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
作者:小年三茶

    伯颜见众人无言,心中微微沮丧,他见戚继光正在沉思,叫他一声,说道:“戚将军,你是袁崇焕大帅的爱将,袁大帅是世之名将,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我也知道你是当世兵法大家,不知道你可有什么善策?”

    戚继光听伯颜如此高看自己,赶忙谦虚一番,却皱眉道:“自来攻城,多有苦战。咱们这次碰上的可以说是苦战中的苦战,好在咱们兵力上十倍于敌人,粮草供应不绝,当可与他们耗上一阵。但是倘若十天半个月后咱们还是没有什么妙计,只怕军心就要受沮。”

    伯颜自然明白他说的有道理,却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便在此时,王阳明挺身而出,说道:“大帅,我有一言。”

    伯颜眼睛一亮:“速速讲来。”

    场中众人都将目光射向王阳明,不知道这个目下风头正健的四品怀化中郎将有什么妙策,听王阳明道:“我向大帅保举一人,得此人相助,姑羌破城指日可待。”

    听得他的话,场中一时安静万分,众人都好奇地看着他,不知道他说的这人是谁,有什么神奇的本事能解决所有人都无法解决的问题。

    王阳明定定地看着伯颜,缓缓地报出了一个名字:“阿基米德。”

    伯颜皱眉,本不愿意,但王阳明既然如此说,伯颜不好反驳,只得道:“如此,你就去找他,如他愿意帮忙,且能成功,我就给他一个西北军幕僚的位置。”

    王阳明得令,立刻前去,见阿基米德正在帐中读书。王阳明问道:“先生,我自精绝给你运回的书籍,可还令你满意?”

    原来王阳明知道阿基米德爱书成痴,当年刀架在脖子上尚且在看书,故在灭掉精绝后,派人将阿基米德的藏书尽数运到西北军驻地。

    阿基米德淡淡道:“我很欢喜,谢谢将军。”

    他虽然口中说感激,然而脸上并无感激神色。王阳明却不在意他的冷淡神色,转而走到他的面前,缓缓坐下,直视他说道:“无事不登三宝殿,我今天来,是有求于你。”

    阿基米德轻轻抬起头来,淡淡问道:“何事?”

    “我已向伯颜大帅保举了你,如果你能在一个月之内想出办法将姑羌国的都城拿下,你就会成为我整个西北军的第一幕僚和智囊。”

    阿基米德哂笑一声,丝毫没有搭理王阳明的意思。

    王阳明早猜到是这个结果,并不气馁,他诚恳地说道:“我知道先生并非俗流,也知道精绝虽灭,你仍将自己看做精绝人,无法说服自己给我大夏出力,但我还是厚颜来此,请你出山。”

    这话倒说的阿基米德抬起头来,有些好奇地望着王阳明,心想这少年既然已经洞悉我的想法,难道还不明白他是无论如何都劝不动我的?他又有什么理由可以拿出来劝服我呢?

    “先生是当世第一数学家,一身算学本事登峰造极,如果这些知识不能生产实实在在的东西,就是无用的东西。先生从此埋首于故纸堆中,满腹的知识尽皆埋没,十分可惜。”

    阿基米德露出一个嘲讽的微笑,满脸的皱纹都似乎在嘲笑王阳明的浅薄:“用这些知识替你夏人攻城,造下无边的杀戮,这就不可惜了?”

    王阳明轻轻叹气,站起身来,郁郁道:“我视先生为天人,所以有些话,我愿意跟你讲,”他凝视着阿基米德的双眼,缓缓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说了出来:

    “我厌倦了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