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 又爽又不爽(1/1)
作者:醉墨香
    连楚帝都出声称赞颜怀瑾了,岂会有人有胆量置喙?

    当然,杜婉君是个特例,她寻思明明这场比试自己按照要求作出诗词,颜怀瑾既然弃权认输,那么便是自己赢得这场比试,可到头来居然众人的目光都关注着颜怀瑾,反而赢得比赛的她相较于颜怀瑾的大放异彩而显得尤为暗淡!

    凭什么贱民能够如此轻易讨得众人欢心?她不服气!为什么自己长得如此美貌却独独不得太子喜爱?

    “这位姑娘年纪小小便精通诗词,年纪大些必定非同凡响。”

    “太子殿下果然慧眼识珠,娶妻择偶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不似寻常男儿一味追求长相美丽的女子。女子有学识有涵养也是极为重要的!”

    楚东霆但笑不语。

    颜怀瑾听到有人夸自己有学识没长相,心里真是又爽又不爽,特么的其实自己比较希望被夸长得好看胸大无脑。而不是被夸长得丑但有涵养。那位说话的大哥,你们全家都有学识有涵养,谢谢。

    “好说好说,承让承让。”颜怀瑾虽然心里极尽腹诽,但口上依然对各人的夸赞一一谢过。

    “颜怀瑾我不用你让着我!”杜婉君实在见不得颜怀瑾发光发热,心里的妒忌愤懑使她失去了闺秀该有的沉着,脱口道:“你现在就作诗和我比试,我就不相信你能赢得过我!”

    颜怀瑾犹豫道:“杜何必自取其辱?”

    “什么自取其辱?你就一定能赢么?别以为小儿科的背几首诗便自以为了不起了!”杜婉君恶言相向,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失言了。

    杜萧反应机敏,立刻跪在楚帝身前,“小女年幼无知,皇上莫要怪罪!”

    杜婉君这才反应过来,方才颜怀瑾背的是楚帝的诗,自己说颜怀瑾背的诗小儿科,岂不是侮辱楚帝的诗没有深度?想到此处,不由得心惊肉跳,一下子用手捂住嘴巴,可惜话已出口,捂嘴也没用了。

    楚帝脸色有些阴沉,冷冷哼了一声。这第一美人怎么如此不冷静,如此怎么能够担当太子妃一职?颜怀瑾这丫头丑是丑了点,但是行事作风都颇为有风骨。

    颜怀瑾怎会放过这么个奚落杜婉君的好机会,于是谦卑道:“既然杜如此坚持,那么草民就献丑作一首诗吧。不过杜方才将皇上的诗说成小儿科,恐怕不妥。”

    杜婉君忙解释道:“我哪里是说皇上的诗?你不要添油加醋!我没有那个意思。皇上的诗作字字珠玑,篇篇都是上成佳作!”

    楚帝这才有些展颜,问道:“婉君以为哪一首最佳?”

    杜婉君平日里喜爱研读豪迈诗歌,对于楚帝这种婉约派不感兴趣,是以并未多作研究,所以一首楚帝的诗都不会背,这时突然被发难,不由得结结巴巴半刻才道:“《春愁》最佳。”

    楚帝听后眉心紧皱,不悦道:“你根本没读过朕的诗吧。朕有春闺,有冬愁。一首春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