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
作者:小年三茶

    练习半晌,成效微乎其微,内力到达八品境界固然可喜,但是八品与九品之间的差距仿佛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以他目前的实力,根本就望不见那一道门槛。

    武功至于此地,仿佛登泰山而小天下,本应有悠然自得之感,但是九品就仿佛天下第一高峰珠穆朗玛,泰山再高,不过凌云,珠穆朗玛却是高插天际,遥不可及。

    但是他也知道,这种事情急不来。想起伯颜交代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心中有些沮丧,忽然想起自己识海中还住着俩房客,这俩都是老怪物级别,自己为何不问问他们的意见?

    甫一动念,识海中便已经有回应,听老子道:“你精神力远超普通人,为何不借用精神力来探查此事?”

    王阳明不知所谓,他虽然知道自己经散宜生特训,锤炼出了相当深厚的精神力,却一直没明白精神力究竟有何妙用。

    却听得另一个声音发话,正是吴己辛:“这小子太笨,空有宝山而不知索取。”

    王阳明听吴己辛说话虽然冷嘲热讽,但明显他也知道精神力对于此事有巨大帮助,也顾不上别的,赶忙向两位老人求教。

    老子道:“我只知精神力有很多妙用,料想能帮到你,但我不善武道修行,具体如何运用精神力我并不了解,你还是得向吴己辛求教才是。”

    吴己辛懒散道:“精神力的使用是非常高深的法门,就算他能有这个本事,我又为何要教他?他又不是我徒弟。”

    王阳明在心中没好气道:“你生前好歹也是天下有数的高手,怎么说话这么不负责任?”

    吴己辛不知道他为何要嘲笑自己,奇怪道:“我怎么不负责任了?”

    王阳明心想请将不如激将,干脆大胆道:“如果不是你进入我的识海,我将你从后山的禁制中带出来,你就要在里面再过上不知多少岁月,最后归于消亡。现在你居住在我的识海之中,难道不应该对我感恩么?”

    吴己辛没有说话,王阳明以为自己的话起了作用,复又说道:“即便不感激我,你住在我识海中,我问你收些房租,不也是应该?你就教我如何运用精神力的法门,算是抵些房租好了。”

    吴己辛却淡淡道:“你这小子才多大岁数,居然对我用这等浅薄的激将之法。”

    王阳明一拍脑门,忘记了自己不论想何事,这两人在自己识海之中,都能洞悉自己的想法。所谓激将之法,真是可笑了。

    却听吴己辛说道:“不过也罢,你一个八品的小娃娃,我教你不过举手之劳。看在你为我提供容身之所的份上,我就教一教你。”

    王阳明大喜过望,赶忙凝神细听。吴己辛缓缓念诵了一篇口诀,王阳明心领神会,喜得抓耳挠腮,原来精神力居然真的可以这么用!他按照吴己辛所说的方法,潜心静气,内视识海,渐渐看到识海中一股淡青色的气流盘旋环绕,生生不息。

    这就是精神力么?

    下一刻,他调动这股气流缓缓上升,脱离了自己的天灵,慢慢发散到空气中去,向四面八方缓缓蔓延。

    那精神力虽然看着像一股气流,实则是一股精纯的能量,随着这股能量的离体,王阳明觉得识海中一空,同时这股能量向四周迅速发散,渐渐离开了他所在的屋子,向整个嘉峪关中弥漫开来。

    虽然闭着眼睛,他的脑海中却渐渐浮现出一幕庞大的画面来。这画面以他为中心,向四周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铺展开去,居然是他的房屋四周情况!

    而且这画面比之肉眼看到的还要精细许多,连草丛中的飞蚊、地面上的沙粒都看的清清楚楚。同时脑中传来了虫鸣鸟叫,风声呼啸。

    王阳明大乐,暗道这精神力的用法真的是太玄妙了。

    精神力发散出去约莫百尺远近,终于再难扩散,王阳明心知这是自己的精神力目前所能做到的最大范围。几息之后,这范围开始慢慢缩小,他心中好奇,却听得吴己辛说道:“以精神力探查四周,精神力是会迅速消耗的,一旦精神力耗尽你还不收手,你就会变成一个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