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时光荏苒 岁月如梭(1/2)
作者:心之音
    秋叶一醒过来,便去了服装店,今天要盘下店,这一个月店里到底是出现了什么问题,将刘梅给急得。

    这个时候的服装生意,还没有形成连锁经营,基本上都是个体户,一家人看一个店便不错了,很少有请人的,所以也就没有那什么管理之类的。就算是请人,那也得看请的人好不好,有没有用心帮你做,请得好,老板便赚了,请得不好,那就是亏的。

    秋叶有要求刘梅盘店,教了她方法,至于后面刘梅有没有按着她说的去做,便不知道了。秋叶也是忙,每天看书都得看到转钟,别人只看到她成绩好,谁也不会想到人家成绩的原因。这个世纪,就算这个人天份再高,不努力也是不行的。

    这个时候还没有电脑,电脑是有了,但是没有普及,更别说为一个服装店使用的那个软件,根本就没有出来。所以盘店也是只能用手工来盘,手工来盘店是用那个考勤表。用考勤表盘点,还是秋叶从前世学来的。前世的时候,秋叶请小妹看店,那可与自己看店不一样,店里的货必须得有数才行。可是一个小店,自然是不会去买一个专业的软件,一个系统好几千块钱,那时候做生意钱可是不好挣,房租一年涨过一年,生意难做是一年难过一年,做生意的也多,谁也不想打工,就想当老板,都想着挣大钱。

    店老板可真是还不如打工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上班,就算是有休息,那休息的时间也是用在找货上去了。除非是请人,可是万一生意不好,赚的钱还不够交工资的,那就是亏了。当然,要是店开得多,那生意自然是要请人的,只有一个店的话,还是老板亲自上。

    前世秋叶的生意便做得不好,反正是没有赚到什么钱,当然,那些年,也没几个小老板赚到钱。秋叶也是个有野心的,想着开分店,一家一家的开,开店比起搞生产来还是轻松很多。只是生意不是那么好做的,越到后为越难做,赚的钱全交了房租,给地主打工了。

    一开始,秋叶便是用的考勤表来盘的,虽然是麻烦了点,做起来也还容易,一个款哪天卖的,卖了几件,最后一加,便可以将一个款剩余的数得出来。

    秋叶吃完中饭才去店里的,一眼便看到自家的表哥正在与旁边店的老板打牌,他妹妹在一边看着,有说有笑的,另一个店员也在一边看着,一个店就请了三个人,加上刘梅,四个也是足够了。秋叶走了进去,他们三个全当没有看到,刘梅坐在收银台后面,一脸的不高兴,今天一个上午的生意也才几百块钱,然后看到他们三个不将心用在店里,心里有意见,可是三个都是熟人,脸面薄,也不好说。

    秋叶放下包,走到牌桌边问道:“手气不错哦,赢了那么多。”

    刘强抬头一看,道:“哟,表妹,你回来了。今天还行,赢钱了,晚上请你吃烧烤。”

    “如果打牌能赢钱,你干脆天天打牌好了。”秋叶冷冷的说道。

    “要是有得赢,天天打也行。”刘强笑道。

    “也没有天天打,只是中午的时候打一下,中午都没人,这不,王老板,肖老板也在打,难道人家还不做生意啊。”刘英听出秋叶话里的意思,忙说道。

    “人家那是自己的老板,他爱怎么样便怎么样。”秋叶毫不客气的说道。

    “表妹,你说话别这么不尽人情。”

    “我要怎么才算是尽人情,发工资给你们让你们天天玩吗。”秋叶怒道。

    “我们又不是没帮你卖?”

    “是卖了,我妈没在店的时候,一天五六百,我妈现在在店里天天守着,可以卖个一千两千,可是吵架都吵了好几次了。”秋叶说话说得云淡风轻。

    “表妹,你是什么意思嘛。”刘英生起气来。

    “你不就是看我打了几下牌,现在店里又不忙,你怎么就看不得人好。”刘强站起来气呼呼道。

    “之前我妈说要你们来店里做生意,是让你们学习的,现在学习也学习了,我想你们两个也可以自己去开个店了。不过走之前,先将店里的货盘一下。”秋叶说道。话里的意思很明白,两人被炒了。

    “走就走,谁稀罕给你做啊。要盘点,你自己去盘。”刘英气呼呼的拉起刘强便走。

    “还没有结工资呢!”刘强自然是不会走,直接找他姑姑要工次去了。

    “你想要工资,我还没有查货呢,货少了,你们三个都要负责。”

    “什么货少,小偷要是偷了东西走能找我啊,我只负责卖,我卖了还不够还得要看住,你一个月几百块钱,要人家做这么多事,你要脸不要脸。”

    秋叶听了刘强的话,一时是气得笑起来。对着店门口一指道:“滚!”

    “我不滚,怎么的,我在我自己姑姑店里,你有什么资格赶我走。”刘强耍狠道。却是让秋叶目瞪口呆,前世的时候,这个表哥也是有点不懂事,但是,却也没有像今天这样无赖。想来是因为他现在年纪小。

    “你不走是吧,我就报警抓你。我进了多少的货,现在还剩下多少的货,一对便可知这段时间卖了多少钱,如果没有,那我只有怪在你们三个身上,你们没有看管住货品,这是一个营业员严重的失职,或者我可以说是你们三个监守自盗。”

    “你瞎说,我才没有偷你们的货。”

    “那就盘点。”

    “我才懒得盘。”

    “你不盘就不盘,拿了工资你们走吧。”刘梅从收银柜里取了钱,递给两人道。毕竟是自己的侄子侄女,现在有条件了,没有必要为了一点小钱将关系搞僵了。

    秋叶看着刘梅这样做事,也不理,毕竟是自己的表哥表姐两人,她也不想弄得太僵,只是两人让她太气愤了。刘梅这么做也合她的心思,也不再管,让他们两人走。

    刘强刘英两人气呼呼的拿着钱走了。现在剩下最后一个人,叫春妹儿的,是一个村的,一个队的。见秋叶将她的表哥表姐都炒了,忙走过来问道:“叶妹,那我呢?”

    “你还要做吗?”

    “做,当然做。”春妹儿忙不跌的点头道。

    “可以,你要做就好好的做。”秋叶点头说道:“店里的货数不对,这情况你知道吗?”

    “不关我的事,我在这里只负责卖,没有接手过钱,而且从来没有我一个在店里过。”春妹儿的话说明她没有贪污的可能。

    “那行,你要做就好好的做,我还要开分店的,要是你有能力,可以要你做店长。”秋叶说道。“不过说清楚哦,要是我店里的货货不对数,要罚你的钱的哦。”

    “我知道的,我一定努力卖。”春妹儿说道,这份工作有多好,又不累,也不用晒,一个月三百块,加工提成,都可以到五百了,比那些去沿海工厂上班的强多了,那些是沿海工厂上班的天天加班加点,一个月也就四五百,离家还那么远。听到不炒自己,春妹儿高兴得不得了。

    秋叶正要写个招工信息贴出去,店里的电话响起来,拿起来一听原来是李腊梅。

    “秋叶,是你吗,我打了好几次电话都没有找到你。”李腊梅的声音响起来。

    “你打过电话给我。姆妈,你怎么没有跟我说。”后面那句话是对刘梅说的。

    “又不是很紧要的事我就没说。”刘梅小声的说。

    “你妈问我有什么说,我说没什么事,就是看你在不在店里。”李腊梅听到秋叶问她妈的话,忙解释道。

    “你现在在做什么?”秋叶瞪了刘梅一眼,就算没紧要的事,有人打电话找我你也得说一声啊。

    “我在一个工厂上班,天天加班到转钟,一个月能挣好几百。”

    “累吗?”

    “累,习惯就好了。”

    “要是太累了,就不要再做了,为了一点子钱将身体弄垮了划不来。”

    “可是不做的话就没得钱啊,我弟弟还要读书呢,我妈说这钱得我出。”

    “这样吧,我回来帮我做事吧,我正准备开多几家店,你过来帮我卖衣服。”

    “我怕我卖不好。”

    “没事,销售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只要有一颗热情的心,就一定做得好。”

    “真的。”

    “真的,你看你什么时候能辞掉工,我给你留个位。”秋叶知道工厂辞工是有一个流程的,不会是想走当天便可以走的。

    “我们这里辞工要提前一个月。”

    “好吧,你就一个月后回来,回来后就打这个电话。姆妈,听到没,这个女同学要是问起我,要告诉她。”

    “知道了。”刘梅点点头应道。

    “谢谢秋叶。”李腊梅在电话那头谢道。

    “你也知道我在一中上学,学校没一人不知道我。”秋叶说道。

    “好。那我去上班了。”李腊梅说道。

    “好,拜拜。”

    接下来的几天,秋叶便留在店里,一来要招人,二来要补货。后面请了两个不相熟的妹子,挺勤快的,反应也很灵活,教了两天便上手了,秋叶将店里的生意交给其中一位,才去学校上学。秋叶就算时间再怎么紧,每天都会在店里呆个半个小时,整理货,看着刘梅做报表,这样过了半个月的时间,刘梅做什么事也上手了,秋叶也便不再来了。

    改革开放后,很多的人手里有了钱,便想着做大生意,想着创业,开公司也好,开工厂也好,不得要请人,那个时候请人也好请,一个招工信息贴出去,引来一群的人来应聘。但是这只是普能的人,一些重要的岗位,这些位置上的人是很难招的,很多老板的做法,便是请家里人,亲戚,想着的便是,自己人可靠,会更用心。

    是啊,在创业初期,没有完善的管理体系,报酬体系,外人难免会用心,说不定,他掌握了生意的来路技巧生,就自立门户了,毕竟谁不想当老板呢。请自家人的话,念着是一家人的活计,肯定是用心一下,也不用防着他们搞什么鬼。

    请的自家人要是个好的,刚开始的时候,会努力的帮着一起将企业做大,到了后面,便会为分红之类的利益内部争吵起来。如果处理的好,企业或许还做得上去,要是处理不好,企业破产也是有可能,就算不破,也会走下坡路。很多的家族企业的例子不是证明了吗。

    要是家里人不好的,像王强之类的人,这类人还不少,如果只是能力差了一点,便还罢了。但是有些人不是这样的,他们从不努力做事,不是想着能对得起这份工资,想着帮亲戚将生意做起来。他们想着的永远是,你这个亲戚比自己有钱,自己帮他做事,你也不关照一下,然后搞点名堂。你就别想着将企业做大了,光应付这些个人便行了。

    后面,也有人意识到,请人最好不要请亲戚。请亲戚的话,他要犯了错,你还不能说他,你说了他,他气焰会比老板还高,到时候在亲戚里的名声也会被他给弄坏。有些亲戚做事比起请外人还会更不尽力。请的外面的人,他为了留住这份工资,自然是很用功的,只要给了合理的待遇,人家就会尽心尽力的做。

    前世的时候,秋叶创业失败,与没人能帮有很大关系。

    一个人的能力再强大,他也只是一双手。没有一个人单打独斗便能取得天下的。秋叶完善了店面的管理,很快便在安市开了两家童装店。这个时候做生意,没有人做不好,除非是太不会做的。请的营业员也是就在附近招的,现在请人都是很容易的。没有那么多的工作机会,所以每个招过来的人,都非常努力的卖衣服,因为卖得好,拿的提成也是很高的,做得好一个月的收入都超过公务员了。

    相比于服装店,酒楼的生意也就好很多,根本就不需要秋叶操心,有百里轩安排的人管理,生意是做得有条不紊,她只需要偶尔去一下那就可以了。

    除了生意,别的便没有能让秋叶分心的了,全副心思全放在学习上,她要跳一级,她要考到京城,她要考那最有名的京华大学。就算她的脑子再灵光,也不可能书不看,题不做便能成绩好的。好成绩的学生她的那个成绩也是花心血获取的。

    *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间一晃,便是一年过去了,到了发学校分数榜的时候了,秋叶心想事成,成了一名京城最高学府京华大学的学生。作为省状元,考上这所全国最著名的学府。能考上这个学府的,外省的考生一年也出不了几个,任何一个考上的都是一个值得庆幸的事情,这暑假的日子里,作为H省的高考状元,秋叶是忙得不得了,上电视台,各种表彰,累得个人死。

    刘梅与安运顺现在的腰杆子挺得直直的,当然之前他们的腰杆子也是直直的,但是有钱与孩子考上全国最高的学府,那种性质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呢,其实人心总有一种仇富的心理,你有钱吧,人家不一定会有多么多么的佩服你,到背后说不定会说你为富不仁。几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商人是重利的,向来重利的人是小人。

    商人一直不被世人看重,从古自今都是。

    但是做学问的人就是不一样,那是智慧,那不是努力了便行的,所以就算从前很多人看不上或是不服刘梅与安运顺,那么现在是两人的命是太好了。

    初中的学校,派人请她回去做演讲。这所学校,成立了十几年,每年能有一两个出来的学生考上一所普通的大学,那便是一件值得欢欣鼓舞,可以广而告之的事。有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那可是一件不得了的事。

    而,能考上京华大学的,前所未有。

    安秋叶是独一份。自然得请到学校里面来。

    来请秋叶的是教导主任许大,当然得他来请,谁叫他是教导主任又是秋叶同村的人。这不,许大上街了,到了安运顺的店里,安运顺听明来意,心里也是乐意着,这是一件多光彩的事,一个学校上千的学生,都听他女儿演讲,这是荣誉,这是必须去做的,他得谢许大这份好心意,所以他请许大吃饭喝酒。

009 时光荏苒 岁月如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