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尊卑(1/2)
作者:天泠
    到了榆林宫后,萧奕依依不舍的和南宫玥分别了。

    “给摇光郡主请安。”宫女恭敬地向南宫玥行屈膝礼,并道,“皇后正在桃花阁,奴婢领郡主与白姑娘过去。”

    百合打赏了一个银裸子,宫女谢过,领着她们往桃花阁的方向走去。

    南宫玥与白慕筱无话可说,沉默的往前走着,一直到遇到了蒋逸希。

    自从猎宫回来以后,蒋逸希基本足不出户,在府中调养身子,自上次去了恩国公府外,这还是南宫玥第一次见她。

    今日与蒋逸希一同来的还有她的两个庶妹,她们向着南宫玥行了礼后,就自觉地退开了一步。

    南宫玥看了那两人一眼,无论是上次在宫里赏花,还是伴驾去猎宫,恩国公府的这两个庶女都没有出现过,也不知皇后这次特意召她们是如何打算的。

    不过,这些与她无关,南宫玥也没有太在意,只与蒋逸希说笑着,并肩而行。

    桃花阁位于榆林宫的正东面,桃花林的中央,此时正值桃花的盛开期,放眼望去,尽是怒放的桃花,从白色到粉色再到嫣红色,在微风的吹抚下,如波浪一般轻轻荡漾,将桃花阁点缀的格外美艳。

    此时,已经有一些姑娘到了,正在桃花阁中陪着皇后说话,见到南宫玥和蒋逸希等人,皇后的脸上的笑容立刻多了几分真心,向她们招了招手说道:“希姐儿和玥丫头来了啊,过来,陪本宫说说话。”

    原本围在皇后身边的姑娘们都站了起来,向南宫玥行了礼后,纷纷退开,给两人留出了位置。蒋逸希是皇后的嫡亲侄女,而南宫玥又是本朝唯一一个有着封地食邑的郡主,姑娘们虽然有些羡慕她们与皇后亲近,但也自知身份。

    与蒋逸希一起来的蒋逸悠微微皱了下眉,她也是皇后的侄女,但每次皇后看到她就跟没有看到一样,还不是因为她是庶女!以前也就罢了,但是现在她这个大姐姐已经那样了,蒋家想要联姻,还是得靠自己!不然,怎么会特意把她们叫来这里呢,显然是想要她们联姻皇子宗室。

    南宫玥和蒋逸希向着皇后行了礼,在她的身旁的位子坐了下来,陪着说话。

    皇帝给足了皇后脸面,今日只有帝后二人同来榆林宫,没有其他的嫔妃随驾。

    不多时,越来越多的姑娘到了,除了蒋逸希外,南宫玥交好的几个姑娘这次都没有来,反而来了不少各府的庶女,这些连秋猎都没有一同去过的庶女,应该是皇帝特意命皇后叫过来,准备给几个皇子为妾的。

    南宫玥不动声色的把目光投向白慕筱,只见白慕筱正眼观鼻鼻观心的坐在那里,似乎对周围的一切都毫不在乎。

    眼瞧着人都到齐了,皇后含笑着说道:“每年的这个季节,榆林宫的桃花都是最美的。本宫这次特意请你们过来瞧瞧,若无事的话就四下逛逛吧。”

    几位姑娘似乎想到了什么,脸上浮起了一丝红晕,她们端庄起身,向皇后告退,以最完美的仪态退出了桃花阁。

    “希姐儿。”皇后柔声向着蒋逸希说道,“你也去逛逛吧,这些日子总待在府里也该闷得慌了,玥丫头就留着陪我说说话好了。”

    蒋逸希福了福身,说道:“是。”随后也退了出去。

    南宫玥心知皇后把她留下定是有话要说,果然待蒋逸后出去后,皇后就直接把她拉到自己身边坐下,笑着调侃道:“玥丫头,本宫可是听说了,今日奕哥儿是与你一同过来的。莫不是奕哥儿特意去了南宫府接你。”

    南宫玥笑着点点头,耳尖微微有些红了。

    “你们俩能和和美美的就好。”皇后拍了拍南宫玥的手背,说道,“要是往后奕哥儿不念着你在猎宫不离不弃的好,一定要来告诉本宫,本宫会替你做主的。”

    南宫玥丝毫没有害羞,坦率地谢恩道:“多谢娘娘。”

    皇后很是喜欢她的大气坦然,满意地点了点头,话锋一转说道:“……只可惜了你的希姐姐,本宫现在有些后悔,没有早日为她定下亲事。”

    “娘娘。”南宫玥直率地说道,“依玥儿所见,这也是天意。若希姐姐真早早定下亲事,也未必是件好事。”

    皇后叹了口气,略带欣慰地说道:“……难怪希姐儿与你这般要好,也就只有你会与本宫说这样的话。”

    南宫玥毫不掩饰地说道:“娘娘,玥儿蒙皇上和娘娘赐婚给了阿奕,自然也希望希姐姐同样能得一门好亲事。”

    皇后沉默了一会儿,似乎是下定了决心,直截了当地开口问道:“本宫曾听闻,希姐儿在病重之时,君哥儿在她住的宫外守了好几日。玥丫头你实话告诉本宫,可有此事?”

    南宫玥微微一怔,无论是内宅还是后宫,无论是夫人还是妃嫔,有些话都喜欢绕着弯子来说,皇后如此直接和坦然问出蒋逸希和韩公子的事,似乎是有了成全两人之意?

    想到这里,南宫玥索性也不加隐瞒地说道:“确有此事。韩公子很是担心希姐姐,希姐姐当日陷入昏迷后,韩公子甚至不顾会染上疫症而闯入室内。”

    南宫玥一边说一边留意着皇后的神色,见她的眼中露出一丝喜色,也微微松了一口气。

    蒋逸希乃国公府的嫡长女,本是联姻的最好人选,只是现在她坏了子嗣,若再为了联姻而成亲,将来恐怕也不会有好日子过。皇后显然还是心疼她的,想为她寻一门好亲事,至少让她下半辈子不要过得太苦。

    皇后缓缓点了点头,心中已经有了决定,笑着向南宫玥说道:“你也去桃花林逛逛吧,不然,本宫怕奕哥儿要过来找本宫要人了。”

    南宫玥不好意思地笑了,福身道:“那玥儿就先告退了。”

    桃花阁很快就变得静悄悄的,皇后思索了许久,开口说道:“桂嬷嬷,陪本宫去去桃花林走走。”

    桂嬷嬷应声,扶着皇后起身,出了桃花阁。

    今日不仅是为了皇子们选妃,更为了给他们纳妾,自古以来,娶妻娶贤,纳妾纳色,皇帝不想委屈了自己的儿子,也希望他们看着满意了。只不过男女大防,姑娘们在游桃花林的时候,脸上还是会戴着薄薄的面纱。

    于是,种种偶遇就在桃花林里发生了。

    同样,也发生在了桃花林最偏僻的一角,只见有两个风姿绰约的男女正面对面而立,女子一身绯色的长裙,袖口上绣有大朵的梅花,她的裙子用了特别的料子,显得格外飘逸,随风而动,让她有如降临凡间的仙子一般娇艳而又脱俗。

    身着月白长袍,身形颀长,面若温玉的韩凌赋目不转睛的望着她,眼中的爱慕显而易见。

    每一次见白慕筱的时候,她都会有不同的风采,有时如烈焰一般张扬,有时如白莲一样清纯,有时就好似现在,飘飘欲仙,如同仙子一样,总能够在韩凌赋的心里留下深刻的烙印,他早就已经无法忘记她了。

    “筱儿。”韩凌赋爱恋地望着她,试图去牵她的手,却被白慕筱挣开了。

    白慕筱退了一步,直视着他说道:“三皇子,还请自重。”

    “筱儿?”韩凌赋不解地问道,“你这又是为何?”

    白慕筱傲然而立,说道:“殿下,您既要迎娶正妃,就无须再与我有所瓜葛了。”她是应着韩凌赋的约而来的,只想与他把话说清楚。今日到榆林宫来的目的白慕筱很清楚,他就要娶正妃了,而那个人绝对不会是她。

    说到此事,韩凌赋也隐隐有些不快,若非因着那些市井流言,皇帝又怎么将纳妃一事提前呢。

    “筱儿。”韩凌赋有些不赞同地说道,“你怎可如此心急,将这件事情传得沸沸扬扬?若非如此,父皇也不会匆匆就要定下我的婚事。”

    白慕筱难以置信地望着他,脱口而出道:“殿下以为市井流言是我所为?”她嘲讽地笑道:“殿下实在太不了解我白慕筱了。……既然在殿下眼中,我是这样一个人,那当初的约定我们不提也罢!”

    白慕筱说着一甩袖,转身就走。

    别人不信她倒也罢了,没想到,就连韩凌赋也误会她。既然在他眼里,自己是这样的女子,那这段感情不要也罢!

    韩凌赋见状,知道自己说错了话,连忙上前拉住她,说道:“筱儿……”

    白慕筱拼命地挣扎着,可是却挣不开他,于是便索性放弃,平静地望着他,含怒地说道:“殿下还想如何?”

    “筱儿,是我错了。”韩凌赋完全放下了皇子的脸面,说道,“我不该误会你。”

    韩凌赋此时也觉得自己太不应该了,白慕筱是那样的高洁,就如同冰山上的雪莲,他可是求了好久,才让她答应成为自己的正妃,又岂会像那些胭脂俗粉一般为了攀附皇子而不择手段。

    白慕筱有些心软,韩凌赋乃是皇子,他的身份从来都是高高在上的,然而在自己的面前,他却从来没有摆过任何架子,从来都是站在与自己相对等的位置。白慕筱可以确信,他是真得喜欢自己,只可惜,在世人的眼中,他们是不相配的。

    白慕筱眸光微动,轻叹了一口气说道:“无论殿下信或是不信,流言之事非我所为。”

    “我信。”韩凌赋忙不迭地说道,“我当然信你。”说着,他更是解释道,“我只是太着急了,父皇前日把我宣去训斥了一顿,之后我就听说皇后定下了这榆林宫之行……筱儿,我真得只想娶你一个人!”

    白慕筱幽幽地说道:“殿下这又何苦呢。我们如此不般配……”

    “不!”韩凌赋连忙说道,“我们当然配,你相信我,哪怕父皇这次指了婚,只要一日没有成亲……不,就算是成了亲,我都不会放弃的,我会让你名正言顺的嫁给我,成为我的正妃!”

    “殿下。”白慕筱义正言辞地说道,“筱儿不愿与别人共侍一夫。”

    韩凌赋的脸色暗淡了下来。

    “殿下,筱儿与你有缘无份。”

    韩凌赋拉着她的手,略带祈求地说道,“筱儿,你再给我一些时间,一定会有别的办法的!”

    白慕筱沉默着低下了头,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

    “筱儿,我待你的心永远都不变。”

    韩凌赋柔情蜜意的说着话,白慕筱也渐渐心软了,不由地给了他一个笑容。

    两人谁都没有发现,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已经落入了他人的眼中,只见在距离他们不远处,南宫玥正津津有味的看着这一幕,而一旁的萧奕则注视着她的脸庞,不舍得挪开眼睛。

    南宫玥心知两人必然会在榆林宫中私下见面,便早早就让萧奕替她盯着韩凌赋了,等她到的时候,正好看到了白慕筱表示不愿意与人共侍一夫,如此算来,现在的时机倒是正好。

    “阿奕。”南宫玥拉了拉萧奕的衣袖,压低声音说道,“咱们走吧。”

    萧奕只要和她在一块儿,去哪儿都无所谓。

    两人悄悄离开,也亏得韩凌赋找了如此偏僻的地方,两人的来去都没有让任何人发现。

    南宫玥向着萧奕眨了眨眼睛,说道:“你可知皇上现在在哪儿?”

    萧奕笑着说道:“你随我来。”

    萧奕完全没有问她为何要坑三皇子,也丝毫不在意她的意图,这让南宫玥的心里很舒坦。

    南宫玥并没有打算隐瞒,主动开口说道:“这些日子王都的流言是我命人传开的,这流言倒也不假。本来这事我懒得掺和,只是,我这白表妹为了嫁三皇子为正妃,便想让我大伯父过继她为女儿。南宫家在这大裕朝本就过得战战兢兢,如此行径只会让皇上有所忌惮。而且……”她毫不掩饰的说道,“我不喜三皇子与白慕筱。”

    萧奕从来没有把韩凌赋看在眼里,更何况他还差点陷害臭丫头去和亲。萧奕闻言不由暗暗计算着,哪天再去坑这韩凌赋一把来让他的臭丫头开心。

    两人说着话,就看到穿着一身明黄色龙袍的皇帝正在不远处与皇后一同赏花。

    两人走了过去,向帝后行了礼之后,就听皇帝心情不错的向着皇后说道:“皇后你瞧,这两个孩子还真是般配。”

    皇后含笑颌首道:“也是皇上您指婚指的好。”

    皇帝笑了起来,“说的也是。朕可真是羡慕镇南王,有这么好的一个儿媳妇。”

    “皇帝伯伯。”萧奕笑吟吟地说道,“您很快也要有自己的儿媳妇了。侄儿方才还见到三皇子与一个姑娘在那里说话呢,看起来也挺般配的呢。”

    “哦?”皇帝饶有兴致地说道,“是哪位姑娘?”
222尊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