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成产股份公司(1/2)
作者:心之音
    村子搬迁的问题,村民终于得出一个统一的口径,不愿意搬到对面去,一来,这里是世世代代祖祖辈辈住的地方。国人落叶归根的心态有这样的结果也是在秋叶的意料之中。二来,如果搬到对面去了,村里人就不像现在住得这么近了,从前形成的生活习惯,社交圈子就会被打破。三来他们这是要与别的村子里的人杂住,自己好像是后来的人,在农村,排斥新来的人一直是存在的。

    如果不搬去的话,政府官员更是不同意,每年涨大水,年年都会来一次水淹房子的戏码,虽然这几年都没有发生因涨水死人的情况,但是涨水还是挺可怕的,万一死了个人,那负责人,就是那些当官的,乡里的,县里的头脑都会受到影响。那是前途,自然是不会听从民众的意思。说实在话,拆迁工作已经关系到这些官员的政绩,要村民搬迁是下了狠招的,如果不搬的话会如何如何,搬了的话会如何如何。反正在天朝,是没有出现过农民与政府对抗赢过的。

    对于这几个村子来说,因为是岛,村子周围的树拦着,就是涨水的话也是平缓的涨,水速极慢,所以村子里很多都是木房,这几年水涨下来,真没有一个房子倒过。民众除了麻烦了点外,财产,生命倒真是没有什么。这涨水有时一年来个一次,有时一年来两次,涨水前要将家里的财产移到高的地方去,人也要住到高的地方去,退水后得要清洗房子,得将家里的家具归位,还得去地里看看庄稼有没有得救,确实是累得个人死。

    不愿意搬的人是大部分,还是有一小部分的人想搬,这些人有另外的营生,不是靠着地里生活的,对于他们来说,如果能搬到对面去,就意味着,往后去找营生的话,就不用天天过活了,那趟河过得可真是,太麻烦了。

    只是少数服从少数,他们最终也点头同意不搬。

    秋叶想起前世的时候,搬迁对自己家庭的影响是相当大的。那个时候,安运顺的生意越来越差,地里年年涨水,收成锐减,平常的人情开销也是一大笔的数字,所以一年忙到头,也是剩不了几个。本来这都没有什么,对于刘梅安运顺两人来说,反正房子已经修好了,再也不用住到从前的那样潮湿的房子里去了。女儿也考上中专,有一份工作,只有小儿子,供他一个人,凭两人的本事,供他一个人还是没问题的,所以,两人也算是过上好日子了。

    没想到来了一道搬迁令,将两个人的美梦打破。搬迁一户一万多,无论你有房没房,木房还是砖房,都是这样多的钱。安运顺那个时候刚刚将债还完,手里也没几个余钱,要他从重在修一座房子的话,他觉得他是没那个能力了,所以那段日子,他抱怨,到处抱怨,他本来就是个零碎的人,出了这事后,整个人像个祥林嫂一样,只知报怨,却不去努力,去想办法。

    秋叶是全家的希望,家里人希望她能挣到钱将房子修起来。秋叶刚出去打工,日子过得也很坚难,一天只能吃两餐饭。那个时候工作好难找,根本没得钱给家里,到最后连电话都不敢打了,一打电话就对她说,你读了这么多书,怎么就挣不到钱呢。

    想想往事真是不堪回首。

    好在,今年就算搬也没什么,对家里都没有什么影响,唯一的,也就是找不到童年的回忆。

    其实这房子真的是不用搬,其实后来,大坝修好后,水不再涨了,可是苦了村里的人,干活不方便,对生活的影响也是挺大的。

    秋叶得到信后便回到村子,了解村民的诉求,她好知道如何帮他们。

    秋叶与村里的几个有头有脸的长辈坐在一起,年轻的人站在外面,大家围成一个圈。

    秋叶安静的坐着,听他们的反应。

    一:这几年村里年年涨水,为什么还要收他们的提成?是不是有贪污的行为发生。

    二:他们不同意搬房,要是政府意思是保障村民的安全,可以将钱拨给村人,让他们自己改造房子,将住的地方弄高一些。

    三,给村里建座桥,这样村民出行便方便了。秋叶听着村民的话,要求不过份啊,这些其实很好解决,不就是钱吗?如果村里建了桥,那村里产的瓜菜之类的,就好运出去了。如果在村里建个农家乐,来的人就方便了,也多了,只是这个桥估计政府不会建。前世没有,这一世,就算有秋叶出面,也不会同意,因为像秋叶的村子,在安源县可不是一个两个,要是建的话都得建,政府哪里有那么的钱,所以这个只能靠自己解决。

    建桥,秋叶同意。自己求学的时候为了过那个桥真是苦死了。

    要建桥,只有一个办法,秋叶笑笑,站起来说道:“各位叔伯婶,你们要不要再考虑一下,如果你们能搬到对面去去,出行便会很方便的。”秋叶说这话的意思是不想让他们事后后悔。因为还是有人想搬过去的。

    秋叶的话音刚落,马上有人接话道:“要搬过去的就让他们搬过去。”

    秋叶沉思了一下,对所有人说道:“我也认为住在这个村子里,不搬走很好,一来这里山水好,风景好。二来,据我所知,大坝建好后,也就几年时间,这里不会再涨水了,所以完全是不需要去搬。还有就是出行的问题,如果大家同意的话,我们可以建一座大桥,这钱政府是不会出的,但是可以这样,我说一下我的想法啊,如果要建桥的话,这个钱只能这样来,一是找银行贷款,将来通过收过路费来偿还,但是这个难度比较大,银行会有考虑,来我们村子的人很少,何时才能偿还清贷款。二来,我们大家一起凑,我可以出一部份,”

    “修桥要多少钱,一户要出多少,现在很多人家并没钱,多了可能就拿不出来。”立刻有人说道。

    “是啊,建桥要很多钱的。”

    “只怕这个主意不行。”村民眼巴巴的看着秋叶,他们知道秋叶有钱,而且是很有钱,到底有多少,没人知道,他们希望这个钱由她来出。只是不好意思说出口,安秋叶都是户口迁出去的。

    现场气氛不在那么热烈了,只要一提到钱,但没了那爽快。

    “建桥的事情,如果大家想在这个村子里生活,这个桥是一定要建的,要想富,先修路,我们的路都不通,哪里能富得起来。至于这钱的问题,到时我想办法,只是……”秋叶想了想不知如何说。

    “只是什么?你说出来听听。”村民鼓励道。

    “你们都听我的安排吗?”秋叶问道。

    “你有什么安排,有什么好主意,说出来听听。”

    “这样吧,我先去与政府谈一下,村子不搬了,政府同意了,我们才好说下一步。像我们的村子风景这么好,要是就这样废弃了,真的就是太可惜了,将来,我相信我们国家会越来越有富有,我们的生活都会好起来,会兴起各种各样的旅游,我们村完全可以弄一个农家乐,游乐场所。如果大家愿意的话,我们可以合作搞一个股份制公司,将我们所有人的地集中起来,合作开发,共同致富。”秋叶前世的时候便想到这个问题,自己的村子真的是太美了,有山有水,绿树环绕,空气清鲜,是旅游度假的好地方,可是就那样荒废了,真是好可惜啊。

    村里的人听秋叶这么说,哪里会不干的,安家的人,有好几个都靠着秋叶赚到钱,如果不是因为这几年安秋叶不回来,说不定他们赚的钱更多。所以想也不想的应道:“我们都听你的,你说怎么做就怎么做。”

    “我们都盼着跟着你发财致富。”

    “我相信你,我将地交给你,带着我家一起搞。”代表不了别人,代表自己是可以的。

    秋叶看着纷纷表态的村民,心里也很高兴,至少,前世的梦想是能实现的。
018 成产股份公司(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