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1/1)
作者:小年三茶
    散宜生若有所思,站在原地不动,半晌才缓缓道:“三千道藏得解,人间受此气机牵引,怕是终于要迎来翻天覆地之变了。”他不知道自己的心中是欢喜多些,还是忧虑多些。然而散宜生终究还是散宜生,他努力平复了自己的心情,淡淡笑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可是万物又怎会甘心当狗呢。杞人忧天,不必要,不必要……”

    说着盘膝坐下,静静地守护着这本合上了的薄薄书册,再也没有动静了。

    王阳明非常郁闷。

    他真的很郁闷。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来到这么一个地方。说起来,自己不过是心中默念了一遍道德经,接着就眼睛一眨,发现自己已经不在国子监中,身边也没了散宜生的踪迹。眼前所见,只是一望无际的荒漠,让他瞬间想起自己在西北经历的那些日子。漫天遍野都是黄沙,没有半个人影,这倒让他一瞬间觉得有些孤单寂寞。

    他将身上的衣服紧了紧,又将裤腿绑扎实,不让一点沙子灌进来,这才迈步往前走,边走边大喊:“有人吗?师父?”

    走了半个时辰,始终没有看见人影,他几乎已经放弃要找到同类的想法了。就在这时,漫天黄沙之中似乎有一个高大的人影慢慢向他走来。王阳明见那人影高大异常,心想人类绝对不会如此高大,这不知道是个什么怪物,自己还是小心为妙,赶忙屏息凝神,伏在地上,将身影隐没在滚滚黄沙之间,摸了摸背上,好在藏锋重剑和风林火山刀都还在自己身上,心中稍稍安定了一些。

    那人影慢慢走近,直到王阳明身前十尺,他才看见这是一个什么东西。原来这是一个老者,身下骑着一头青牛,所以才显得如此高大。王阳明见这老者年纪不知道有多大了,头发花白稀疏,牙齿也快掉光了,想到如此相貌应该不太可能是个武林高手,这才略微放松了一些警惕。他站起身来,冲老者招呼道:“老人家!”

    老者倒被他的突然出现吓了一跳,险些从青牛背上摔下来,扶稳了青牛,才对王阳明道:“壮士,你为何在此处?真的吓坏我了。”

    王阳明见这老人丝毫没有威胁,这才放心走到老人身前,唱了个诺,道:“老人家,敢问此处是哪里?您又是谁,为什么会一个人骑着牛来这里呢?”

    老人上下打量他一眼,道:“年轻人,难道不应该是你先向我说你的情况才对吗?”

    王阳明心想这老人怕得有七八十了,说起来自己的确应该为长者折枝才对,忙道:“小子鲁莽,老人家莫怪。我叫王阳明,是大夏京都长安国子监院长散宜生座下弟子,不知道为何突然来到了这里,我心中也莫名其妙的紧。”

    老人从青牛上下来,王阳明本想上前去扶他,不想这老人看着颤颤巍巍,手脚倒也还利索。他下得牛来,对王阳明道:“大夏?哪个大夏?散宜生又是谁?”

    王阳明见他对自己所在的这个世界似乎是一无所知,只好解释道:“大夏就是东胜神州东部最大的国家啊。散宜生是我师父,是公认的天下第一高手,您没听过他?”

    那老人摇摇头,道:“不知。此人有何本事,居然能称得天下第一?”

    王阳明心道要说我师父的本事,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还是不要跟你纠缠这个问题的为好。只好继续问道:“老人家,别的废话不多说。你快告诉我,这里到底是哪里,我为什么会来这里,你又为什么会在这里?”

    老人奇怪地看了一眼王阳明,半晌才道:“原来你不过是个七品的实力。奇怪,按理说,你决计无法进入我的山河地理图才对,为什么你能够进来呢?莫非,是那个你口中的散宜生帮你进来的?如果真的是这样,这人倒确实有些本事,称得上是这个世界的天下第一。”

    王阳明不知道他说的都是些什么东西,一脸茫然地看着他。老者见他确实是什么都不知道,叹气道:“傻小子。你既然进得来这个世界,自然应该是看懂了我写的五千字道德经,难道还猜不出来我是谁?”

    王阳明见这老人须发皆白,牙齿尽落,骑着一头青牛,心中恍然大悟,却又忍不住惊骇异常,半晌才结结巴巴道:“我……我早该想到的。你是老子!李耳!太上老君!”

    那老人似笑非笑地看着他,缓缓道:“原来后世之人已经将我神化了吗?太上老君,这名头听着挺唬人。”

    王阳明见这老人承认了自己的身份,难掩心中的激动,在他面前上蹿下跳,活像一只猴子。老人被他晃的眼晕,生气道:“别蹦了别蹦了,乖乖静下来听我说。”

    王阳明心想这是道门之祖,人间大牛,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听他的话,赶忙端端正正地站好。老人见他虽然对自己毕恭毕敬,但是眉宇之间也没有什么敬畏的神色,心中很是喜欢他这欢脱的性格,笑道:“你叫王阳明?这名字挺耳熟。我记得,在我离开地球三千年后,出了一位挺有名的哲学家,似乎也叫王阳明?”

    陡然从老子的口中听到地球这个名字,令王阳明顿时起了无数的怀念,他心想,果然这个世界和自己原来生活的那个世界是不同的两个世界!看来自己不是孤苦伶仃的唯一一个穿越者,起码眼前的李耳,也是穿越来的!他赶忙说道:“老君说的是明代大儒王阳明吧,创立心学的那个。我与他重名,只是我俩之间的差距相去不可以道理计。”

    老子继续说道:“你也知道地球?看来你也是个穿越者。”

    王阳明赶忙点头道:“正是,我是从地球穿越到这个世界的。说实话,我稀里糊涂的,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穿越的。还望老君多多指点其中奥妙。”

    老子道:“你既然来到此间,证明你我有缘,也罢,我就详细给你说说。只是,这里风沙太大了些。”他刚说完这句话,漫天的风沙忽然间变得无影无踪,王阳明目瞪口呆,喃喃道:“这是怎么回事?怎么风沙说没就没了?”

    老子恨铁不成钢道:“我以为你既然能够参破道德经,怎么着都应该是个绝顶聪明的人物才对,怎么到现在你都想不明白。这个地方,根本就是我创造出来的一个世界,我就是这个世界的主人,这个世界中的一切都是听我指挥的,我让风沙停,风沙自然就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