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过年(1/2)
作者:心之音
    今年过年全在安运顺安吃饭,安运顺说好了的,几兄弟姊妹也没有意见,安运顺准备的那些个菜,有些菜他们根本就买不到,那些海味都是从老远的地方运过来的。安运顺既然说了都在他家吃,吃得又那么的好,自然是没什么意见。

    现在安运顺的面子大,县里的那些个大人物都买他的面子,谁能想得到呢,这个被人看不起的拖板车的小生意人最后能过得这样风光,现在全都仰他鼻息生活。全赖他有一个好女儿,这个女儿谁见了谁眼红。所以秋叶的长辈们,同辈们,都一个劲的巴结安秋叶。

    对于他们表现出来的那些亲切,好感,秋叶全部一笑置之。

    不过,牌桌还是要上的,秋叶前世的时候也爱打牌,那种整个县城都流行的字牌,要动下脑筋,要记牌,要算下数,反正是挺好玩的,比打麻将好玩。所以,从大年三十开始,秋叶的牌局便没有停过。

    过年的菜是前一天便要准备好,那些个大菜可不是当场做就能做好的,比方那个羊肉,肯定得前一天就煮好,煮好后装起来,要吃的话舀一钵出来,放在炉子上就行。鸡肉鸭肉也是这样,这类的大菜要是不提前准备好,第二天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吃到,做这些菜花时间多。只有新鲜的鱼是当天做的,但是也会在之前便杀好洗好。牛肉做麻辣的,已经是早早便煮好了做好了放在那,现在是冬天,都不需要冰箱,肉菜放过一个星期也不会坏。

    刘梅没有急着回来,她要忙生意,因为过年的生意更好。弄菜的事安运顺做便行了,年年过年都是安运顺主厨,刘梅打下手。今年,安运顺要安大妹过来帮忙,两人忙呼了一整天才将所有的菜准备好。

    安细妹与安运昌昨天到的,住在安运盛家,只等着过年的时候来吃饭就行了。她本来是不来的,说他们都不当她是一家人,她不回去了,是三个哥哥说够了好话才过来的,她是家里最小的一个,爷奶也年纪大了,当然想全家团圆。

    终于过年了,秋叶不舍得从被窝里出来。安运顺是提着火篓子上来的,秋叶才抖抖擞擞的出来穿衣,麻利的穿好衣服出来,一看外面全是雪,整个世界银白一片。

    秋叶叫道:“下雪了。”昨晚的时候下的雪,一大早的便停了,地下厚厚的一层,现在这个时候下的雪还是蛮大的,再过个几年,全球的天气都变暖了,这里下场雪也得要盼着来。

    秋叶到了楼下,刘梅便递过掺了热水的漱口水,秋叶挤了牙膏,去桶子里面漱了口,漱口水,洗脸水今天都是不能倒到外面去的,倒了那叫倒财,要留一夜,明天才能倒。客厅里全是饭菜的香味,外面的雪地上满是炸完了的红色的鞭炮碎片。秋林正忙着在院子里炸花炮。

    “饭做好了,他们怎么还不来吃饭。”安运顺自顾自的说着,他是个急性子,恨不得他要人家到,人家就马上出现在他面前。话音未落,安运盛他们几个已经走了进来。安运顺忙上前说道:“来得巧,饭菜刚弄好。”

    刘梅一见人都到齐了,忙摆碗摆筷子,倒饮料倒酒的,秋叶也上来帮忙。

    “听你家一炸鞭炮就来了。”他们也是听着安运顺家的鞭炮声来的,鞭炮声一响便是要吃饭了。几家住得也不远,都是能听到的。

    大家各自找了位置坐好,爷爷奶奶自然是坐在上座的。安爷爷安奶奶一来便拜了祖辈,拜了天地,行事很简单,就是烧个香,磕个头,嘴里念叨几句“给先人拜年了,求先人保佑什么什么的。”前些年破四旧,将祖辈传下来的那些个礼仪啥的全弄没了,就剩这个。拜完先人便可以动筷子吃饭了,今天的菜很丰盛,有羊肉,有鸡肉,有鸭肉,有鱼,排骨芋头都是用火炉子温着的。小炒有海里的鱿鱼,海里的花甲,有麻辣牛肉,麻辣藕片,还有很多的青菜,随便炒一下,炉子上的肉吃完的时候将青菜加进去煮着吃,那个菜心梗子,煮得软绵绵的,越煮越好吃。

    过年的时候三样菜是一定要的,青菜,芋头,鱼。这个青菜吃了表示一年青青洁洁,不生疮得病。芋头表示一年有个好芋头,鱼的话是不能吃完的,要留着,表示年年有余。

    过年本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是这个年肯定是不平静,秋叶有那感觉。果不其然,饭吃到一半,安运盛说话啦。

    “,现在你家数得最好的,你不能有了钱忘了兄弟姐妹。”安运盛总是一副老大的样子,只是他这个老大当得太不合格,太自私而以。

    “我哪有,这不,大妹就帮我家去做事了,工资比别人开得都高。”安运顺说道。

    “是啊,工作也轻闲,比种地强多了。”大姑夫说道。内心里是真实的感激的。

    “你要考虑下小妹,她一个人带着一个孩子,很难的,你不能看她生意好抢她生意。”安运盛直接挑明了说道。

    “大伯,你说要怎么样才算是考虑小姑,难不成她家做的生意我就不能做,你不也一样是开酒楼吗?真是奇了怪了,就你们能。”对这个大伯,秋叶谈不上好感,也谈不上坏感,只是每每想起自己这个不争气的父亲在他那里受了气跑回来在刘梅面前哭的时候,秋叶有一种钻到地缝里去的感觉。要自己听他的,那是做梦。这话秋叶说得不客气了,谁都听得出来。

    “你这是做什么!大人说话小孩插什么嘴?”安运盛得秋叶这么一说,脸上挂不住了,脸一沉,想用辈份压人。

    “我这是就事论事,这酒楼生意是我做的,不与我爸相关,你跟他说没用。而且,你看小姑她数得差的人吗?你要心疼你自己去心疼,别给别人戴一顶高帽子。”秋叶嗟了一声。

    “安秋叶,你这样说话太没礼貌了。”安秋甜见自己的父亲下不来台,对安秋叶这么不给面子很是不悦,以自己是这一辈人里的姐姐的身份,皱着眉头说道。

    “你有礼貌。”秋叶瞥了眼秋甜挑衅道。

    秋叶强硬的态度,让所有人都不再言语,秋叶现在很强势,如果她不念亲情,也不能拿她怎样。现场一下有些冷场,可是也无可奈何,因为本身来说安秋叶的做法谁也挑不出个事来。
103 过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