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国王的盛情(1/1)
作者:小年三茶
    陈霸先听了王阳明的描述,也不得其要。王阳明知道秀吉素有智计,于是将鱼玄机盯上他的事情与秀吉说了,口径还是与跟王盼盼说的那番话一致。

    秀吉想了一番,说道:“听你所说,鱼玄机有内伤在身,只要全力运转九阳神功就会发作。她之前与你比试,想必是已经用上了全力,或许引发了她体内的伤势,她忙着疗伤,所以才没空来找你麻烦吧。”

    王阳明觉得秀吉的分析十分有道理,只是以他的推测,只怕鱼玄机的伤势很快就会平复,到时她就随时可以发起攻击了。但是眼下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自己只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好好戒备了。

    众人一路晓行夜宿,终于离开了焉耆国的境地,进入了龟兹。尚未在龟兹国境走出多远,只见前方鼓乐之声大作,似乎有大队人马正在敲锣打鼓地往自己这个方向来。王阳明心下戒备,赶忙让大家做好防御,却见那队人马不是军队,而是锦袍玉服的乐队,这些人约莫有一百来个,走到王阳明等人身前就停下了,并没有丝毫要进攻的意思,反而从人群中走出一个文官来,用流利的汉语喊道:“前方可是大夏国使团一行?在下是龟兹国二品员外郎穆勒,前来迎接****来使,盼诸位与我一同进京面见国王。”

    张骞在马上听得那人的喊声,转身将王阳明叫过来,说道:“咱们这一路前来,刀兵相见的多,以礼相待的少。眼前这些人对咱们明显是十二分的热情,只是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得知咱们的行踪,又是为何要大张旗鼓地欢迎咱们进京呢?”

    王阳明也不明所以,只好拍马上前问道:“员外郎先生如何得知咱们的到来?”

    那员外郎毕恭毕敬道:“我朝国王仰慕夏朝文化久矣,奈何两国相距太远,一向不曾得见。国王早就得到消息,说贵国张骞侯爷带着使团一行一百余人遍历西域各国,因此日盼夜盼,派出一万边防军四处巡查,只盼你们早日来到。今日边防军回报,说有一百余人穿着夏朝服饰进入了我国境,陛下料想定是张侯爷到了,因此派下官前来迎接,万望张侯爷前往京中与我国王一叙!”

    王阳明将这员外郎的话语与张骞说了,张骞道:“这国王真情也好,假意也罢,既然他摆出这么大的阵仗来邀请我们,我们如果不去,不免显得无礼,说不得,咱们就随他前往京中,只是一切小心在意,千万不能再重蹈尉犁国的覆辙。”

    王阳明应下了,当下让那员外郎在前面引路,他则统领着鹰扬军一行护卫着使团的人跟随前行。

    那员外郎见张骞允了自己的请求,欢喜不尽,命那些乐队的人更加卖力地敲锣打鼓,其热情之甚,倒让使团一行觉得受宠若惊了。

    众人行了三个时辰,终于到了京城中,见这京城虽然远不及长安繁华,却也应有尽有。众人随着乐队一路走到国宾馆,听那员外郎道:“使团一众长途跋涉,想必是累了,今晚就请众位在国宾馆歇息。我王有命,今晚在皇宫之中设宴,邀请张侯爷一行,侯爷可自定派谁跟随前往,只是人数不要太多,国王设的是私宴,座位不太多。”

    张骞心道这次千万不能再跟上次一样,着了对方的道儿。他见那员外郎既然说自己可以随意挑选随从,于是将王振、王阳明、陈霸先、吕奉先、王盼盼、沈青黛、秀吉、苏沐、碧落、叶轻眉等人尽数叫到自己身前,对员外郎道:“本侯就带这十人前往,员外郎意下如何?”他叫来的这十人,除了碧落和叶轻眉之外,其余八个已经是鹰扬军中武功最强之人,而且这些人各个都是身经百战,料想就算遭遇埋伏,也必能保护自己冲出重围。

    那员外郎笑道:“瞧侯爷说的。咱们龟兹国虽然小,不能与大夏****上国相比,招待十几个人还是没问题的。就请侯爷跟这些年轻俊彦们即刻启程吧?”

    张骞见那员外郎答应的十分痛快,倒有些犹豫了。他暗暗对王阳明道:“莫非这国王真的仰慕我夏国文化,诚心诚意地邀请咱们去赴宴?咱们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又或者是有什么别的阴谋?”

    王阳明悄声道:“侯爷只管放心前往。有我们这十人护着,就是龙潭虎穴咱们也闯得。”

    张骞见王阳明信心十足,当下疑虑尽消,就在国宾馆中换了朝服,带着王阳明等人前往皇宫。王阳明命顾惜风暂代鹰扬军统帅一职,一定要小心在意,这才跟着张骞去了。

    众人步行前往皇宫,不多时已经到了宫门口。守卫士兵早已得到消息,忙不迭地放下了城门,张骞在那员外郎穆勒的带领下一路走到皇宫深处,见一宫殿巍然耸立,料想这就是今晚宴会所在的宫殿。早有太监进去禀报,说****来使到了,只见一个身穿华贵服饰的老人兴冲冲地迎了出来,握着张骞的手,用有些生硬的汉语道:“张侯爷,本王盼你们多时了,快请进。”这老人正是龟兹国王,看来他的确是十分仰慕夏朝文化,居然亲自学会了汉语。

    张骞见那国王虽然年逾六旬,然而红光满面,精神焕发,看来是保养有术,而那员外郎对这国王毕恭毕敬,神色之间是发自肺腑的崇敬,应该是个有道之君。他想,龟兹虽然不大,却扼西域十六国东西南北要道,实在是兵家必争之地。这国王如果真的有心和大夏修好,倒也是一桩对大夏大大有利的好事。

    国王携着张骞的手,一路走到厅中,早有文武百官起立相迎,国王将朝中几个重臣一一与张骞介绍了,才引他到上首的位置上,宾主落座。那国王先用龟兹语说了一通,又用汉语道:“寡人自幼仰慕夏朝文化,尝自惋惜,为何没能托生在****上国。听说有夏朝使臣周游西域,寡人日盼夜盼,终于将众位盼来了。寡人有幸得见****使臣,心中十分欢喜,今日咱们尽情欢乐,金吾不禁!”说着举起酒杯来,请张骞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