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过年(二)(1/1)
作者:心之音
    大家酒足饭饱后,刘梅端上茶,点,水果之类,所有人坐在客厅里,话就要说开了。

    这里面最尊贵的客人当然是刘梅的亲哥哥。只见他像是有话要说又不敢说的样子,吞吞吐吐的。安运顺知道他有话说,也不着急,不停的给他续水添吃的。到最后,刘青还是一句话没说。只气得秋叶的舅妈,还有表哥表姐们急得直跳,直对他瞪眼珠子。秋叶舅妈一个劲的用手撮刘青,到最后,刘青话还是没有说出来。

    “舅妈,舅舅有话要说,定是你们商量好的,他不好意思说,那你就说吧。”秋叶看着舅舅那可怜的样子,心里没来由的痛。舅舅家过得不好,也没对秋叶送过什么,买过什么。但是他这人实诚,从来没有想过要占人家的便宜,就算知道妹妹日子过得好了,上过几次街,也就是去坐坐,随便吃点饭,从没提什么别的要求。但是他的老婆,儿子女儿却是不停的窜拙他来问刘梅要钱要东西。他一直没开过这个口,想来在家里也挨过不少的骂。

    李二丫一听秋叶这么说,便笑咪咪看着秋叶道:“我的乖外孙女耶,舅舅舅妈没本事,你长这么大也没给你买过什么,舅舅舅妈都是很喜欢你的。你去舅妈家都受最好的弄给你们吃,就是你们不爱去我们家,接你们你们都不去。你看,舅舅舅妈年纪这么大了,还过得如此的贫穷,手上一点钱都没有,你都这么有钱了,你是我们最亲的人啊,我们想过好日子就靠你了。”舅妈是没有读过一天书的,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但是嘴巴倒是会说得很,这个当年谁都不想娶的女人,只有刘青这个可怜虫娶回家。谁说婚姻是女人的坟墓,对男人来说,也一样的是。

    “舅妈,你家欠人家钱吗?”秋叶不理会她话里的意思,问道。

    李二丫明显没有料到秋叶会来这一句,反应不过来道:“没欠。”说完有些后悔。脸上的表情像是要打自己一耳光子似的。

    “没欠就好,现在表哥表姐们也长大了,可以去外面找事做,孝敬你们,你们两个就可以享清福了。”秋叶装聋作哑。

    “表妹啊,外面的事不好找啊。”表哥刘强应道。“而且我也有事做,我打鱼啊。”

    “怎么不好找,是你不想找吧,一天到晚就迷在家里打牌。”秋叶毫不留情的指责道。刘强是打鱼,也就晚上打个几小时,然后他妈在村子里卖,他就睡觉,睡起来后再打牌。其实他们家过得也不差,只是不勤俭。比方说,像秋叶,秋林两个从小便没玩粳也从来没有买过饼干之类的吃,他们家只要懒得弄饭,便在商店里买这些零食吃。算起,表哥表姐过的不比秋叶秋林两个差的。

    “我打牌关你什么事?”刘强不悦的说道。

    “是不关我的事,不过你身为家里的男人,不是想着怎么让自己的父母过上好的日子,努力在外面找到工作,就一天扑到牌桌上,你还有理了。”对这个表哥,秋叶感情很复杂,人心不坏,就是个被家人宠坏了的孩子。

    “你表哥不是不想去做事,就是找不到事做。”表姐刘英说道。

    “你们要是有心工作,我可以帮你们安排,但是安排归安排,你自己也要努力,否则,人家也不会白给工资不是。”秋叶将话说得很清楚,帮忙安排个工作没问题,给钱的事一个字没提。

    几人不着声,这显然不是他们想要的,工作什么时候都可以叫她安排,但是今天来,是想要一笔钱的,这不,刘英说起了:“表妹,你都这么有钱了,捐个款就一所学校,二十五万呢。你有这么多钱给别人,能不能分一点钱给我们这些个穷亲戚。”语气抱怨。

    “表姐,你都有手有脚的,干嘛问人家要钱。你要钱,就去工作啊,一个月两百来块,够你们一家子用的,你要是做得好,到时我再发你奖金。”秋叶叉开捐款的话题。

    “表妹,我怎么觉得你对外人怎么比对自己的亲人还要好!”刘英不放弃的说道。

    “话不是这样说的,我帮助的一些人是没有生存能力的,那些个学生,还有那些个老人,他们都生活得非常的清苦,并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时事作弄人。我也只是送去一份问候而以,算不了对他们有多好。”

    “你要将那么多钱分给我们这些个亲戚,我们都可以将你立起来,树个牌子,天天给你烧香。”李二丫笑哈哈的抢着说道。

    一席话说得秋叶哭笑不得,她活得好好的,要她们树个牌子做什么?安运顺眼都瞪直了,这不是咒自己女儿死吗。只是也不好发作。

    “你舅妈不是那个意思,她是说要感激你,将你当神仙一样的供着。”刘英看着自己姑父的表情,笑着解释道。

    “我不需要人将我当神一样的供着,我做好事也没想过人家要如何如何的报答我,我只是帮助那些没有生存能力的人,四肢健全,有生存能力的人我是不会拿钱帮的。”秋叶将自己的立场讲明白。

    刘梅将厨房里的事收拾妥当出来,对自己的侄子侄女们说道:“明年我要开新店,你们就去帮我看店吧,学会了做生意,到时候自己也可以开一家。”

    “开店不要钱啊,我们家可是没有那个钱。”李二丫不悦的说道。

    都这样帮了,她还不满意。

    “帮我看店一个月两百,包吃包住,这钱可以存起来,到时候要是不够,我借给你,等你赚了钱再还给我。”刘梅前世的时候没有怎么帮过娘家的人,自己的日子也只数得刚刚好,又钱帮娘家的人。而她的这个嫂子对她也是很差,没出嫁的时候,做了一天的活连饭都吃不饱。那些个可怜的事就不要这里写了。

    “都这么有钱,给侄子们开个店借个钱还要还。”李二丫小声的嘀咕着。

    李二丫的声音虽然小,但是都还是听到了。现场静下来。安运顺算是脾气爆糙,此时心里很不爽,但是也没有说什么,他对他的这个舅子的老婆也是无力得很。

    “叶妹,你说要帮安家人一起挣钱的,怎么个挣法?”安大妹解围道。

    “是啊,是啊,说来听听,我们也是穷得没钱用。”处得近一些的安家人今天也在秋叶家,听安大妹这么一说,纷纷应道。

    “我有一个设想啊。”秋叶清了清喉咙道。

    前世的时候,随着时代的脚步向前迈进,很多年轻人都进城务工,田地都是老年人待弄的。到了后来,种田都是有补贴,做农民可是比做小市民强多了,可就是这样,年轻的人依然不在地里做,还是去外面打工,村里的地空了很多。TC村的地可是很肥沃,种什么得什么,要不是因为涨水,村里的人日子都过得不错,后面等所有人都搬走后,水也不再涨了,这一块田地因为种田不方便,又不如打工的挣得多,荒了很多。而前世秋叶最大的愿望就是有很大一块田地,自己就做庄园主,日子过得悠哉游哉。当然还有一点便是,如果村里的人过得好,是不是就可以不搬了,那么自己是不是可以重温儿时的回忆。秋叶发现,原来她还是一个念旧的人。

    “我们现在经营的酒楼,生意很好,明年我会开第二分店,第三分店,到时会需要很多的蔬菜,肉类。如果你们愿意的话,就种植一些我们需要的蔬菜,这些菜不能有农药,施肥也不能是化肥。(这是后来的绿色蔬菜。)你们种出多少菜,我们酒楼全包,当然那个价钱也是会高一些。”前世经济搞活后,大家都有钱后,对吃的就讲究了上来,比方绿色蔬菜,绿色的水果,连大米都对农药有了一定要求,价钱贵很多,但是吃的人也很多。做生意要做的就是那些有钱人的生意,这些人的钱相对来说要好赚一点。

    “你能保证都要吗?”秋叶家的邻居安二伯问道。村里都有种菜卖的习宫但是种菜的话,卖是一个问题,要一大早的赶船去大街上卖给菜贩子,那个价钱也是很少的,其实也不是很赚钱,又累。

    “能,但是你们得按照我们的要求来种菜。”村里的人种菜,秋叶是了解的,都会施农药,有些讲良心的人,会让这个农药过个两三天才会摘了去卖,有些不讲良心的今天喷,明天就摘了去卖。村里有一个老太太做腌菜卖,没有力气挑水,就是在家旁边的水塘里洗菜,那个塘子里的水可是脏得狠,村里人洗手都不洗的,可是她却拿来洗菜,腌好后在城里卖,生意还很好。

    安家的几个人不吭声了,这个时候,村里人都是靠地吃饭的,地里主要种的也是棉花,国家管收的,不担心销售,所以都是种棉花。

    “你们好好想想,或者可以分一块地出来,试种一下,好的话再扩大生产。你们不用担心销路,你们要是有心种的话,我可以跟你们签合同的。”

    “行,那我明年试着种一块地的菜。”有人应道

    “可以,开业后我会叫负责人来跟你签个合同。”秋叶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