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1/1)
作者:小年三茶
    原来伯颜一路尾随张骞等人进入花剌子模国境,一直没有现身与他们相见,直到使团一行与花剌子模的皇帝达成了协定,起身返回,伯颜便跟随着一路东来。他见使团一行有五千御林军护卫,料想没有什么问题,因此不再跟着他们,而是单枪匹马地往回赶路,所以先使团一步到达了嘉峪关。

    秦重海忙去安排,过不多时,西北军中主要将领尽数被通知到,众人纷纷前往嘉峪关门口等待,秦重海跟伯颜一起走到门口,见远方一行浩浩荡荡的人群掀起一阵烟尘,正是使团一行人到了。

    张骞见伯颜已经在门口等候,赶忙快马加鞭,一路跑到伯颜身前,跳下马来,二人紧紧相拥,伯颜道:“侯爷!下官在此盼了一年,终于盼到了你们回来的这天。”

    秦重海在一旁腹诽:什么叫在此盼了一年,你都跟着人家跑了一路了。

    张骞也难掩心中的激动,对伯颜道:“一年之前,我们从这里出发,将军亲自为我送行,今日我们回来,将军又亲自为我们接风,只是当时走的时候易水萧萧,如今是满载而归了!”

    王阳明也上前与伯颜、秦重海等见礼,秦重海见王阳明神完气足,功力似乎又有长进,更难得的是他的气质比之一年前更加成熟稳重,心道这小子看来这一年确实经历了不少锻炼。

    张骞对伯颜道:“本侯一路历尽艰险,如果不是王校尉和鹰扬军拼死相护,本侯此生再难回中土了。”

    伯颜道:“能够为侯爷效力,为国家出力,是西北军也是鹰扬军的无上荣耀。”他见王阳明功力更胜往昔,心中代他欢喜,问他道:“此行如何?鹰扬军可有伤损?”

    王阳明听他问起战损,脸上闪过一丝郁色,沉声道:“有十名士兵壮烈殉国了。”

    伯颜点点头,道:“务必要妥善处置后事。”

    此时阿里不哥走上前来,伯颜不认识他,听张骞介绍了他的身份之后,忙道:“阿里将军是我国贵客,请随我们进入嘉峪关休息,料想几日之后使团一行必定要回长安复命,将军到时可以跟随使团前往长安拜谒我国国君。”

    阿里不哥道:“久闻伯颜将军大名,今日一见,足慰平生。只是我花剌子模皇帝还在等着在下回去复命,再者,我们这一行都是军人,并无外交使节,直接去见贵国皇帝,怕多有不妥。”

    伯颜听他说的也有道理,只好道:“如此,便请先入我城中休整,之后再做商议。”

    众人纷纷下马入城,各自回营安歇。王阳明放下东西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后勤营申领那十名殉国的战士的抚恤金,那财务官给了王阳明一百两黄金,他不敢相信道:“每个人就只有十两黄金?”

    那财务官小心对王阳明解释道:“大人或许不了解,咱们大夏对于军人的死亡抚恤金是每人五两黄金,咱们西北军中承蒙伯颜大帅爱护,从军费中出资将这个数目提高到十两,在几路边防军中已经是最高的了。”

    王阳明心中满不是滋味,心道一条人命才值十两黄金,这些士兵都有家小,让他们的家小就拿着这十两黄金过剩下的日子吗?但是制度在此,他也没有办法反抗,只好默默地领了一百两黄金,回自己营房。

    碧落正在王阳明房中帮他收拾东西,见他闷闷不乐地回来了,赶忙问他是怎么回事,王阳明将事情说了,碧落道:“哥哥,咱们手上还有一万两银子,你也不着急花销,为什么不动用这笔银子呢?”

    王阳明恍然大悟,都忘了自己还有这么一份身家,于是就从一万两银子中取出五千两来,叫来顾惜风,将这五千两银子和那一百两金子都交给他,对他道:“这些是给咱们鹰扬军阵亡的十名将士的抚恤金,每人五百两白银,十两黄金,发给他们的家人,这事情还要劳烦你去操办。”

    顾惜风见每个人这么多钱,心道这必定是王阳明自己贴补了一大部分,握着王阳明的手道:“王老弟,我代这些死去的弟兄们谢谢你!”

    王阳明摆摆手,示意他不必多言,顾惜风转身去操办了。

    当晚,伯颜做东,在嘉峪关中摆开宴席,为张骞一行接风,同时也为远道而来的阿里不哥洗尘。众人欢饮到夜半才散去,回到故乡之后,再也不用担心身边都是敌人和间谍,再也不用派人轮值守夜,各自回去安心睡下,这一觉睡的前所未有的踏实。

    之后几天,王阳明忙着处理使团一行回来的后续事务,竟也没顾得上别的。三日之后,阿里不哥即向张骞请辞,张骞和伯颜见他去意甚决,只好出城欢送,五千御林军上马回国。又过三天,王阳明就接到了张骞的指令:使团一行即刻回京复命,伯颜作为西北军的统帅要跟随一同回京,王阳明作为使团一行的最高军事长官和安全官,也要回京去复命。王阳明心道这倒是个好机会,自己正好回国子监看大家一眼,于是欣然同行。

    此时伯颜已经用烽火传令和八百里加急文书两种方式向京城报喜,料想京城之中已经得到消息。果然众人出发之后,经过沿途各省都有当地的最高行政长官出面接待,个个都称颂张骞此行前无古人,看来这些地方官都已经得到了消息。

    一路东行,经过一个月时光,众人终于到达长安。在驿馆歇了一日,便接到宫中的传讯,说要召张骞等人进殿。众人来到宫中,见文武百官今日都在朝中等候,原来今天正好是上早朝的日子。大夏的律令,皇帝五日一朝,召集文武百官商议国事,今日正好是早朝,所以满朝文武都来了。

    张骞等人按照品级秩序纷纷站好列队。伯颜目前是三品将军,按照序列几乎要站在百官的最后,要知道这些有资格在京城中上早朝的官员,哪个不是官居二品三品,伯颜的官位在其中根本算不得什么。王阳明这样的就更没有席位,只得站在边边角角等候差遣。

    他在人群中瞅见散宜生居然也来了,站在文武百官的最前方,这是皇帝给予他的特殊优待,王阳明心想这老头子一向不爱参与政事,今天居然也来了,看来是来给自己的徒弟撑场子的,他有心想上前打个招呼,却碍于文武百官都井然有序地站着,他已经不方便走动,只好作罢,心想待早朝之后再去见自己的师父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