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
作者:小年三茶
    原来王阳明得吴己辛提醒,心中想明白了那人必定是就躲在影子周围极近的地方,暗中偷袭。既然找不准对手的准确方位,那就只好用无差别的范围攻击来杀伤那人。他所会的所有武功里面,能有效造成大范围杀伤的只有这一招火里种金莲,因此使出这招来。

    那人的真身就躲在影子脚下,众人仔细瞧去,见那地上有个洞,约莫一尺见圆,正好够一个人容身。那人心思也算巧妙,用制造出来的影子掩盖了洞口,自己却躲在洞中大弄玄虚。说来这法子也没什么神奇的,但是世人都认为念师习惯于站在原地不动,念念有词地念咒来杀人。所以自始至终那人的影子站在原地一动未动,众人都没有发觉其中的异样。

    眼见这一强敌也已经解决,众人纷纷奔上第十层。如果叶轻眉提供的情报没错,九长老就在这一层了。

    第十层比前面几层的面积要大出数倍。原来这清真寺的顶上是个圆球形的设计,这第十层就是那个膨出的圆球。这一层的中心是个会议厅一般的所在,应该就是九长老平日议事的地方,环绕着中心分布着十间房屋,当是他们的居所。

    有八层和九层的经验在先,众人担心这第十层有更厉害的对手看守,因此十分小心。但是周围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出来阻拦他们。

    正在奇怪时,听得某个房间中传来细语之声,众人心头微微一紧,王阳明打了个手势,众人静悄悄地往那间房间摸去。

    走到门口也没有发现什么异样,那门虚掩着,透过门缝,瞧见里面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手中拿着细管笔,正在羊皮卷纸上写着什么东西,间或凝眉沉思,间或自言自语,不知道在搞什么名堂。

    王阳明以天眼通观察,却发现那老人的身上没有任何内力,心道如果不是用了什么障眼法,就是真的没有什么内力在身。时间紧急,他顾不得多想,命众人在身后保护自己,他却闪电般地冲入房中,将铁刀架在了那老人的脖子上。

    “不许动!”

    冰冷的铁刀贴在了老人的后颈中,他却仿佛一无所觉,仍在写字,王阳明低头看去,见老人在羊皮纸上写的如同鬼画符一般的文字,还有一些奇怪的图形,虽然他前世没有受过正规系统的教育,却也看明白了老人在写什么东西。

    他在算一道数学题!

    王阳明募地想起之前叶轻眉曾经跟他讲过,十长老中尽是政客,只有一个不善权谋,靠着在民间累积的无数威望被推举为十长老之一,这人是个数学家,凭借精妙的算学独步西域,为百姓发明创造了无数实用的工具,深得百姓爱戴。他的名字叫阿基米德。

    王阳明不懂精绝话,只得用汉语说道:“你是阿基米德?”

    那人听到阿基米德四字,这才缓缓抬起头来,用不太熟练的汉语道:“你认识我?”

    王阳明点点头,但是复又恶狠狠道:“快快把笔收了站起身来,否则小爷一刀斩下,你必定性命无存!”

    阿基米德却丝毫不为所动,又低下头去,边在纸上演算边道:“你要杀便杀,但是让我解完这道数学题。”

    看来他正在解一道极难的题目,正好到了关键的时刻,因此连生死都置之度外了。

    王阳明心道世间居然还真有如此沉迷于数学的人物,心中倒也佩服。此时其余诸人都已经进了此屋,对王阳明投来疑惑的眼光。

    王阳明轻轻摇头,示意无事,复又对阿基米德道:“你在解什么题目?这题目比你的生死还要重要吗?”

    阿基米德边算边道:“生死小道,如何能与天地大道相比,我在算的这个题目,如果能够求解出来,势必是能造福万民的大事情。”

    王阳明倒被他勾起好奇之心,他见这老人的确是将全部的心思都放在那道题目上,心想一个连生死都不怕的人,还有什么可以威胁他。他缓缓收了铁刀,对老人道:“你告诉我这是什么题目,或许我可以帮你。”

    老人嗤笑一声,语气中不无鄙视:“你看样子是个军人,要么懂得打仗,要么懂得杀人,怎么会理解我在解的高深题目。我解的是圆周率,你明白什么是圆周率吗?料想你也不明白,还是不要来打扰我。”
13(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