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 造个富翁出来(1/2)
作者:鲇鱼头
    英、法两国主导的殖民体系的坍塌,或者说是民族独立的大潮,是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发生的事。

    也就是说,再过三、四十年,民族意识才会普遍觉醒,殖民体系才会坍塌。

    在此之前,英、法两国或者说世界上所有的拥有殖民地的国家,在殖民地都是推行单一的经济模式,所有的物资分配权都掌握在宗主国的手里,殖民地没有自给自足的能力,进而对宗主国更加依赖。

    比如在婆罗洲,荷兰人就是推行种植园模式,婆罗洲因为不生产粮食,所以粮食必须依靠荷兰人进口,这就使婆罗洲更加依赖荷兰人的调配,离了荷兰人,本地原住民连饭都吃不饱。

    英国人对澳大利亚也是一样,澳大利亚现在的经济支柱是小麦和羊毛,采矿业虽然有初步发展,但还远远没到“坐在矿车上的国家”这个层次。澳大利亚国内没有工业生产能力,生活用品都需要英国人供应,甚至澳大利亚人连商船都没有,他们的小麦和羊毛要靠英国人帮忙转运,才能运到欧洲。

    英国人对澳大利亚控制之严格可见一斑。

    其实民族独立之所以大规模涌现,主要原因还是英、法两国没有充分认识到殖民地的价值,比如说科威特,这个面积仅仅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国,集中了全世界十分之一的石油储量,如果英国人认识到这一点,他们会放任科威特独立?

    不,他们会搞一次“西进运动”,把科威特变成无人区。

    别以为英国人干不出来这种事,美国人进行“西进运动”的时候,美国还不存在呢,哪里本来就是英国人的殖民地。

    但这种单一的经济模式对于华人行不通,华人已经习惯了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吃的粮食自己种,穿的衣服自己缝,房子自己盖,家具自己打制,根本不需要任何外力介入,华人就能生活得很好。

    所以英国人才会发动鸦片战争,用坚船利炮打破清国的封闭,说白了,就是要打破小农经济模式。

    对于秦致远来说,他是想在兰芳大公国搞一个超大规模的“小农经济模式”,争取所有的东西都能自给自足,同时还能把剩余生产能力对外输出,以换取更大的剩余价值。

    那么对于澳大利亚的铁矿就要小心操作,否则一旦英国人认识到澳大利亚的价值,英国人肯定会不惜毁约,也要把澳大利亚牢牢的控制在手中。

    要对付英国人,其实还是要靠法国人,只要是按照正常规则办事,秦致远就有把握让英国人吃个大亏,因为如果上升到国家层面上,哪怕英国看上去国力比法国人要强一点,法国人也不会放弃自己应得的利益。

    到时候英、法两国打嘴炮,不知道谁会赢?

    不知道会不会动手?

    秦致远很期待。

    于是在二月中的某一天,秦致远找到老雷诺,商量对澳大利亚的投资。

    “买地?那些鸟不拉屎的地方,买来干嘛?”老雷诺不以为然。

    实在是前段时间信了克里蒙梭散布出去的流言,抢购摩洛哥土地的那些人都赔惨了,那些人买下摩洛哥的土地,就兴致勃勃的前往摩洛哥,寻找传说中的油田。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那帮人在摩洛哥忙活了近三个月,水井挖了不少,油田是一块也没找到。很多一夜之间冒出来的石油公司已经资金链断裂无以为继,只能出售公司购买的土地妄想收回一部分成本。

    但买的时候容易,卖的时候可就难了。

    摩洛哥现在就是“坑货”的代名词,没有谁敢在这种时候吃下那些所谓的“油田”,那自己的钱扔进那些无底洞里。

    很多人因此倾家荡产,赔的血本无归。

    但这又能怪谁呢?

    秦致远在总理府门前那句“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提醒言犹在耳,现在总不能怪秦致远挖了个坑让你跳,人家可是提醒了的。

    但在当时那种群情激昂的情况下,谁又能分辨得出哪个是陷阱,哪个是天堂呢。

    怪只怪自己太贪心。

    “上一次我要买新巴库地区时,你也是这么说的。”秦致远不留情面。

    “啊哈哈,今天天气不错!”老雷诺面不改色,要比脸皮厚,老雷诺可不输任何人。

    “怎么样?买不买?咱俩不能出头,找个英国人去买,反正哪些地方都是山地,现在没有任何价值,估计那位总督连皮尔巴拉在哪都不知道,花不了几个子的,但是潜在利益巨大。”秦致远对于老雷诺没有任何隐瞒,直接把目的地说出来。

    “皮尔巴拉……那里也有石油?”老雷诺说起石油就俩眼放光。
356 造个富翁出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