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
作者:小年三茶
    王阳明哦了一声,心道自己和散宜生一向都在国子监中居住,哪里需要什么府邸,但是既然是朝廷的律制,二人没有府邸也不像话,反倒容易让人说自己假正经,装模作样。他问道:“不知道这府邸要兴建在何处?”

    公输般笑道:“瞧大人说的,朝堂之上一共也没有几个封爵之人,两位大人的府邸自然是想建在什么地方,就建在什么地方。”

    王阳明赶忙道:“那么就建在国子监中,你看如何?”

    公输般不想他提出这样一个意见,为难道:“国子监的这块地是朝廷许的,不能在其中随便搭建,而且如果有朝廷官员想要拜访大人,还要经过国子监大门这一道手续,不方便,大人不如换个地方?”

    王阳明只好道:“如此,你们就在国子监附近找一块空地给我吧。至于散院长,我想他每日都要来院中处理院务,想必也是要住在国子监附近的,你们看着定吧。”

    公输般见王阳明擅自就把散宜生的府邸地址也给定了,为难道:“大人不需要去请示一下散院长吗?”

    王阳明道:“那老头很懒的,才懒得管这些俗事,你听我的就行了。”

    公输般心道看来传闻不假,散宜生对自己这个徒弟实在是百依百顺,没想到兴建府邸的事情这么容易就定了,赶忙向王阳明道谢之后去了。王阳明心道,自己不花一分钱,就在大夏的国都长安拥有了一座宅邸,放在自己前世的那个世界,这得羡慕死多少人啊。

    他反身往回走,还没走出几步,听得小郭子又在后面叫他,王阳明转头问道:“又怎么了?”

    却见门口站着一个女子,她穿着大夏常见的服饰,但是面容依稀有些胡人的样子,高鼻深目,眸子淡蓝,********,却是一路跟着鹰扬军和使团回来的前任精绝女王,叶轻眉。

    王阳明三步并作两步,上前忙将叶轻眉拉进了国子监,找了个僻静处,这才气呼呼地道:“你怎么大白天就出来晃悠了!不怕被人发现吗?”

    原来叶轻眉跟随使团一行回来之后,张骞和王阳明对如何安置她委实费了一番心思。二人心想,叶轻眉虽然一路上冷言冷语,不像爱丽丝那样,对于大夏殊无归顺之意,但是毕竟一路上她的医术和神奇真气救了很多鹰扬军的战士,说的上是有功。

    如果二人将俘获精绝前任女王的事情告诉了圣上,以帝王的心思,势必要对叶轻眉有所动作,来获取更大的利益,只怕她的人身安全难以保证,再者,即便人身不受威胁,精神上的侮辱也肯定是少不了的,二人思虑再三,这才决定将叶轻眉的身份瞒下来,放在京中某处不起眼的客栈中妥善安置,待使团一行的后续事情了结了,再处理叶轻眉的事情。

    使团之中知道叶轻眉身份的人不少,张骞凭借自己的崇高威望将这些人都说服了,让他们保密,王阳明在鹰扬军中也有无上威望,因此也都没有问题,本来王振这边极有可能是最容易向皇帝泄密的,但是王振自从被王阳明救过一次之后,对王阳明言听计从,听说王阳明希望他帮忙瞒着叶轻眉的消息,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王阳明和张骞好不容易搞定一切,切切交代叶轻眉一定要好好在客栈待着,等过段时间再来安置她。不想今天叶轻眉居然大摇大摆的就来了。

    叶轻眉见王阳明神色不虞,却也不怕他,说道:“客栈里一个认识的都没有,我想着你应该是回了国子监,所以前来找你耍耍。”

    王阳明暗骂耍你个大头鬼,京城中遍布皇帝的眼线,如果你被人发现了踪迹,到时谁都救不了你。道:“你这也太鲁莽了,如果你被发现了,不只你,张骞大人,王振公公,还有我,全都要背个欺君之罪的罪名。”

    叶轻眉横眉一挑,道:“不欢迎我是吧?那我回去就是了。”

    王阳明一把拉住转身就要走的她,气道:“小姑奶奶,你怎么就这么个脾气。你再大摇大摆地走回去,那不更是容易让人发现了么。你跟我来!”说着不由分说拉起叶轻眉的手就往里面走,叶轻眉也不反抗,就任他拉着,一路跟着他穿过国子监的庭院,到了一处不显眼的房子前。路上不时有人看着王阳明和叶轻眉窃窃私语,这些学生都是国子监院中的,与王阳明都认识,王阳明心道,国子监中各国的人都有,一个胡人女子出现在其中倒也不足为奇,因此也就没有十分遮掩。

    叶轻眉见那房子低矮,并无特异之处,说道:“你就住这里啊。比我在精绝国住的圣殿可是差了十万八千里。”

    王阳明没好气道:“这不是我住的地方。”他上前敲门,听得门里传来一声:“何事?”

    王阳明恭敬道:“师父,我要进来,有要事。”

    门自己开了,王阳明拉着叶轻眉迈步进去。叶轻眉万万没想到,这栋不起眼的小房子,居然是传闻中大名鼎鼎的天下第一高手,国子监院长,大夏有史以来第一位一等贤明公,散宜生的住处。她进门以后好奇地打量着屋中端坐的那个老者,见他正在全神贯注地看书,一时之间并没有把头从书里抬起来。叶轻眉见这老者长得并没有特异之处,一身宽袍还有些脏兮兮的,心道原来天下第一高手是个这么不起眼的人物。

    散宜生终于看完了书中的一段,将书放在一边,抬头看着王阳明道:“何事找我?”他看到王阳明身后还有一个自己不认识的女子,眼神中闪过一抹异色。

    王阳明道:“师父,这女子……”话还未说完,见散宜生忽然站起身来,走到那女子身前,啧啧称奇道:“天一真气,原来世间真的有这种真气存在。”

    王阳明不明所以,叶轻眉也不知道散宜生说的天一真气是什么东西,王阳明心想或许散宜生说的是存在于叶轻眉体内的异种真气,赶忙说道:“师父,我找你就是因为这个女子。她是精绝国的女王,在我们出使西域的过程中被我们俘获,后来精绝推选了新任女王,她就没了身份,又不想返回国内,所以才随着我们一路偷偷来到大夏,这事朝野之中并不知情,如何安顿这个女子,还请师父示下。”

    散宜生打量叶轻眉的时候,叶轻眉也在暗自打量散宜生。却见散宜生问道:“精绝圣女?你体内的天一真气,可是圣女必修的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