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1/1)
作者:小年三茶
    老子眉毛一挑,道:“万物都有阴阳,阴阳交融才是至理,正所谓高下相形,有无相生,你只练阳气不练阴气,不是我道家正法。”

    王阳明心道我本来也不是你道家人物,干吗要遵循你道家的道理。他还没说出口,老子就已经知道他心中所想,道:“不过也无所谓了,阴阳相济什么的,只是我个人的观点,未必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你继续说你还会什么。”

    王阳明道:“我会一套掌法,叫做降龙十八掌,走的也是至刚至阳的路子,大开大合,毫无花巧,纯粹是跟人硬拼。我还会一套剑法,是从一本不知何人传下的剑谱中悟出的,一共九式,每一式都是去芜存菁,大巧不工,也没有什么虚活。

    另外还会一套火贪刀法,是将全身内力催逼为火焰,运在刀上使用的神奇武功,多次保我性命,一共十一式。据说是有第十二式的,只是创制这套刀法的人也不知道第十二式应该怎样应用于实战,所以未能练成。此外我还会一套轻功,叫做乾坤大挪移,善于激发体内的潜力,做到正常情况下无法做到的事情。

    再有就是我的保命绝学了,是我师父散宜生所授,唤作八门遁甲,是一种仙法,能够在短时间内强行激发体内潜力,获得百倍于自身的实力,速战速决。”

    老子听他说完,笑道:“小小年纪,学的本事倒是不少。我看你的修炼以刚猛为主,没有什么诱敌深入、欺敌在先的心思,我曾经认识过这个世界中的一位武学高手,唤作紧那罗,你的路子和她挺像,要不我就将她修行的方法告诉你?”

    紧那罗!王阳明曾经听苏沐说过,紧那罗是存在于传说之中的高手,据说早已成神,不知道是真是假。由于年代太过久远,没有人知道紧那罗的武功到底是什么样的,只是留下了一星半点的传说,说她十分厉害而已。老子居然见过紧那罗!这个消息要是传出去,整个修行界都会轰动的。

    老子道:“紧那罗的武功刚猛凌厉,每一招一式都有移山填海、十龙十象的威力,我跟她聊过几句,听说她自创了一门练功方法,可以将自己的内力练到凝若实质,无坚不摧,这法门或许对你来说也有用,只是以你目前的身体条件和武功境界,不知道能否做到模仿她的练功方式。”

    王阳明赶忙问到底是什么方法,老子想了很久,终于回忆了起来,道:“她说她是在瀑布和海潮之中练内力的。”

    王阳明不明所以,心道瀑布是天灾,人避之不及,谁敢凑上前去,海潮更是无上天地之威,凡人到了海潮之中,站立都难能,顷刻就会被淹死,如何能修炼。但是老子所说定然不是假话,莫非真的有人能够在瀑布和海潮之中平安无事,而且还可以练功?紧那罗究竟是什么人物,能够做到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

    老子仔细回想,想了半天,才道:“确实是如此,她就是这么说的,她说自己武功有成之后,想要寸进都难上加难,百般思索之下,让她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去瀑布之中锻炼自己的气力,在海潮之中磨练自己的内力,经过一百年的寒暑,终于将内力练得旷古绝今,一举成神。但是她的方法,你能不能模仿,这个还需要讨论。”

    王阳明咬定牙关,坚定道:“紧那罗是人,我也是人,她能做到的,我没理由做不到。老君,我这就去瀑布中练功。”说着就要转身去找瀑布。

    老子道:“你个瓜娃。有我在这里,还用费劲去找什么瀑布。看我给你造个瀑布出来。”说着大手一挥,只听得忽然有隆隆水声传来,王阳明抬头看时,见天上忽然挂下来一道瀑布,那瀑布十分惊人,转瞬从他的身边落下去,一路欢腾着朝身后的万丈深渊去了,形成了一道接天连地的大水帘。那瀑布的水击打在悬崖底部的山石上,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这瀑布中的水携带的势能,想必起码不下万斤。

    王阳明真正看到了瀑布,心中咋舌,我的乖乖,自己要是去这其中练功,只怕还没站稳脚跟,就已经被砸扁了,这如何能练功啊,刚刚说出去的豪言壮语,顷刻之间就变得无影无踪了。

    老子知道他心中所想,说道:“循序渐进,任何事情都要遵循这个道理。我看你不如往上走走,越往上面,瀑布的压力就越小,待得你在上面练得好了,再慢慢往下走,一直到最底下为止。”

    王阳明遵从老子的教诲,一路攀山而上,向着更高的地方进发,直到来到离瀑布顶端约有一百尺的地方,料想自己在这里应该可以了,但是只怕也要出尽全力才能在瀑布之中坚持。于是运起全身内力,毫无保留地灌注在四肢上,这才慎之又慎地往瀑布中慢慢走去,这瀑布接天而落,本来在王阳明所在的这个地方并没有一处可以让他站立在瀑布中的地方,但是老子心念一动,王阳明脚下的悬崖忽然向前长出三丈,穿插进那瀑布中,隆隆水流冲击在悬崖的地面上,王阳明只觉得脚下阵阵颤抖。他慢慢走到瀑布面前,狠狠鼓动了一番决心,这才一脚踏入了瀑布里面。

    甫一接触瀑布,整个人似乎被一柄大铁锤给砸了一通一般,只觉得头晕脑胀,王阳明支持不住,跪倒在地,他奋力抬起双臂,护住自己的头部,将双掌用力向天举起,对抗飞奔而下的水流,脚上用足了全身力气,才在水流中缓缓站起身来。他坚持了约三息时间,觉得丹田之中的内力居然快要被用尽了,无可奈何,只好奋力跃出瀑布,稍作喘息。

    老子在一旁道:“如何?可还受得?”

    王阳明虽然辛苦异常,但是一股狠劲支撑着他,勉力道:“还行,待我休息片刻再进去。”

    老子却道:“你如果想要尽快练成内功,就要逼迫自己去压榨体内的潜力,突破自己的极限,这样回气是没有用的。”

    王阳明听老子如此说,心道老君费了大工夫给自己创造了这么好的练功条件,自己万死不能辜负,当下发一声狠,再次冲入瀑布中,拼了老命地坚持。

    老子看着王阳明被水流冲刷的模糊身影,嘴角慢慢浮起一丝赞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