已经打入欧美市场,去年一年的产值也有十几亿兰芳元。

    当然了,黄锦盛赚的钱多,捐的钱同样也不少,去年一年,黄锦盛黄锦盛捐的钱同样超过一亿兰芳元,而且和黄博涵捐赠童子军和教育行业不一样,黄锦盛捐赠给了军部,用来安置兰芳这些年因为战争而出现的伤残军人。

    黄锦盛的家人也参与了兰芳独立之战,一个儿子英勇的战死沙场,一个儿子因伤退伍,所以黄锦盛才关注伤残军人。

    “首相大人过奖了,不过是分内之事,不值一提。”黄锦盛的话不多,谢过之后坐下还是倾听。

    其实华人世界的富人一向都是很慷慨的,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可不是说说而已,类似黄锦盛、黄博涵这样的人物,他们的财富是从社会中得到的,然后再用来回馈社会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和黄博涵、黄锦盛相比,兰芳主动捐资修桥铺路的富商更多,这倒不是兰芳政府的硬性摊派,而是一个全社会的集体行为。

    想想看吧,连秦致远本人都致力公益,个人出资支持了兰芳军队的发展,其他类似黄博涵、黄锦盛这样的富豪还有什么理由置身其外呢?

    “回馈社会是应该,不过也不是不值一提,政府方面应该对这种行为加以表彰,要让这些慈善之举有所回报。”秦致远给定了调子,接下来就是陆徵祥的事。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