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 相公我怕怕(1/1)
作者:醉墨香
    颜怀瑾有太子撑腰,突然便信心倍增。方才楚东霆不在,自己便六神无主。楚东霆到了,自己便似乎有了仰仗,就好像可以不计后果的任性妄为甚至撒野。因为天塌了有楚东霆撑着的,她大不了扮小鸟依人说一句相公我怕怕。

    好大的口气!众人忍不住又开始揣摩起颜怀瑾来。莫非这小姑娘饱读诗书,只不过不屑于和杜婉君比较?

    杜婉君的亲友团多有不满,可是一看到坐在对面吃茶的太子,虽只是静静坐着却已经教人胆战,终于连嚣张的气焰也熄灭了,没有人在此时为杜婉君出面说话,因为任何一名死士都能将在场众人杀个片甲不留。

    都说太子深居浅出酷爱清静,未曾想如今肯为了一个小姑娘而置身今日这吵杂繁乱的场合。这女子究竟是如何捕获太子的心的?

    杜婉君只有亲自出马,“我看你根本不会作诗,别说的好像是你让着我一样。”

    “我不会作诗?含想来在场所有的人在皇上面前没有人敢自称会作诗的。古今中外,会吟诗作赋的帝王不在少数,比如赵匡胤的《初日诗》,比如李煜的《虞美人》,比如朱元璋的《无题》,虽各有千秋,但和皇上的诗作比起来都显得逊色,我才几岁,我可不敢在皇上面前造次作诗。因为在我心里任何词句都表达不出皇上的恢弘气势!”

    拍马屁谁不会?颜怀瑾正巧从尹错那里背会了几首帝王诗,用在此处非但不突兀反而恰如其分的拍个正着。

    众人不由的对颜怀瑾高看数分,小姑娘其貌不扬,想不到涉猎如此广泛,竟然各代皇帝的诗歌都有涉及。看来殿下倾心于她不无道理。

    楚帝被这高规格的奉承之语拍的甚是满意,觉得自己果真是帝王中的诗圣,当即便起兴吟了一首《春闺》。

    一个字没听懂的颜怀瑾又蒙圈了,于是张着迷茫的小眼睛,用力的鼓掌,连声道:“好诗!好诗!”

    小山不得不觉得夫人无耻的同时又很雄起!肚子里一点墨水都没便敢和皇帝讨论诗词。

    楚东霆表情懒懒的,就好比是放任颜怀瑾在御前玩耍一般,只静静看着,并不言语亦不干预,或许也是想从颜怀瑾认真攻克难关的表情中找寻当年的影子。

    楚帝听闻颜怀瑾赞他的诗好,便道:“朕的诗你可读过么?”

    颜怀瑾和尹错对视了一下,两人不由得会心一笑,何止读过,尹错当时建议颜怀瑾背上几首楚帝的诗,有备无患,颜怀瑾干脆把所有的楚帝所作的诗词都背了下来,于是不卑不亢道:“草民何止读过,简直倒背如流。皇上的诗像是方才皇上念的《春闺》,以及《夏忧》《秋怨》《冬愁》四首是一个系列统称文坛奇葩,风格柔美婉转是草民的最爱!”

    颜怀瑾说着便将这几首诗一一背了出来,语调悠扬,使人听来分外享受——

    题外话 - - -

    大家端午节快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