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前程往事(1/1)
作者:心之音
    秋叶摇了,一下看到自己前世单位的大门,这里,自己耽误了一年的光阴。这里,让自己失去了所有的自信与骄傲。

    想起往事,真是不堪回首。

    秋叶前世有时候就在想:自己来这人世走一遭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来受苦的。

    “安秋叶。”有人在桥下喊住她,是初中的班主任老师,她的爱人是秋叶同一个单位的人。

    “吴老师。”就算秋叶再不想见这位老师,此时也不得不走下去,跟她打招呼。

    “你上高中了,听说成绩相当不错,还成了安源县的名人,真是不错,幸好你上了高中,否则就浪费了一个好苗子。”吴老师热情的说道。

    “还行。”秋叶点头敷衍道。

    “当初你就想上高中,你爸妈非得要你上中专,还好你上了高中。”吴老师说道。

    “嗯。”秋叶点点头,装着很高兴的样子,其实是心里抱怨怎么就在这里碰到她了。

    “秋叶长得漂亮了,真是女大十八变,没到十八就变成这样了。”吴老师笑着说道。

    “嗯。”秋叶不言语,从前她就是这样的表情,所以吴老师也不会觉得怎么不好

    “去我家坐坐,我家就在这家单位,去坐一坐。”吴老师热情遥相邀。

    “——不了,我还有事,我得回去了,下次有机会再去吧。”客套话,全是客套话,吴老师相邀倒是真心的,安秋叶说下次有机会再去可不是真心。她一辈子都不会去。

    “那好,你先去忙,有空的再聚聚。”吴老师有些失望,不过也只能这么说,然后两人互道再见,一个朝东,一个朝西。

    秋叶想起前世的时候,与这位吴老师因为住在一起,到是常有见面,她的男人是一个爱占小便宜的人,这个就不说了,只是这个吴老师倒是向她安秋叶道了个歉。安秋叶想读高中考大学的事学校里的每一个老师都知道,而且家庭条件也还可以。是完全可以供小孩读书的,却没一个老师去跟秋叶的父母作下思想工作,唯一一位老师,教语文的在课堂上说“有些学生的家长,有钱不让孩子上学,却将那钱拿去修房子。”这话说得便是秋叶家,可是说这话有什么用,只是让秋叶更伤心一下而以。这个语文老师并不是班主任,与家长也不打什么交道。而作为班主任的吴老师却是提都没提,对于她来说,如果班上能多出一个中专生,自己的业绩,还有奖金会比较高一些。所以她是相当的想要安秋叶上中专的。

    吴老师的女儿当年也是不上中专,要上高中,最后考了大学。而安秋叶上个中专却分配到这个要倒了的厂子里来,如果上的是大学的话,或许情况会不一样。

    那一天她对秋叶说:“老师对不起你,你那时候想考高中上大学,却是没有帮你劝说你的父母,现在想想,读个中专确实是比不上读大学……”

    比不上,当然比不上,那个时候,很多迹象都表现出来了,读中专是没什么前途的,可是哪个老师会管学生的前途呢,他们能让你的成绩好,有学上就行了,前途真不是他们能考虑的。

    秋叶听到这番话,当时是什么感觉都没有,感动了吗,没有。有原谅老师吧,谈不上。

    这个世上,很多时候某件事情错了,不是说一句“对不起”,便是可以当什么都没有发生似的。

    秋叶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说这番话,其实说这番话对秋叶已经没有意义了,因为什么也不能改变。也许她只是求得她自己内心舒服一点而以。

    秋叶不想与那些老师有任何的联系。

    其实很多学生毕业后与老师都没有联系。

    初中的老师组织聚餐,到秋叶的酒楼吃饭,秋叶一点折都没给打。秋叶去学校演讲,秋叶也拒绝了。

    想起前世毕业分配后的日子,秋叶在经历了比别人多一个月的时间分配到这里的时候,一个月工资一百多。比起自己分配到事业单位的同学来,差了一半不止。

    那时候安运顺天天抱怨啊,说你读了一个中专出来,才挣这么一点。他的眼神语气是浓浓的失望。

    秋叶说:“爸,没事,现在都不是出去找工吗,我出去打工就是了。”

    其实对分到这样的单位秋叶也没有什么抱怨,只是觉得面子上过不去,自己一个省级学校比那些市级学校出来的学生分得还要差。除此之外,秋叶内心里隐隐有一丝丝的庆幸。因为如果分到一个好单位,那么自己要想出去看下外面的世界怕是不行的。安运顺这一关数不去的。那么她这一辈子便只能在一个小县城里过了,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秋叶觉得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宅是一个爱做梦的人,她的人生的理想便是走遍天下,吃遍天下的美食。这是她对自己成为科学家没希望后另一个人生的理想。二十岁了,还在做梦。秋叶晚熟得可以。

    “打工也得要一年后去,工作满一年才能够转正。”安运顺不同意道。

    工作要满一年,表现好才能转正,也就是将户口落实到这个单位上来。其实落不落实都没关系,只是那时候什么也不懂,只觉得要是户口不落实会不好。现在想想,那时候真傻。

    秋叶眼见不能出去打工,那就在这个单位呆一年好了,一年后再出去打工。那时候安运顺在街上做生意,安秋林在街上学技术,为了照顾两人,每天的两餐饭都是在秋叶这里吃,秋叶工作之余便承担起两人的伙食。安运顺与安秋叶两人来吃饭,每天吃饭的话题便是安秋叶没有听他们的话,去学一个好的专业,否则也不会分到这样的单位来,一边吃饭一边抱怨,没一天拉下的,听得秋叶耳朵都起茧。

    秋叶含着泪对他说:“反正我一天也只上半天班,那你看街上招钟点工的,只要有钱,我都去做。或者你去问下姑姑家要不要洗碗的,我去帮她洗。”

    秋叶单位分得不好,最难过的是她不是,到后来搞得好像都是她的错,家里的人全被她给拖累一样。秋叶要出去打工吧,不许去。又不是她不肯做。一个劲的嫌她的工作不好,收入不脯不听他们的学个好专业……

    投胎投错了。怎么就会与这样的人成为一家人。

    投胎是门技术活啊,真是一门很难的技术活。

    安运顺,安秋林两个人!唉!今生要好好的改造他们。

    ------题外话------

    孩子,可以投生到一个贫穷一点的家庭,但是做父母的一定要有爱,要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