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1)
作者:小年三茶
    阿里不哥听说张骞与自己的胞兄交好,心中好不诧异。原来他虽然身在花剌子模,却实实在在地是土生土长的车迟人,只是幼年时出外游历,一路到达花剌子模,便在这里定居下来,还从了军,做到了一品大将军的职位。他听说自己的哥哥在车迟国权重一方,心中代哥哥欢喜,对张骞和王阳明的怀疑之心也淡了些。

    国王道:“竟然还有这般碰巧的事情,看来咱们确实是有缘分。不过阿里将军说的也有道理,我看不如就趁此举办一场两**务交流会,一则双方都见识见识对方的实力,二则也可以增进两军的感情。”

    张骞见国王的提议没有任何人反对,心道看来这花剌子模虽然是以商业立国,却委实好武之风甚胜,这国王说是军务交流,实际上不外乎比武,这文武百官听说有比武的事情可看,居然丝毫不担心己方可能会在比武中落败,反而一个个脸上都露出迫不及待的神色来,就凭这一条,就比大夏的民风要彪悍多了。

    国王在花剌子模国享有无上权威,既然他如此说了,当下就有人下去操办,不过一会儿就有人来回报说场地已经安排好了。国王即命摆驾演武场,命众人跟随一同前去观看交流。

    张骞和王阳明并不知道这国王打算如何交流,眼下也只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了。

    几人走到演武场,见场地都已经准备好。那国王坐下,命张骞等人也都坐了,道:“孤看这军务交流,就分为三场,第一场是两军演武,各自将自己的操练之法演示一番给对方瞧瞧。第二场是两军中的精英人物对阵,就比一场,所以两军中一定要派自己最强的高手出阵。这第三场么,就比骑射之术,两军中同样派遣骑射之术最高明的人物出战。众位看妥否?”

    张骞眼神看向王阳明,似乎在征求他的意见,王阳明心想,两军演武,我鹰扬军是百战之师,自然不怕。这精英人物对阵,料想这花剌子模中纵有高手,也不会是太过离谱的人物,己方也不怕。至于这骑射之术,射箭倒还罢了,自己军中有的是神箭手,顾惜风等人都善射,即便他们不行,自己还可以压轴出场,只是这骑术,我军怎么能够跟自小在马背上长大的胡人相比。然而国王既然如此说了,他们也不好轻易推拒,否则倒显得自己小家子气了,于是对张骞使了个颜色,示意无碍。张骞会意,对国王道:“如此,咱们便尽快开始吧。”

    国王点点头,道:“第一场两军演武,你们远来是客,我看就由我花剌子模的勇士打个头阵。”

    当下兀术传下军令,命宫中禁卫一百人上前列队。王阳明仔细看那一百人,见这些人个个都是凶狠之辈,心想能够被从千军万马中选派出来担任皇宫护卫职责的,必定个个都是精英,自己倒要好好瞧瞧这些人都有什么本事。

    只见兀术一声令下,一百人齐声呼喊,声势惊人。这些人步伐整齐地向前跑了三步,忽然自身后抽出标枪,兀术喊一声“射”,一百柄标枪同时出手,空中仿佛下了一场标枪雨,那些标枪全部扎在远方几个稻草人的心脏部位,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人距离那稻草人的远近并不相同,居然每个人都能地将标枪扎到稻草人身上,看来的确是经过一番苦练。兀术再喝一声,那些人又各自从腰间抽出两把小斧,同样整齐划一地扔出,那两百柄小斧也尽皆命中那几个稻草人。兀术又喝一声,这些人齐声高呼,一个个奋勇上前,杀声震天,顷刻之间将那几个稻草人砍得漫天飞舞。王阳明看的明白,知道这是对方在向自己展示如何用一百人的小队怼死一个来袭的武学高手。那几个稻草人就是假想中的武学高手,哪怕对方是九品高手,在如此攻势之下,势必也难幸存。

    兀术喊一声收队,一百人顷刻之间返回原地列队,瞬间变成整整齐齐的方队,对国王磕头之后列队离开。张骞鼓掌大赞道:“贵国士兵习练有素,军纪严明,令本特使大开眼界。”

    国王笑道:“那么接下来就让本王看看你们夏人的军队如何吧?”

    王阳明听罢站起身来,将随身所带的马鞭抽出,向地上狠狠甩去,一声鞭响,鹰扬军全体将士如同一窝蜂一般向他面前汇聚,二声鞭响,众人纷纷开始按照既有位置列队,三声鞭响,众人列队完毕,整整齐齐地如同标枪一般站立,等待王阳明发号施令,场中鸦雀无声,只听得风声呼呼吹过。

    王阳明大喊道:“大夏兴亡!”

    众人齐声振臂高呼:“匹夫有责!”

    太监将众人高喊的口号向国王翻译了,那国王暗暗点头,心道这口号喊得好。

    王阳明示意碧落走到自己身前,好对国王翻译,听他道:“我夏朝军事,擅长以战阵对敌。我鹰扬军对于各种阵法都习练有加,今日向国王陛下一一演示。”

    碧落依言翻译了,国王脸上显出非常感兴趣的神色,对王阳明点头道:“王校尉请速速演示。”

    王阳明对鹰扬军将士道:“结天覆阵!”

    众人纷纷按照王阳明的命令结阵,但见众人摆出一个t字形的阵容来,前排是一个横排,自中间一人向后延伸出一个竖排,听王阳明边看众人列阵便对国王道:“此阵名为天覆阵,用于骑兵在战场之上冲杀,前排士兵负责挡住敌人的第一波进攻,后面跟着的竖排则趁敌人攻势受阻之时迅速杀出,给敌人造成出其不意的杀伤。”碧落将王阳明的话迅速翻译出来给那国王听。

    王阳明见碧落翻译完了,又对众将士道:“变地载阵!”

    众人迅速变阵,这次队伍变成一个w字形,王阳明解释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此阵型用于打交锋持久战,能够以梯形队列有效拖住和延缓敌人攻势。继而发起反击。”

    碧落翻译完之后,王阳明又道:“撒星阵!”众人依言结阵,王阳明解释道:“此阵队形布列如星,专破敌人的轻骑兵,敌人连成一排的骑兵冲来时士兵散而不聚,使敌人扑空。等敌人后撤时散开的士兵再聚拢过来,猛力扑击敌人,并用刀专砍马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