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作者:小年三茶
    众人不知道王阳明有何妙策,却见他静悄悄地溜出去一段,绕开都城东西南北四门,走到一处偏僻的城墙根,这里没有守城士兵把守,只有巡逻队间或在一个时辰左右过来巡逻一次。

    王阳明深深吸气,胸口高高鼓起,忽然双腿用力一蹬,凭借几年来练成的强大气力硬生生蹦起十丈高,待到腿上气力用尽,身形即将下落之时,却忽然发动真力,身形稳稳地向上升去。

    国子监几人远远地看着他,尽皆掩口惊呼,苏沐更是长大了嘴巴,喃喃道:“乘风蹈海……”

    正是天下第一轻功,乘风蹈海。

    王阳明凭着乘风蹈海的威力,稳稳上升了十丈,然而他功力尚浅,这十丈已是他目前能做到的极限。一口真力用尽,他学着散宜生当年的法子,用力舞动衣袖,试图掀起气流阻止自己下降,然后再吸一口气重新发动乘风蹈海。不想看着容易做起来难,散宜生能浑不费力做到的事情,他做起来却完全不是一回事。

    他用力挥舞了几下衣袖,身形并没有顿住,反而开始下落。王阳明在心中无奈地叹气,心道那老头的境界果然是高不可攀,自己邯郸学步也学不了。他放弃了挥舞衣袖,反而贴近城墙,双腿在墙壁上轻轻一点,借着这股反作用力稍稍顿住了下落的身形,下一刻他的双掌缓缓推向城墙,一股莫大的吸力自掌间生发,将他牢牢地吸在城墙上。却是降龙十八掌中的一式云龙吸水。

    云龙吸水本是降龙十八掌中用来限制对手行动的一招,这招以深厚内力带动,掌力并非向外,而是向内,在手掌之前形成莫大的吸力,将对手吸到自己身前,借助对手一瞬间的愣神之机,再出其他掌法,将其格杀。

    王阳明却奇思妙想地用这一招来爬墙,倒也别致。

    眼见他借助吸力吸附在城墙上,腾出一只手来自腰间掏出一捆麻绳,绳头上系着一副精铁钢钩,正是草上飞、入户贼的必需装备——爬墙钩。

    他觑准城墙头上的一处缝隙,扔出钩子,牢牢叩住了城墙边缘,拉着绳子纵身一跃,已经上了城墙。俯下身来,见四周并无哨兵巡逻,心中略略放心,赶忙将绳子全数展开了挂下去,远远地对众人招了招手。

    众人见他果然成功地登上了三十丈高的城墙,心中对他倒也佩服。机会稍纵即逝,众人纷纷火速到了墙下,一个接一个地顺着王阳明放下来的绳子攀援上去,静悄悄地没有发出任何生息。

    苏沐轻功最好,因此最后一个上墙,为的是殿后。她上得墙来,别的不管,却拉住王阳明问:“你如何这么快就学会了乘风蹈海?”

    王阳明见在如此紧要关头,她还关心这些事情,脸上显出无奈表情来:“咱们先干正事儿,回去慢慢再研究这个事情不迟。”

    苏沐知道他说的在理,不再相询。然而心中却仍然疑惑不止,乘风蹈海对内力的要求至高,一般人要在突破九品之后才能将这轻功学成。看王阳明方才施展乘风蹈海的样子,虽然像模像样,然而终究施展的不是那么顺畅,想必并没有完全学会。如果他真的完全掌握了乘风蹈海,那这三十丈的城墙也就根本难不住他了。

    只是,既然他能练这轻功,说明他的内力起码也已在八品以上。莫非……她看着王阳明的背影,心道难道这小子居然已经突破了八品?

    可是几月前他还只是刚刚到达七品的境界,居然这么快就已经突破八品了?他是怪物吗?这如何能让人相信?

    王阳明却顾不上苏沐的猜疑,他知道自己一行人在城墙上随时有可能被敌人发现,必须尽速潜入城中,当下带着众人沿着内墙跑马道低身前进。这一行人行动迅速,早在对方巡逻兵发现之前,已经进入城中。

    先前王阳明曾跟叶轻眉闲聊,知道精绝城中最高建筑是一座清真寺,同时也是议会院和圣女宫所在。他举目四望,见城的正中心一顶圆顶尖头建筑,建的一派富丽堂皇,心道必是此处无疑。

    众人急速前进,大街上虽然有行人来往,然而众人将面目尽数隐在白袍中,精绝人拜火,衣服颜色尚白,国中喜穿白衣的人不计其数,这一行人倒也不如何显眼。

    眼见到了清真寺,却被门口侍卫阻住了去路。清真寺虽然平日对信徒开放,但入内之人必须经过侍卫的盘查。王阳明等人都是汉人脸庞,如何能让侍卫看到自己的真面目。那俩侍卫见这些人不肯掀下白袍来,心中大疑,叽里呱啦喝问一阵。

    众人听不懂精绝言语,正在无奈之际,熊罴却是个比顾惜风还要急性子的人,忽然自背后取出大斧,一斧一个将那两个侍卫顷刻劈死。王阳明一惊,想要阻止却已经来不及,听得熊罴道:“格老子,迟早是要干架的,先下手为强!”

    他既然已经动手,与他相知多年的顾惜风自然随后跟上,二人毫不迟疑就往里闯。王阳明暗叹一声,心道别无他法,待在这里情况会变得更为糟糕,只好招呼大家跟上。

    路上行人见陡生异变,都开口惊呼,一时间大街上乱成一团,几人却早已扑入寺中,没给外面的人留下截住他们的机会。

    王阳明一边跟随众人往前闯,一边心想自己虽然尽力谋划,但终究还是有些优柔寡断,似熊罴这等武将,最不喜用心思计谋,却也少了很多犹豫,值得自己学习。

    没走出几步,已听得寺内人声喧哗,大批侍卫见有外人闯入,纷纷前来阻拦。王阳明大喝一声结阵,众人瞬间结成早已操练纯熟的鸳鸯阵,形成一个整体迎敌。

    这一阵是小鸳鸯阵,为戚继光所传正规鸳鸯阵的变化,虽然不及十二人鸳鸯阵那样浑然一体毫无破绽,却也曾在张骞凿空西域时自万军围困之阵中大显神威。这些侍卫武功在精绝人中算的出类拔萃,却如何是这八人结阵的对手,顷刻间被这八人翻翻滚滚杀出好远,渐渐走到清真寺第一层的中心。

    王阳明曾听叶轻眉讲述,圣女宫为清真寺中最高层,在第十一层上,议会院则位于第十层。他眼见第一层中心有一座楼梯蜿蜒而上,知道这是通往更高一层的通道,赶忙一步抢上,占住楼梯,其他人被他带动一齐上楼,居高临下出手,那些侍卫更加处于劣势。

    王阳明见这楼梯十分狭窄,他们八人在此正好容身,其他侍卫却无法抢上,心中一乐。此时顾惜风在战阵最前端,挥动流星锤大杀四方,口中不断呼喝为自己助威,无数侍卫被他铁锤击中,头破血流。

    王阳明喝一声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顾惜风在百忙之中居然还有闲情回头冲他嘿嘿一笑,露出一口黄牙,脸上的长长刀疤此刻看起来居然都有些可爱。

    却听苏沐示警:“当心二楼!”

    不用苏沐提醒,王阳明的神明之眼早已发动,清楚地看到背后自二层涌下来一帮侍卫,他到此刻才自背后抽出藏锋重剑,一剑砸出,为首的三名侍卫奋力去挡,却被他砸回去三丈远近,带得其余侍卫东倒西歪,站立不定。

    熊罴站在王阳明身后,见他一剑之威竟如此恐怖,大声喝彩道:“当真是天下无双的气力!”

    王阳明得他夸赞,心中快意,藏锋重剑连番出手,将二层涌来的士兵一一格杀,一行人迅速登上二楼。

    却在八人将将上得二楼之时,顾惜风一声大喝,流星锤奋力砸在地上,那楼梯是青石所铸,十分坚韧,但顾惜风力大,这一下青石地板被他砸的石屑纷飞。溅出的石头砸在下面那些侍卫身上,痛的他们哭爹喊娘。

    众人以为顾惜风只是要用碎石伤敌,却听得秀吉提醒道:“顾大哥是要断敌人进路!”

    王阳明闻言恍然大悟,心道顾惜风果然见机极快,而秀吉也是聪明,瞬间领会了他的意思。顾惜风虽然力大,奈何那青石坚硬,凭他的力气根本没法将其完全破坏。王阳明却上前相助,手中藏锋重剑用尽全部力气斩下,听得一声令人牙酸的切磨之声,那青石所砌的楼梯整个被从中间斩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