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1)
作者:小年三茶
    除了国家大事之外,张骞那边倒是有了个意外之喜,爱丽丝怀孕了。原来自从王阳明走后没几天,爱丽丝忽然觉得食欲不振,而且月事也停了,国王知道爱丽丝是张骞新收的爱妾,对她十分关心,因此着太医前来诊治,太医回报说爱丽丝已经有了身孕。张骞听罢大喜,他已经是五十多岁的老人,居然在晚年能够梅开二度,心中的高兴可想而知。只是张骞忙于与花剌子模人谈判,对于爱丽丝难以分心照料,因此爱丽丝被接入了皇宫由宫女悉心照顾。眼见爱丽丝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张骞每日虽然忙碌,却也春风满面,王阳明自然要去向张骞道喜,张骞哈哈大笑,眉宇之间全是自得神色。

    王阳明等人在京城中又百无聊赖地过了一个月,期间应兀术的邀请与花剌子模的文武百官都吃了几顿饭,尤其阿里不哥对他十分热情,因为阿里海牙的关系,王阳明与阿里不哥也有心亲近。就这样过了一个月,终于等来了张骞那边大功告成的消息。当晚,张骞从鸿胪寺回来,将王阳明等高级将领都叫到自己房中,取出一份草稿,对王阳明等人道:“两份协议并成一份,我这边已经签了,明日他们国王那边签完,这事儿就算是成了,你们都提前看一下这草稿,也好提前了解情况。”

    王阳明接过草稿,见是花剌子模与汉文两种语言,花剌子模文他直接跳过去不看,直接看汉文,见写到:

    “奉天承运,大夏帝国上承天命文武泽天大圣洪武皇帝暨花剌子模帝国蒙神垂召长子圣灵天命亚历山大?凯撒大皇帝并谕,”

    王阳明见到这两串长长的称号,先给唬了一跳:“称号这么长啊。”

    张骞笑道:“你当兵久了,不知道咱们朝廷中的讲究,这种级别的国书,当然要把皇帝的称号给写全了。咱们洪武皇帝全称是上承天命文武泽天大圣洪武皇帝,因为皇帝是真龙天子,所以叫上承天命。花剌子模是全民信仰基督教的国度,他们认为国王是圣父上帝的长子,代上帝来执掌权力,所以叫蒙神垂召长子圣灵天命亚历山大?凯撒大皇帝。这其中每个字都是有讲究的,不是瞎编的。”

    王阳明心想什么玩意儿,看的人头晕,但是却突然想起一事,惊道:“这国王名字叫亚历山大?凯撒?”

    张骞道:“是啊,怎么你不知道?”

    王阳明自从来到花剌子模之后,还真的从来没有问过这国王的名字,那花剌子模朝中文武又怎么敢随便提及国王的名讳,因此他反倒真的一直不知道。现在知道这国王居然叫凯撒,心中那别扭劲儿别提了。他见国王的称号已经变成了皇帝,问道:“这么说来,这凯撒的确要推行郡县制改革,而且变王国为帝国了?”

    张骞点头道:“是的,这是他国内的重大改革,这国王也是当真有魄力,这么快就理清了国中的种种关系,顺利推行了改革。我想他们之所以这么着急要称帝国,国王要称皇帝,应该是考虑到如果以王国之名和我大夏帝国结盟,或许会感觉到身份上的不对等吧。”

    “那这新皇帝不得搞个加冕仪式?”

    “是啊,料想就在这几天内吧,或许会跟咱们的建交公报发表仪式一同举行也说不定。”

    王阳明点点头,继续往下面看去,见写到:

    “汝我两国,东西万里,爰有交通,兹有故情。天下大同,吾等有责,愿为民故,结为兄弟。两相修好,至善至诚。发乎仁心,造福万民。承天伟力,得派使臣,并力通好,共御外侮。誓言交好,永为同心。兹定三则,俱成圣言:

    一、两国永为兄弟之国,唇齿相依,同进同退。

    二、两国定期遣使,互通讯息。

    三、两国自由通商,不禁边防。”

    这是建交的内容,后面一段则是军事同盟的合约,这是此行的重中之重,王阳明用心看去,见写到:

    “两国既为兄弟,当担起造福世界万民之责。兹有西邦精绝、车迟、尉犁、焉耆、龟兹、温宿、疏勒、菇羌、且末、于阗、莎车、高昌、敦煌、楼兰、姑墨十五嗟尔小国,倒行逆施,置子民于水火,穷兵黩武,毁邻国之干城。圣人有云,古来兵者为凶器,不得已而用之。两国愿为天下万民故,奉天罚贼,讨诸国于兵戈,拯黎民于倒悬。兹定于洪武十六年、凯撒十八年(作者注:两个是同一年,也就是明年,只是两国纪年不同)阳春三月,慎起刀兵,破贼于顷刻。虽要用兵,必承天悯,只诛****,不伤黎民。两国约定自今起生效,如有违约,天人共弃。”

    后面是落款,王阳明懒得再看,心道,不过是两个强大的国家要联手瓜分人家的土地财产、人口牛马,居然说的这么冠冕堂皇,看来古人那句话说的对啊,名不正则言不顺,出师有名,这仗才有的打。他对张骞道:“我觉得挺好的,就这样吧。”

    张骞见诸人都没有异议,于是对使团中人道:“看来就这样了,你们派个人去鸿胪寺禀报一声,将我签好的协议给他们,就说我们这边没有异议,就等他们那边消息了。”

    自然有人前去办理,张骞让众人都散了,却将王阳明留下来,关了门小声道:“王校尉,我方才观你神情,虽然你什么都没说,其实你心里对于这协议不以为然,是也不是?”

    王阳明将张骞当作一个磊落男子,不愿意骗他,只好说道:“我只觉得咱们说的这些话,其实都是虚言。抢人家东西就是抢东西,偏要说成解救人家的子民,打着人权的旗号干预主权,这是霸权主义啊。”

    张骞道:“什么人权主权,乱七八糟的。”他将王阳明拉到身边,道:“王校尉,我看你年纪轻轻,已经是我朝中栋梁,心中爱才,所以有几句心里话要提点你,你听过之后,盼你能明白我的苦心,我是不想让你有所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