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1)
作者:小年三茶
    散宜生想了一会儿,对他道:“既然已经入得七品,武功已经脱离凡流。我看不如再对你来一次特训,如果你能顺利晋入八品,想必能够提前学那乘风蹈海的轻功了。”

    王阳明听说散宜生要对自己再次进行特训,心中大动,忙问道:“乘风蹈海?老师不是说只有具备了九品的实力才能练那轻功吗?而且我不日就要回西北军报道,如何有时间进行特训?”

    散宜生摇头道:“这些细节不用你来操心,你只做好准备,明天开始接受我的特训就行。你大师兄此刻不在长安,这次特训,由我亲自教你。”

    王阳明想起上次特训的种种艰苦,心中打了个突,听说朝闻道目下不在长安,自己不必再领受他的十方棍,倒也心安了一些,只是散宜生亲自特训,自己要挨的就是他的棍子了,他的棍子只有比朝闻道的更加凶狠,其中福祸,倒是难料。

    散宜生哪里管他这些小心思,一路往国子监去了。

    到得国子监,早有小郭子在门口迎接,对王阳明等人真是十万个热情。王阳明陪着散宜生进去后,见暂时无事,就告退了。苏沐等人各自去找自己的师父畅叙别情,王阳明和碧落反倒无事可干,二人合计,不如去藏书阁看看鱼玄机还在不在,于是一路过去,果然鱼玄机已经离职,藏书阁中的教习都不知道这个曾经的四个时辰的鱼老师去了何方。

    二人寻鱼玄机未果,只得回来。王阳明知道明天开始就要特训,心中紧张,别的事情也没心思干,就将许久不用的沙包再次绑在腿上,发现这么长时间不用,已经有些不习惯这沙包的重量。他打开自己的行囊,见那二十本百科全书仍然安安静静地待在自己的包袱里,心道,自己这三年一直都在忙忙碌碌,除了抄录孙子兵法那段时间之外,居然没有时间好好看一看这二十本书,好在这些书的内容他都已经记在心中,以后随身带着也无必要,不如就锁在自己宿舍柜子里。

    他将书锁了,正要出门走走,却见曹沾一路小跑过来,明显是知道王阳明回来的消息前来寻他的。王阳明将他接进来,给他倒上茶,道:“曹兄,一向可好?”

    曹沾笑道:“托先生福,我很好。先生现在威震西域,立下奇功,学生脸上也有光彩。我这次来,是给先生送钱来了。”说着从怀中掏出一沓银票,王阳明见那些银票面额不等,有的是一千两,有的是三千两,一共加起来是两万两有余,说道:“这些都是书局每个月给的稿费吧?你拿一半走,这书有你一半的功劳,切勿推辞。”

    曹沾本来不想要,见王阳明坚持,只好抽走了一半银票。却对王阳明道:“还有一事,想要跟先生说之。”

    王阳明道:“但说无妨。”

    曹沾喝了口茶水,才道:“先生所著的西游记已经完全付梓,每个月都有销量,这都不必说了。现在京中有个梨园戏院,想将先生的西游记改编成戏剧上演,因为不知道作者吴承恩到底是谁,担心如果贸然上演,会惹作者不快,打起官司来。因此找到新华书局,希望能与作者面谈。书局的大掌柜就找到了我,说对方愿意出钱买断版权,问先生是否愿意。”

    王阳明心道小说写的好了,读者看的多,梨园那边想改编成戏剧给更多的大众看,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自己这边倒没有什么不同意的,于是道:“你去回书局大掌柜,就说没有意见,他们可以尽情去演,只是有一条,不得擅自改编我小说中的内容,切莫将我一本好好的西游记变成了儿童读物,除了打妖精之外没有别的内容了,那样的话,我是不允的,那是白白糟蹋我的心血。”

    曹沾点头道:“我也是这个意思。先生的西游记学究天人,博古通今,是世间难得的奇书,只是梨园那帮人并没有什么高深的文化素养,他们眼里看重的想必就是西游记中的种种精怪和光怪陆离的故事,如果任由他们改编,势必会向先生所担心的那个方向发展。”

    王阳明想了想,道:“我看不如这样,你就作为我的代理人,不,是吴承恩的代理人,一切事情都由你代表吴承恩出面即可。你跟梨园签合同,然后梨园改编我的西游记的时候,你要参与其中,一是监督他们不要乱改,二是给他们提意见,让他们知道西游记的真正内涵。至于版权方面,也由你全权做主,所得利润都归你所有。”

    曹沾道:“让我出面,我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先生你不要再寒碜我了,所得的钱财,都是你的,我没有资格要。”

    王阳明知道曹沾是个老实人,劝不动的,只好道:“那就还是老规矩,一人一半吧!”

    二人说妥了此事,曹沾又寒暄了几句,这才告辞离去。王阳明见曹沾已与初见之时的困窘大不相同,心道看来他终于摆脱了贫穷,施彦端和罗本二人想必如今也已经过上了好日子,自己当时无心之中写出这本西游记,直接地改变了这三个人的人生轨迹,倒也是一桩好事。

    王阳明送走罗沾,正要休息,见小郭子上门来找他。这小子一直在门口看守,王阳明少见他进入院内,更从来没有找过自己,笑道:“你小子怎么来了。”

    小郭子自从知道王阳明是散宜生的徒弟,国子监中的十三先生之后,对他一直毕恭毕敬,听他问话,忙道:“回十三先生话,咱们国子监门口来了几个朝中官员,说来找您和散院长有事情相商,我不敢随意让他们进来,只好跑来先跟您说了。”

    王阳明奇道:“朝廷官员?找我和师父做什么?快带我去看看。”

    二人走到门口,见果然有四五个穿着官服模样的人在门口候着,王阳明忙上前道:“下官王阳明,不知道几位大人来我国子监找我有什么事?”

    为首的一个官员对王阳明恭敬道:“王将军,我们是工部的人,在下六品员外郎公输般,这几位都是我的同僚,我们冒昧来此打扰,是要为王将军和散院长起建府邸,所以前来相问具体事宜。”

    王阳明奇道:“府邸?什么府邸?”

    公输般见王阳明对此一无所知,只好跟他解释。原来大夏的爵位不是等闲之人可以得到的,一旦封爵,就有权力在封地兴建一座府邸,王阳明是子爵,按律可享一座八百平尺的府邸,而散宜生是一等公爵,所享府邸面积更大,足有三千平尺。工部今早得知二人封爵的消息,心道这二人眼下是皇帝眼前的红人,当然不敢怠慢,于是一路小跑就来找二人商议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