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商铺洽谈(一)(1/2)
作者:心之音
    秋叶见到的这个空店铺四四方方,大约三十几个平方,很适合卖衣服,刘梅一看就很满意,一问旁边商家租金,也不贵,一个月才六百块钱。对于一九九二年的一个普通的县城,六百块钱那是相当大的一笔钱,那时候安运顺一个月能挣个千儿八百左右的。比起前几年来还少了,他是从改革开放的第二年,1980年开始上县城做生意的,79年的时候,国家便号召农村多余劳动力外出务农,经商,搞活经济。那个时候很多人不敢出去,怕到时候赚到了钱又会被定为资本阶级,划为地主,批啊斗的。文化大革命的阴影还在百姓的头脑中盘旋,只有及个别的出去闯社会,挣大钱去了。秋叶的大伯安运盛就是村里第一批出去的少数几个人。安运顺则是第二批出去的,可是到了现在,十来年了,他还是个卖菜的,一直都没有变过,可见此人的思想有多固步自封。

    刘梅早就想出去了,她能有这样的想法可能缘于她年少时在省城呆过一些日子有关。可是她只是一个农妇,她得照顾孩子,而且传统的思想一直在她脑子里,‘男主外,女主内’是炎黄子孙几千年遗传下来的思想,对刘梅这样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女人来说也是难以免俗的。没有人支持她出去,但是现在有女儿推着她出去,她的心又活了,她那颗热切的想要发达的心又活动了起来。

    这时候,这个商铺还是集体的,是属于安源县地产公司的铺子。刘梅与秋叶一路打听找到商铺负责人,刘梅从来没有与公家人打过交道,在她的映象里,城里人一直是高农村人一等的存在。所以有些紧张,一边走一边说:“叶妹儿,我们没有带钱,没带钱找人家会不会被人赶?”

    秋叶看了眼刘梅,笑了笑道:“姆妈,我们只是去问一下,人家哪知道你有钱没钱。”秋叶带头往前面赚想了想停住道:“姆妈,你身上还有多少钱?”

    “还有,嗯,一百多块钱。”刘梅出来时带了三百块,是将家里所有的钱都带了出来,买了四身衣服,秋叶的四件衣服花了80元,内衣花了二十五元钱,相对于这个年代的物价来说有点贵,秋叶给自己选的都是好的,没买裙买的是裤子好运动。秋叶准备以后每天早上保持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给弟弟买的四件比较少钱,总共才花了五十元。然后两碗云吞花了两块,乘船费一块,那就是用了一百五十八元块,那刘梅身上来有一百四十二元钱。这点钱不多,但是付个定金是没问题的。

    秋叶一听心里有数了。

    一会,秋叶与刘梅出现在负责人办公室。商铺出租负责人是一位姓王的主任,有四十多岁了,此时他正坐在办公桌前看着一份报纸,一边喝着香气四溢的茶一边看着报纸。见到秋叶与刘梅出现在办公室开口便问道:“什么事?要租铺啊?”

    “嗯,我们想租你们的十三号铺。”秋叶说道。

    “好啊,你们准备做什么?”王主任例行公式的问道。

    “我们准备卖衣服。”

    “好啊,旁边就是商贸街,那个店要是卖衣服还可以借点光。”

    “如果租金便宜的话还能做得过商贸街的店。”秋叶思索着说道。

    “那我跟你说,我毛司的那个店可俏得很,正街上,只要你的衣服好,价格又便宜,不会卖不过商贸街的。”王主任夸起自己的铺来。

    “是啊,就是价格不能贵的,要鼠的话衣服就不能卖便宜了,要是衣服价格不能便宜那就竞争不过商贸街的那些商户。”也不知道这个时候的商铺价格是定死了的,还是有得谈,所以秋叶没有表现出特别想要的样子。

    “呃,你是大人,还是她是大人,怎么是你来谈?”王主任想自己跟一个学生谈什么,怎么也得找大人谈。不过这小姑娘还是挺能干的。这么想着,随即便将目光转向刘梅身上。

    刘梅也不是个胆小怕事的人,见王主任将目光投到她的身上,便笑了笑道:“我女儿说要我在街上找个店做生意,今天先来看看,没想到看到您的这个空铺,来问下,价格要是便宜可以做就租下来。”

    “哦,好啊,你的这个女儿真心不错,能干。”王主任夸了秋叶一句再问道:“你们是哪里的人?”

    “我们是TH乡TC村的。”刘梅说道。

    “哦,那不种地了。”王主任可能是闲得很,所以问了很多无关紧要的事,不过县里的人习惯见面这样交谈,对于习惯了大城市快节奏生活的秋叶来说有些啰嗦了。不过,在这个县里,人家问你这些那表示人家想跟你结识。

    “种地好累又挣不了几个钱。”刘梅不满的说道。

    “那也是,种地那真的是辛苦,还不知道收成,还真的不如进城来做生意,你看那些开店的日子过得比我们这些拿工资的人滋润多的。”

    “那也得要人家会做才行。”刘梅没有自信的说道。

    “做生意没什么难的,只要吃得苦就行的,我看你肯定行。”王主任给刘梅打气道,秋叶在一旁听着暗暗夸了王主任一句:好人。

10 商铺洽谈(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