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1)
作者:小年三茶
    这九十人将使团一众护在垓心,一路往前冲杀,王阳明等人更是一马当先,运起自己的内力,如砍瓜切菜一般将面前的疏勒人杀得大乱,众人一路放怀大杀,疏勒人见这些人并不恋战,只是试图尽速穿越战场,心道这些人个个都骁勇善战,但是人数太少,己方没有必要跟他们多作周旋,因此都纷纷让过他们,王阳明等人居然毫无阻碍地一路冲到了花剌子模阵前。

    花剌子模的将领们也都是惊奇不定,不知道这一帮仿佛天外来客一般的人物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王阳明命碧落用花剌子模语大喊:“友军莫慌,我等是夏朝来使,特来相助贵军。”

    花剌子模人听说对方是夏朝人,心想夏朝离这里足有一万五千里之遥,这些人万里迢迢来干什么?然而毕竟对方帮自己杀敌是真,料想对方对自己没有恶意,当下派出一个千人队将王阳明等人接入阵中。

    王阳明走到那最高将领身前,命碧落对他翻译道:“在下夏朝西北军鹰扬军统帅王阳明,奉皇命保卫张骞大人来花剌子模与贵国通好。遇见贵国与疏勒人交战,特来援手。”

    那将领见王阳明说的甚是诚恳,然而却哼道:“你们不过百十人,谈何援手。”

    王阳明见这将领轻视自己,心道:“看来方才这一场冲锋没能体现我鹰扬军的实力,说不得,还得给这个人露一手,让他瞧瞧才行。”当下大喝一声道:“鹰扬军全军听令!结大鸳鸯阵型,步战迎敌!”

    以鸳鸯阵步战迎敌是鹰扬军最擅长的作战方法,当下众人纷纷下马,长枪短刀配置齐全,站在两军对阵的最前线,结起战阵挡住了冲杀而来的疏勒人。疏勒人虽然战斗力强悍,却从来没有听说过世间还有鸳鸯阵这等神奇的阵法,两相遭遇,疏勒人顿时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一炷香的时间之内,鹰扬军将对方上前进攻的一个千人队尽数消灭,己方却毫发无伤。

    王阳明心想这花剌子模的将军统领七八万兵马,这点小小成绩应该还不能震撼他,当下取下背后长弓,奋力开弓,顷刻之间连出十余箭,那些箭矢如同流光一般飞入敌阵,将敌方几个千夫长纷纷射落马下。王阳明意犹未尽,将箭囊之中的箭矢尽皆搭上弯弓,一口气全数射了出去,例不虚发,对方的几个将领顷刻之间被钉死在地。

    直到此时,疏勒人才真正开始混乱起来,没了几个重要长官的指挥,他们相互之间的配合就开始出现了问题。花剌子模的那名将军当然知道此刻是难得的战机,发一声喊,命全军上马,发起最后冲锋。王阳明也命令鹰扬军全军上前配合花剌子模人进攻,疏勒人终于抵受不住敌人最后的疯狂反扑,下达了撤退命令。但是这撤退命令已经下达的太晚,疏勒人已有溃散之势,那花剌子模将军得理不饶人,命全军向前追击,杀出几十里,将敌人斩首万余,这才得胜而归。

    那将军回军之后,再到王阳明身前时,态度已经与之前截然不同,他拉着王阳明的手乌里瓦拉地说了一堆,王阳明对碧落道:“丫说什么呢?”

    碧落笑道:“兀术将军说你手下士兵之精强,训练之有素,是他生平前所未见。你本人的神弓之术更是他不敢想象的高明。他说今日一战,你出了好大风头,等这一战的消息传出去,你势必能够扬名西域。”

    王阳明心道原来这将军名字叫做兀术,他见这兀术指挥军队虽然比不上伯颜那样随心所欲,却也是一名难得的将才,于是恭维道:“将军治军严正,法度井然,令人钦佩。”

    那将军听王阳明夸奖自己,哈哈大笑。王阳明将张骞请到身前与那将军见礼,那将军道:“我王一直担忧疏勒人的进攻,敌人这次总攻已经酝酿了半年,却被咱们胜利打退,料想短期之内不敢再犯,我王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必定心花怒放。你们这些夏朝来的朋友帮了我们大忙,我王一定会对你们礼遇有加。”

    当下兀术将军决定带使团一行前往皇宫拜见国王,王阳明见自己这些人的投名状递得恰到好处,心中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就命鹰扬军收拾好东西立刻跟兀术回京城。

    花剌子模地域辽阔,虽然不及大夏,却也并非其余西域十五国可比,众人随着花剌子模军队行了一程,兀术便派人过来传话,说要原地休息。王阳明等人精神尚可,但是见花剌子模军人们确实是大战之后浑身无力,不好勉强,只得同意。几万人安营扎寨,声势动天,只见各军帐中点起火把,把整个大漠照得亮如白昼。

    王阳明无心休息,把顾惜风等人叫上,来到张骞营帐里商议行止,见张骞也没休息,正在与使团中的首脑们商议。张骞见王阳明到了,让他坐下,对众人道:“我与诸位大人正在商议,觉得花剌子模与我夏国一向很少交流,官方从无正式来往,民间虽然偶尔有行商互通,却也微乎其微,咱们对他国内情况一无所知,他们对咱们想必也是知之甚少。但是圣上给我的命令是务必与花剌子模国王达成协定,双方约定一个时间共同出兵,这项任务可以说是十分艰巨,所以到达都城见到国王之后,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务必要成功完成任务才行。”

    王阳明等人都是军人,于政事并不了解,张骞倒也已经与使团诸位商议好了政治方面的应对策略,他对王阳明道:“鹰扬军此行一路护卫,终于将咱们送到了花剌子模,王校尉居功甚伟。”

    王阳明忙道不敢,说道:“这都是圣上洪福齐天,将士们上下用命,小子不敢居功。”

    张骞点点头,继续说道:“这次觐见花剌子模国王,你鹰扬军也不是没有任务,我给你们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