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1/1)
作者:小年三茶
    他这一句话提醒了张骞,听得张骞道:“此言甚是有理,这两国一向不合,早就处于交战状态,只是花剌子模没有必胜把握,因此迟迟没有发起总攻,看眼前这个架势,两国前线必在交战无疑。”

    王阳明愁道:“如此说来,疏勒对于西侧国境线必然是严防死守,咱们想要悄无声息地越过它西边国境进入花剌子模,想必是难了。”

    张骞却道:“既然两国正在交战,咱们就从后方给疏勒人来个突袭,撕开一条口子,闯入花剌子模境内,算是给花剌子模国王一个见面礼。王校尉以为如何?”

    王阳明心道以鹰扬军区区九十人的兵力,能在疏勒人大军围攻之下全身而退已经是邀天之幸,居然还想着要偷袭人家,这不是送死去么。然而张骞是此行首领,他的话就是命令,王阳明无论如何不敢直接反驳,只是犹豫不决,嗯嗯啊啊地说不出话来。

    张骞见王阳明的神色,心中哪里会不知道他的心思,笑道:“王校尉不必拘束,有什么想法直言无妨,你我虽是上下级,实际上我当你是个小老弟,行军打仗的事情,以你的意见为准。”

    王阳明见张骞如此说,只好坦诚道:“我军势单力薄,难以在敌人的战阵之中冲杀。”

    张骞点点头:“我也知道此节。只是咱们此行主要是政治任务,军事要让位于政治,只要是对说服花剌子模国王有利的事情,咱们务必要创造有利条件去做。”

    王阳明见张骞说的十分在理,当下叫过顾惜风来,二人研究如何能够给花剌子模人送上一份足够分量的礼物。顾惜风战阵经验丰富,见张骞既然已经定下了大的战略方向,他只要尽力去落实即可,对王阳明道:“自来军队战事中,如果想要以小博大,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出其不意,必须要以雷霆闪电之势发起突袭。第二,趁其半渡,击其中流,必须要在敌人气势衰落的时候出击,而不是在其气势鼎盛之时出手,否则我军有被全歼的危险。第三,一击得中,随即远扬千里,我军人数太少,即便是杀到筋疲力竭也无法杀死敌方多少人,所以只要取得表面的胜利,我们就要立即抽身,不能恋战。”

    王阳明见顾惜风在一瞬之间就将这些行军打仗的至理讲的明明白白,心中对他佩服不已,道:“顾大哥熟读兵法,果然是我军中难得的将才。”

    顾惜风哈哈大笑,道:“我这点微末本事算的什么,这都是以前跟在伯颜大帅身边耳濡目染学来的皮毛,大帅本人用兵才是真正的神鬼莫测。”

    王阳明就与顾惜风拟定了作战计划,报给张骞,张骞看后大赞,说道:“此次出击,是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三军将士务必尽皆用命,听从号令。”

    于是王阳明就交代下去,吩咐一旦到达疏勒人与花剌子模人交战的前线,鹰扬军就会随时投入战斗,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众人一路沉默地往西走出一百里,终于听见了震天的杀声。王阳明派前哨兵去探查情况,那人去后不久即来回报,道:“前方两拨军马摆开战阵交战不休,看旗帜一方是花剌子模人,人数约在七万,另一波是疏勒人,约有四万。”

    王阳明心道花剌子模人比疏勒人多了三万,两方居然还能打个势均力敌,看来疏勒人的战斗力的确强悍,他看了一眼顾惜风,顾惜风轻轻摇了摇头,示意战机仍未到,王阳明对那前哨兵道:“再探!”哨兵得令而去。

    众人在沙漠之中潜伏下来,各自屏住呼吸,鹰扬军众人早已是身经百战之士,懂得沉默是保存体力的最好方法,各自静悄悄地不说话,使团众人知道大战将临,被鹰扬军众人的沉默氛围所感染,也没有人敢发出任何声音。一时之间静悄悄的,只听得远方的杀声震天。

    过了半个时辰,王阳明听得杀声渐渐弱了,果见那前哨兵飞奔回来,道:“花剌子模人已经取得上风,疏勒人还在苦苦坚持,一时三刻之间还看不出败象,但是明显士气已经快用尽。”

    王阳明再次看向顾惜风,他却仍然摇了摇头,王阳明一咬牙,对哨兵道:“再探!”哨兵去了,王阳明却问顾惜风道:“疏勒人已经是强弩之末,为什么不出击?”

    顾惜风却道:“疏勒人久经战阵,如果他们不明白四万打不过七万这个道理,他们就不是天下有名的军队了。我想这其中必然有诈。”

    果然又过半个时辰,忽然听得杀声再次震天而起,那哨兵狂奔而回,对王阳明道:“本来花剌子模人已经占得上风,疏勒人节节败退,忽然疏勒人掉头撤退,花剌子模一方倾全军之力追击,疏勒人却忽然回头掩杀,从两翼将花剌子模人围住攻击,花剌子模一方乱了阵脚,现在处于很大的劣势。”

    顾惜风大喝一声:“就是现在!”

    王阳明惊道:“花剌子模人已经在下风了,疏勒人现在是势不可挡,咱们这时候上去不是送死么?”

    顾惜风却道:“此时疏勒人虽然勇猛,却已经是拼着最后一股士气,占着计策得逞的便利,正要一鼓作气拿下这场战争,两方都已经是强弩之末,咱们这九十人,正好就是压垮这匹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王阳明虽然心中不敢尽信,但是他也知道战机稍纵即逝的道理,赶忙命众人上马出击。鹰扬军众人早就等得不耐烦,听闻首领下达了作战命令,顷刻之间众人精神饱满地上马,大喝一声就向战阵冲去。

    此时花剌子模人与疏勒人已经是最后决战,双方都想尽快结束这场战斗,场中死伤无数,花剌子模这边还剩四万人,疏勒人伤亡较少,还有三万人在战斗,王阳明这90人冲入战阵之中,看着的确是无比渺小,但是这些人甫一来到,就结起三角冲锋阵型冲入敌人后方,疏勒人不明所以,以为后方遭了花剌子模人的偷袭,正在惊疑之际,发现这不过是一百人左右的小股部队,而且这些人穿的明显不是花剌子模服色,疏勒将领心中大定,正要组织大家有效反击,却惊讶地发现这九十人虽然人少,但是个个都是以一当百,而且众人武器精良,战意盎然,配合精妙,居然难以找到弱点迅速击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