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 得与失(1/1)
作者:心之音
    “什么?你现在在自学高二的课程,安秋叶同学,我知道你的成绩是非常好,但是做学问可是不能拔苗助长的哦。”吴老师有些吃惊,这世上是有那种神童,只需要花费人家十分之一的时间便能取得人家一样的成绩,但是安秋叶好像不是,她的小学,初中都舒规矩矩的上来的,成绩也只是可圈可点。只是到了高中怎么就变化这么快了呢?有些吃惊,相当吃惊。

    “吴老师,别说秋叶了,就是我现在也将高二的课本学习过了,我也准备直接上高三。”百里轩说道。

    “你,你们两个,都……这太让人吃惊了。”吴老师听到这个信息,明显有些消化不良。

    “吴老师,您放心,我们的功课不会拉下的,我们现在只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会耽误学习的,你放心。”秋叶保证道。

    “好吧,你们要去就去吧,记住你们的保证。”今天听来的消息让吴老师有些消化不良,现在他的脑袋还激动得不得了,如果这样,那他高一(一)班便出名了,他吴秀波也出名了。

    请到假,秋叶便到安市去进货,百里轩本来是要陪着去的,可是临时有事,去不了,所以秋叶一个人去的,反正也不用买多少的东西,买个两百份学习用品,两百个书包。还有一些课外书,是捐给学校的。总共花了五千五百多块钱。加上店里的保暧套,总共也不到八千,想想发给两百个学生,帮助了两百个学生,收到两百份感恩值,还是挺值的。

    回到家,秋叶便对刘梅跟安运顺解释了下她要做的善事,她想家里的衣服就以两人的名义捐出去。让两人支持,要他们舍得。一开始,刘梅与安运顺便一个劲的反对,说道:“县里那么多有钱的人都没有捐,我们才刚刚好过一点,你就要捐钱,你真是想出风头想疯的。”

    他们能这样想,秋叶是在预料中,想想,一个地里耙食的人,是看老天爷的脸吃饭,吃得那是一个辛苦钱,刚刚洗脚上田,钱还挣得不够,就要将不多的钱花出去,心下不舍,那是自然的。秋叶也不想多说,只对他们俩人说了一句:“这一次,秋林出了那么大的事情,结果却是一点影响都没有,难道你不觉得你们应该花点钱感谢下老天爷吗?也没多少钱,总共也就一千多块的衣服,那衣服还是卖不动的图案,你们捐了得个好名声,又求了个心理安慰,何乐而不为。”

    听到说到秋林,两人不吭声了,安运顺本想说什么,看到秋叶一脸的不耐烦也便不说了。反正现在秋叶有本事,秋林也强了起来,店里的生意也好,捐就捐吧,也就那么点钱。虽然嘴里说只那么一点钱,但心里却是刀割一样的疼了一整天。不过,到了第二天,他是一点也不痛,反而觉得很值得。

    秋叶想,这事如果估计不错,很有可能夏县长会派县电视台的记者进行跟踪报导,她想让刘梅与安运顺出名,成一个大善人,在安源县风声水起,将来要做什么生意也好做一些。安运顺一辈子的心病便是要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人,上一世抱怨了一辈子都没有做到。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人可不是那么容易,至少,可不是如安运顺所想的那样,借个钱给别人应应急就行的,所以前世的时候虽然他大方的给别人借钱,大方的带人眼着他一起做生意。但是没用,他一辈子都没有达到他心目中的那种受人尊重的程度。这一世如果他还按前世的路子赚照样活在自己思想圈子里,固步自封,那他将是永远走不出去的,又得延续前世的路子,天天的抱怨,为了将来耳根子清净,所以秋叶必须帮助他改变。这个世界,冥冥之中,都在维护着一种平衡,付出与回报那是相对的要成正比的。就如阴阳,如果人身体阴阳失调会怎样,会生病。社会阴阳失调了会怎样,会动乱。而一个人付出了,却是没有收到回报,那这个付出的人肯定会受到伤害,将来也会降低他做善事的积极性,这样,受帮助的人也会少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将得不到帮助。秋叶一回到安源县,将东西放在店里,正准备去上晚自习,其实是想看下夏莉有没有跟他父亲说,不等着她进到教室去,夏莉便找上来了,一见到秋叶,夏莉便扑了上来,抱了下秋叶,急急的将自己身上的两千块钱交给秋叶道:“这是我的私房钱,就这么多,别嫌少,建希望小学也算我出了一份力。”

    “不嫌少,你的这份心比这两千块钱重多了!不过,钱暂时不放在我这里,明天,我先进山去看看,送点东西给那些小学生,至于建校的事情,得选址,得要点时间,没那么快。”

    “我今天一回去跟我爸说,我爸就很赞同,他说你是一个学生,做这些事情可能不太行,如果你放心他的话,就由他派人完成,当然你可以随时监督。还说,明天你去捐赠,他派人护送你谬去,他说如果你想捐的话,最好选择石头乡,那个地方的人真是穷,但是他们都很纯朴。”

    “行,就听你爸爸的,给石头乡的小学生送去,我买了两百份,够不够,然后建校选在那里可以吗?”

    “应该可以。反正我爸要我对你说,明天早上你就在家里等着他,他会派人送你过去的。”

    “那你要不要一起过去。”

    “我哪里能向你一样的,我要是缺一节课,那不是要我的老命。”

    “怕什么,到时我帮你补回来便是了。”

    “还是不了,我才出多少钱,这一点钱我就不抛头露面了。”夏莉是个很单纯的姑娘,心里直怨自己钱少,才这么一点,就这么一点,还是昨天她想方设法的从家人身上捣鼓来的。

    “行,谢谢你,有你父亲帮我,我很放心,也轻松不少。”

    “你这么信任我,我才感到高兴呢。”

    ------题外话------

    写得有点乱,但是真心的我很想做个大善人。只是我很穷,所以帮不了别人,所以只能将这种愿望在我的文章中表现出来。抱歉,我并没做多少善事,就说那个捐钱,也是捐得很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