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
作者:小年三茶
    秦重海见伯颜无悲无喜,不知道他打算怎么办。在两位军中大佬面前,王阳明也不敢造次,只是眼观鼻鼻观心,静待伯颜决断。

    伯颜缓缓站起,走了几步,复又坐下。然而马上又站起,慢慢踱步。走了十几步,才缓缓道:“既然如此,咱们就来个将计就计。”

    几日以后,嘉峪关南线夏兵在巡逻时与菇羌国北线士兵产生误会,两国士兵擦枪走火,打了一场小规模的遭遇战,各有损伤。不日嘉峪关中传下军令,言明大夏明年开春将与菇羌交战,命各营将士加紧操练,万勿懈怠。西北军针对精绝人的防线向东退缩一百里,针对菇羌人的防线却向南推进一百里。

    一时间精绝国内疑声一片,不知道大夏军队为何突然转向,莫非真的是因为前几日与菇羌人的擦枪走火导致夏人整个战略目标都改变了?菇羌国内则朝野震动,派出高级别使臣前往嘉峪关中面见伯颜,陈述利害,并且诚恳道歉,试图缓和两军关系,却被伯颜来了个闭门不见。秦重海代为接待,不知道那使臣如何惹恼了秦重海,被他一顿棍棒打出门去,恨恨回国禀报去了。

    军中既然已经下令,西北军将士纷纷投入紧张的战备之中,王阳明也回到鹰扬军中亲自主持操练工作。见一月以来,这些新兵在两个老兵为一组的配置下训练得还算顺利,个个都有了些许沉默如狼的气质,心中有些宽慰。

    但是接下来的问题发生了,这些分别操练的士兵,当会合在一起的时候,不能完美地协作。

    原来既然是老兵分头带新兵,老兵的气质就难免对新兵造成巨大的影响。比如顾惜风和熊罴带的兵,个个战阵之中严谨细致,一旦脱离战阵则满口脏话,兵油子一个;苏沐和沈青黛的兵则温文尔雅,看着就不像虎狼之师;秀吉和萧十一带出的兵,个个阴险狡诈,善于思考,却又不像堂堂正正之师,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这些新兵会合到鹰扬军这个大阵营的时候,这种问题就凸显了出来。王阳明的本意,是要五千人操演一个前所未有的大鸳鸯阵出来,但是鸳鸯阵最是精妙繁复,要求众人必须摒弃各自的性格,融入到这个阵法中完美地做好自己的分工,王阳明所带的老兵虽然性格不一,然而在他无上权威之下自然愿意配合他的军令调动。这些新兵一则不习惯,二则不服气,因此这鸳鸯阵的操演始终不能成功。

    不习惯,那就慢慢习惯。不服气,就打到你服气为止。

    王阳明再次设下军令状,但凡军中有任何人对他的命令不满,可以随时向他挑战,一旦能战胜他,就可以免除任何训练,照拿兵饷。

    那些老兵一个个地像看笑话一样地看着新兵,期待他们赶紧向王阳明出手,自己好有好戏可看。初时那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兵确实一波又一波地向王阳明发起了挑战。但是经过一番惨痛的教训之后,大家终于认清了现实:眼前这个不过三年时间就从七品校尉做到从四品怀化中郎将的人物,实实在在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不听他的话,在鹰扬军中简直是没有立足之地。

    降服了一大批人,却有十几个始终既不向他挑战,也不服他管教。

    王阳明暗中查问,才知道这十几个正是当时伯颜跟自己说的御武四家派来的年轻弟子。他们既不公然反抗,又不完全听命,搞的王阳明好不郁闷,却又不能用强。

    因为这些人都有军职在身,其中最高的已经做到正五品上,只比他略略低一级。从来没打过仗却有军职在身,自然是皇恩浩荡的缘故。有皇上在背后撑腰,王阳明如何敢轻易动这些人。只好放着不管,想着等他们见识了战场的残酷,再让他们明白军队就是一盘棋的道理吧。

    过得月余,精绝人来了。

    这次来的不是精绝的骑兵,而是精绝军方的特使。人数很少,只有三人,目的也很简单,就想来要一句准话,大夏如今瞄准了菇羌,似乎战略重心发生了转移,那么对于精绝,到底是什么态度。

    这一次伯颜倒是亲自出面,好好招待了精绝人,临走前还送了他们大批财宝,命他们回去转交国内九长老(原本是十长老,后来被王阳明给射杀了一个,国中本想推举新人出来重新凑满十长老,那九个自然觉得分权的越少越好,所以集体拒绝了。)没过几日,精绝前线守军忽然后撤了三十里,偃旗息鼓,明显是向大夏示好。

    眼见大夏与精绝关系已经缓和,菇羌这边却是沸腾了。菇羌国力孱弱,本来北面被精绝虎视眈眈,东面被大夏垂涎,西面和南面也都有强敌环伺,一直处于夹缝中生存,如今大夏与精绝似乎达成一致,而且大夏言明即将对它开战,嗟尔小国,绝对逃不过灭亡的命运。

    但是蝼蚁尚且偷生,菇羌又怎么会放弃生存的希望。他们派出使臣四下联合周边国家,试图换取他们的支持,但是收效甚微。周边各国都想着等大夏打你的时候,我们也来分一杯羹,何必现在跟着你趟这趟浑水。菇羌眼见求援没戏,反而起了玉石俱焚的决心,在国内普遍征兵,于三个月内拼凑出一支五万人的军队,只待大夏攻来之时,举全国之力反抗,虽然明知是鸡蛋碰石头,却也要死磕到底。

    就这样在波诡云谲的局势中静待了半年,新年到了。

    自从穿越以后,王阳明倒是也经历了几次过年,然而时候不巧,那几次他都在行军之中,没有体会到过年的气氛。这次他身在嘉峪关中,虽然一直忙于战备,但过年即便在军人们的生活中也是了不得的大事,丝毫没有含糊。

    这里的年味儿,真的很浓。

    大概这个世界中的人对于老祖宗留下的传统仍旧十分重视,讲究敬天法祖,不敢稍有懈怠。距离年关还有半月,嘉峪关中已经开始家家张灯结彩,户户采买年货,鞭炮声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早早地将那股子节日的味道氤氲起来。

    春节是大夏最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民间传承了很多风俗习惯。首先是要扫尘,所谓“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家家户户都开始大扫除,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王阳明所住的房屋虽小,打扫起来却也费了一番功夫,好在有碧落帮忙,这丫头心思细腻,一应家务事都由她承担,让王阳明省力不少。

    贴春联、挂年画这两种前世盛行的过年习俗在这个世界里居然也存在着。年画自然有卖,春联却要自己写。王阳明那狗爬字是见不得人的,他厚着脸皮去找伯颜,伯颜见他态度倒也诚恳,大手一挥给他写了一副对联,写的是“气破八品天下少有,道存九阳古今绝无”,横批“少年英侠”,字迹雄浑有力,几欲破纸而出,明显是夸奖之言,让王阳明臭屁了好久。

    大夏以农业为立国之本,自然崇尚民以食为天的治民理念。临近新年,人们主要的心思就在吃上。别的吃食王阳明倒也不以为意,唯独对饺子钟情至深。想起前世过年,自己在瑟瑟寒风中刨食,闻着别人家中传出的阵阵饺子香味儿,只能暗暗吞下口水,猛力打自己一巴掌来缓解饥饿。

    如今自然不必再受这份儿苦。碧落天天给他包饺子,让他吃了个脑满肠肥。说起这饺子来,还有一个历史故事。前朝之初,人们的生活还很贫穷,冬天寒冷,很多人被冻出一身冻疮,尤其容易冻伤的是耳朵,十个人中往往有九个要被冻出一耳朵脓疮来。后来有个医生,见百姓受冻疮之苦,发明了饺子这种食物,内有馅儿,外有皮,下水煮后热气腾腾,吃一碗全身寒气尽消。因为这东西长得像耳朵,所以被叫做饺耳,后来慢慢被称为饺子。

    吃一碗饺子,放一挂鞭炮,穿着厚厚的衣服在雪地中玩闹,放眼望去家家都是喜庆的红色,这样的日子令王阳明心醉不已。前世的那个社会,人们慢慢爱上过圣诞节、复活节这样的西方节日,却遗弃了老祖宗留下的春节、端午节。这一世的年味儿让他深深地觉得,还是这样的怀旧味道好。

    这一日正是除夕,王阳明和碧落早早地准备好了一桌丰盛的家宴,准备叫国子监一众和顾惜风、熊罴过来一起欢聚,两人忙碌到晚间,终于将这晚宴准备得像模像样。嘉峪关虽然军应充足,不能说资源匮乏,但是多吃肉食,此时又是寒冬,蔬菜只有从陕西运过来的大白菜和小白菜,没有其他的东西,碧落为了不使菜色看着单调,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将两种白菜又是蒸,又是煮,又是加油炒,又是和面炸,居然弄出来八碗八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