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1/1)
作者:小年三茶
    兀术对王阳明道:“一应财物都不需携带,咱们这次是奉陛下之命出外巡游,所到之处都会有人接待。”

    王阳明心道这国王倒也舍得本钱,一行人上马前行,王阳明问兀术道:“不知道咱们这次都要去什么地方?”

    兀术道:“我国中大小城市近百座,咱们就择其中重要的十个前去参观,这十个城市遍布在我国中各处,咱们这一趟下来,想必要用三个月的时间。”

    王阳明惊道:“三个月?如果到时张骞大人他们已经弄妥了建交公报,咱们还在外面游历,会不会耽误了正事儿?”

    兀术哈哈大笑,道:“王校尉,你尽管放心。我跟鸿胪寺那帮老兄都打听过了,两国建交和结盟的事宜大大小小,眼下人人忙的焦头烂额,我看别说三个月,能用半年搞定就不错了。”

    王阳明啊地一声,心想自己一行出来嘉峪关已经半年,本想着在花剌子模结束了任务就可以早点回去,不想在这花剌子模还要耽误这么久,这样一来,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到嘉峪关了。

    兀术又道:“除了两国建交之外,我国王还想借着与夏国交好这个机会,着力推行国内的一项重大改革。这个需要的时间更长,国王的意思,在两国发表建交公报之时,同时将我国内的改革措施一并公布,这里面要做的工作就更多了,所以我敢断言,半年之内都搞不完这些事情。”

    王阳明留上了心,问道:“不知道贵国要动什么大手笔?将军若是方便说就说,不方便的话,就当我没问过。”他想这毕竟是人家的内政,自己这些人不便过问太多。

    兀术却道:“王校尉说哪里话。咱们两国现在马上就要变为兄弟之国,我们这边有什么事情好瞒着你们呢。其实这事情国王已经筹划许久,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时机,如今国王感觉时机即将成熟,所以决意推行。这事儿马上就要公布于天下,没什么好保密的。”

    兀术对王阳明细细讲来,王阳明才知道,原来这花剌子模的国家政体与大夏大相径庭,大夏是中央集权体制,大权在中央,地方各省设行省,除了拥有少量权力之外,一应赋税、人口、土地等命脉都握在中央政府手里,军队就更不用说,几路边防军都牢牢把控在军部手里,不得擅动。皇帝更是天下至尊,将所有大权都握在自己手中,但是皇帝一人难以兼顾所有,所以设六部管辖对应事务,但是六部尚书又归皇帝任命。

    前朝大商曾经设丞相一职,为文官之首,洪武皇帝即位之后,担心丞相分权,因此将丞相的职位也取消了。至于军队,虽然有天下兵马大元帅一职,却一直设而不授,因此也相当于没有。

    花剌子模却是联邦制国家,国王是联邦政府的首脑,但整个国家却不是铁板一块,而是由十几个大小邦国组成,邦国的首脑称诸侯,各自掌管辖内赋税、土地、人口,只是诸侯必须听从国王号令,遇有战事,军队必须依照国王的命令调动。如诸侯中有不听话的,国王可以召集其他诸侯讨伐逆侯。

    这国王是个强硬派,早就对祖宗传下来的这套体制不满意,这次见到张骞等大夏使臣,向他了解了夏朝的政治体制,心中暗羡,终于决定推动花剌子模的政体改革,要将联邦制国家变成像大夏一样的郡县制国家。兀术之所以说原来改革的条件不成熟,是因为诸侯各自掌管军队,国王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可以令诸侯乖乖地放弃手中的权力,但是近年来花剌子模与疏勒交战,诸侯奉国王的命令派兵参战,这些军队消耗非常严重,诸侯手中的实力已经大大削弱,国王又用重金收买诸侯手下的高级将领,这些将领都纷纷直接向国王效忠,新招募的士兵也都跟随这些将领成为了国王的军马,眼下在军事实力上国王已经是一家独大,其他所有的诸侯加起来都干不过他,因此国王如果此时提出改革的建议,诸侯也只能乖乖听从,再也不敢反抗。

    这国王到底是个老狐狸,他已经非正式地跟各路诸侯都说了,改革完成之后,各路诸侯仍然担任本行省最高长官,只是权力没有以往大了,但是财帛却比以往给的更加丰厚,让他们安心地当个太平王爷,享享清福就好。这样一来,改革的压力就更小了许多,这些诸侯也都是识时务的,知道郡县制是大势所趋,自己这些人即便奋起反扑,将来也不过是飞蛾扑火,不如听这国王的话,老老实实地过太平日子,切莫因为权力之心误了自己的身家性命。

    王阳明听完兀术的介绍,心道,这国王权力之心甚重,将来大夏与花剌子模联合开战,如果真的能够达到预期的战略目标,两国瓜分了西域十五国的土地,到时这国王能否适可而止,与大夏和平相处,还是未知之数。或许到时此人得陇望蜀,将自己的野心投向大夏的土地上,届时这两个东胜神州唯二的超级强国爆发战争,那可就是古今未有的大战了。虽然眼下这一切都还是纸上谈兵,却也不得不防,他决意回去之后就跟张骞说明此事,让他早些留意才好。

    兀术陪着王阳明等人一路出了京城,往陪都伊斯坦堡进发。兀术向王阳明解释道,这伊斯坦堡原是故都,后来国王迁都到了如今的首都,将伊斯坦堡的政治中心职能转移出来,但是没有放弃对于伊斯坦堡的经营,这个城市如今是花剌子模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和物流中心,一应东西往来的商品在这里都会交汇,然后再运到各自销往的地方去,其经济之繁华,在整个东胜神州都是首屈一指。

    几人慢慢行来,用了两天的时间才到达伊斯坦堡,王阳明在兀术的陪同下进入城中观瞧,见城中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叫卖之声此起彼伏,果然是繁华甲于天下,比之大夏的两京长安和洛阳,还要更胜一筹。

    几人在城中闲逛,那些商人见这些人身穿官服,又有士兵护卫,料想是上头派来的大官儿,一个个都主动避让。王阳明见那些人手中或怀中都拿着一本薄薄的纸册匆匆而行,间或瞧上两眼,对兀术问道:“我见这些人手中都拿着一本小册子,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可是你们这边流行的作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