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大婚(1/2)
作者:天泠
    第二日,天还没亮,南宫玥就感觉身旁一动,正打算起身却被林氏按了回去,“玥姐儿,你再睡会儿,今日你还有的辛苦,反正吉时在酉时,等用过了早膳,你再梳妆时间也绰绰有余。”

    既然林氏这么说了,南宫玥也从善如流地躺了回去,就像林氏说的,今日还有的折腾呢!

    又小睡了一觉后,天已经完全亮了,已经睡饱的南宫玥起身用了些吃食。这婚礼的过程繁琐冗长,今日的午膳晚膳她肯定是吃不上了,也只能现在稍微吃点垫垫肚子。

    午时过半,几个丫鬟就伺候南宫玥沐浴,然后换上内务府送来的世子妃的大妆,这世子妃的礼服比普通嫁衣更加华丽繁复,红色的大衫,深青色织有金云霞凤纹的霞帔,穿在身上,哪怕是坐着也会觉得很辛苦。

    没过多久,鹊儿就来禀告说,林氏和柳青清领着全福夫人过来了。鹊儿说话的时候表情有些怪异,可是南宫玥倒没多想,直到画眉把三人领进屋来,南宫玥才恍然大悟。

    “世子夫人!”

    南宫玥惊诧地想要起身行礼,却听对方笑吟吟道:“玥姐儿,你别起来了,今日你是新娘子,就好好坐着吧。”

    南宫玥怎么也没想到来给做她的全福夫人竟然是蒋逸希的母亲,恩国公世子夫人。恩国公府家里四代同堂,世子夫人公婆俱在,又有儿有女有孙,确是个有福之人。

    只是以世子夫人的身份,通常情况下,是很少有人能请得动她当全幅夫人的。

    林氏在一旁微微笑着,为女儿感到荣耀。其实并不是林氏请来的恩国公世子夫人,而是对方主动提出的,当时连林氏都非常惊讶,立刻欣然接受。

    南宫玥忍不住叹道:“希姐姐也太会瞒了!”蒋逸希昨天来给自己添妆,却一点也没提及此事。

    世子夫人笑笑道:“是我叮嘱她别告诉你,免得你太过拘束多礼。”去年在猎宫,南宫玥救了蒋逸希,之后为了调理蒋逸希的身子更是费劲了心力,这些事世子夫人都一一记在心里,一直希望能为南宫玥做些什么,便干脆趁着她大婚主动请缨,尽一份心意。

    南宫玥穿着礼服,不便行礼,于是微笑着颔首:“那玥儿今日就麻烦世子夫人了。”

    “好了,你就别与我客气了。这吉时也快到了,玥姐儿,我来为你梳头吧。”世子夫人迫不及待地催促道。

    南宫玥忙对镜端坐好。

    世子夫人说是梳头,其实只是象征性地梳几下,然后便由百卉帮南宫玥盘了个圆髻。

    跟着,世子夫人又细细地用一个红丝线为南宫玥绞了面,她原本就如月般皎洁白皙的脸蛋越发晶莹剔透,然后施粉涂朱,再戴上世子妃的礼冠。这礼冠上前后饰珠牡丹花、蕊头、翠叶、珠翠穰花鬓、珠翠云,冠上顶着七颗东珠,左右两边分别插着皇后赐的那对赤金五尾凤钗。

    这礼冠极为华丽漂亮,做工精致得令人赞叹,宝光莹莹,映衬着南宫玥的小脸仿佛在发光似的,她如同一朵花儿绽放,娇艳欲滴……

    自己的玥姐儿真的是长大了!一旁的林氏愣愣地看着镜中人,心中既欣慰又心酸。

    “妹妹真漂亮!”

    南宫昕的声音突然从后方响起,他不知何时出现在了门口,一向单纯得如一张白纸般的脸上此刻居然有些复杂。

    “娘,怎么办?”他哭丧着脸向林氏看去,不舍地道,“我舍不得把妹妹嫁给阿奕了。”

    他一句话让一旁的世子夫人嘴角微勾,双目含笑,却是让林氏红了眼眶。林氏又如何舍得把玥姐儿就这么嫁出去!

    南宫玥看着镜中母亲的眼睛,亦红了眼。

    见状,林氏急了,故作嗔怒地对南宫昕道:“你妹妹好不容易才装扮好,你可不许惹哭了她,哭花了脸,被人看笑话……”林氏强忍着心中的酸涩与眼中的泪意,拿帕子拭了拭眼角,“这大喜的日子,都不许掉泪!”

    一见母亲和妹妹都红了眼,南宫昕有些手足无措了,刚想开口说些什么,就被林氏打发着往前院去。

    太阳渐渐西移,南宫府的不少亲戚女眷三三两两地跑来与南宫玥说话,这个夸着新娘子天生丽质,那个夸慧质兰心,另一个就夸她命好,一看就是做王妃的命……好听的话谁不爱听,林氏笑得合不拢嘴。

    很快,门外隐约响起了噼里啪啦的爆竹声,紧接着,就有一个小丫鬟气喘吁吁地跑来,喊道:“花轿到街口了,花轿到街口了!”

    大部分的女眷都迫不及待地跑出去看新姑爷,或者说,是等着看拦门的热闹。

    镇南王世子迎亲,声势比之前大皇子迎亲的盛况有过之而无不及,百姓竟相围观。

    神采飞扬的萧奕着一身大红色喜服,骑着系有红绸的高头大马,在一片喜庆的唢呐声中,向南宫府缓缓行去。

    这鲜艳的大红色可不是普通的男子撑得起的颜色,可是在萧奕身上,却那么合适,仿佛一团炽热的火焰般,一双波光潋滟的桃花眼流转着夺目的光彩,叫人心醉驰迷,光耀夺目,让周围的人全都黯然失色。

    围观的大姑娘、小媳妇看得都红了脸,交头接耳觉得新娘子真是好命。

    马背上的萧奕一夜辗转难眠,却还是精神奕奕,容光焕发。

    一整晚,他想的都是今日娶亲的事,满脑子都是南宫玥的身影,她笑颜如花的脸,她柔滑细嫩的手,她的一言一语一嗔一怒……

    他忍不住去想,披上大红嫁衣的南宫玥不知道会美成是什么样儿,想得抓心挠肺。

    而现在,他很快就能见到了!

    他就快要接他的臭丫头回家了!

    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穿街走巷,吹吹打打,终于到了南宫府大门外。

    南宫府大门外,张灯结彩,萧奕赏了红包,就被人欢天喜地地迎进了门,一路喜气洋洋地到了二门处,却是被人给拦了。

    南宫晟、南宫昕、林子然和南宫昊几兄弟站在了二门外,后方的二门紧闭着。

    萧奕身后的傅云鹤大步上前,熟稔地笑道:“阿昕,可要手下留情哦,可不要误了背你妹妹上轿的吉时哦!”

    迎亲拦门,也不是真的要为难新郎官,一来是男方女方亲戚一来一往地热闹,让观礼之人也逗个开心;二来,才是看看新郎官的才华人品。

    今日这女方的几位舅爷与男方一起来迎亲的几位公子都算相熟,因此你来我往的说话也随便,便多了几分逗趣,几分肆意,看得围观者时不时哄堂大笑,这喜庆的气氛也越发浓烈了……

    二门处的热闹很快就传到了墨竹院,小丫鬟们都是喜气洋洋,眼眸闪闪发光,时不时地来报信,一会儿说三姑爷很是大方,进了大门就赏了几箩筐的银裸子;一会儿说花轿已经到了二门;再一会儿,又绘声绘色地说着大少爷、表少爷他们拦门时说了什么话,又出了什么题,而陪着三姑爷一起来的几位公子是如何应对,三姑爷又如何答题……

    南宫府上一次嫁姑娘是南宫琤的婚礼,因为建安伯世子如今的特殊情况,因此没能有机会好好为难新郎官一番,甚至连婚礼的气氛都一直透着一种压抑的感觉,可这一次南宫玥的婚礼乃是皇帝赐婚,内务府帮忙操持,说起来那也是莫大的荣耀,阖府上下乃至奴婢都是挺直了腰板,喜气洋洋地忙前忙后。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眼看着二门那边还没放行,林氏不由有些着急了,忙吩咐鹊儿道:“你去前面看看,悄悄跟大少爷他们说一下,差不多为难一下就好了,耽误了吉时,那可就不美了。”

    鹊儿立刻领命而去。

    黄氏上前一步,阴阳怪气地掩着嘴道:“二嫂,这玥姐儿还没出嫁,二嫂就开始心疼我们三姑爷了。”

    南宫琳忙不迭附和道:“二伯母,我想以三姐夫的才华一定没问题的!”

    南宫琳笑得天真烂漫,好像真的觉得萧奕才华横溢似的,可是这整个王都谁不知道镇南王世子萧奕是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啊!

    南宫琳的眸光闪了闪,心里不由想起当初苏卿萍的婚礼上,宣平伯世子吕衍一气之下就甩手走人的事,这若是今日好戏再次重演,那可就好玩了。

    柳青清在一旁暗暗摇头,不过这大喜的日子,也没人理会黄氏母女的拈酸做怪,很快,画眉又匆匆地来了,气喘吁吁地说道:“二夫人,花轿已经过了二门,正往这边来呢。”

    林氏前一刻还想着不能错过这吉时,可是当画眉真的这么来报信的时候,她又觉得心头的一块肉仿佛生生地被剜走了一块,眼眶一瞬间就湿润了,对南宫玥道:“玥姐儿,你该走了。以后,你就是萧家的人了,虽然现在你公婆不在王都,但是你也要孝顺他们,该尽的礼数千万不可遗漏……”林氏本来觉得该说的话,昨晚已经说了,可是事到临头,又仿佛还有说不完的话需要叮嘱。

    南宫玥心里亦是波涛汹涌,自她四年前重生以来,她小心翼翼,步步为营,力挽狂澜,总算是保住了这个家,保住了母亲,保住了哥哥……如今,她终于要离开这个家了,雏鸟终将要离巢。

    南宫玥拉住林氏的手,红着眼艰难地说道:“娘,别担心,我就在王都,我会常回来看你的。”

    话虽这么说,但是这出嫁女以后回来哪有那么方便。

    林氏心里自然明白,却也只能强忍悲伤,故作笑颜:“玥姐儿你可不许哭,刚刚我还说了你哥哥,要是被他看到我把你弄哭了,岂不是要笑话我!”

    一旁的柳青清也是心里酸酸的,不由也拭着眼角。虽然她跟南宫玥认识也没几年,却已经一起经历了许多,变成了真正的家人。她可以想象如果她有妹妹,妹妹此刻要出嫁,自己大概就是这种心情吧。

    南宫穆和南宫昕不知何时出现在了屋外,听到屋里的声音,也很是不舍。不过毕竟是男儿有泪不轻弹,两人都是强忍着泪意。

    虽然不想打破这温馨的气氛,但柳青清还是不得不提醒道:“二婶,吉时已经差不多了。”

    林氏颔首放开了南宫玥,又替她整了整衣装,最后又说了一句:“玥姐儿,什么时候都要想着你自己……娘永远站在你这边!”

    南宫玥差点又要哭出来,百卉和百合忙替她盖上了大红盖头,她眼前只剩下一片红艳艳的颜色。

    南宫穆拍了拍南宫昕的肩膀,意思是该你了。

    这时,百卉和百合扶着蒙上头盖的南宫玥走到了门边,南宫昕在门槛外蹲下了身,“妹妹,我背你上花轿。”心里是万分的不舍。

    南宫玥在百卉和百合的帮助下,趴到了南宫昕的背上。

    南宫昕小心翼翼地背起她,慢慢地向前走去,每一个脚步都是如此的稳健,仿佛他背的是世上最重要的东西。

    他们身后跟着一溜串观礼的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妹妹。”南宫昕低沉的声音穿过那些嬉笑的喧阗声、嘈杂的鞭炮声,传进南宫玥的耳朵里,如此清晰,却又如此坚定,“妹妹,以后阿奕若是敢负你,你一定要回来跟哥哥说,哥哥为你出头!”

    母亲送她出嫁,哥哥背她上轿,这几乎是前世的南宫玥想也不想的事,而这一世却统统圆满了!

    夫复何求!

    南宫玥眼中酸涩,眼前已经模糊一片,强忍着不让眼泪落下,好一会儿才用几乎快听不到的声音缓缓地应了:“好。”

    她还想说什么,但话全都梗在了喉咙口,什么也说不出来了。

    这时,南宫昕终于到了轿前,丫鬟掀开轿帘,南宫玥就在喜娘的搀扶下和亲人们的祝福中被送上了花轿。

    她不知道林氏和南宫穆在不远处并肩看着她,目光灼灼,甚至不舍得眨一下眼睛。

    轿帘放下,掩盖了南宫玥纤细的身形,下一瞬,林氏眼眶中的泪水终于抑制不住地流了下来。

    震天的鞭炮声再次炸响,轿夫们稳稳地抬起了花轿,一摇一摆地上路了。南宫府距离镇南王府并不远,天还没全黑,迎亲的队伍已经在锣鼓声中抵达了镇南王府。

    “噼里啪啦!”

    鞭炮声又一次点响,花轿一停,新郎官射了轿帘后,南宫玥的手中被塞了红绸,被扶着出了花轿,全福夫人引导着她跨过钱粮盆,再跨过门槛,入了镇南王府。

    萧奕也牵着红绸,时不时地看着红绸另一头的新娘,那春风满面的样子看得旁人都是会心一笑,真是好一对天造地设的佳人!

    一片喜庆中,新郎、新娘入了喜堂里。

    喜堂里,此刻人声鼎沸,亲眷、宾客已经在两旁坐定,等着观礼,唯有这象征父母双亲的主座空荡荡的。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镇南王夫妇远在南疆,就算是插了翅膀也没办法过来主办婚礼。

    不过这婚礼上,男方的双亲都不在,也着实是怪异了一点,毕竟又不是人没了。

    一时间,喜堂中观礼的人都是交头接耳,窃窃私语。

    有人说,这成亲以后等于也认不了亲,若是以后镇南王夫妇不认这门亲事,那摇光郡主岂不是尴尬了?

    但立刻又有人说,这君命大过父母之命,既然皇帝下了旨,那镇南王夫妇不认也得认。怎么说这世子妃的圣旨御封的。

    跟着还有人说,这镇南王世子还有没有命回来还不好说呢……

    众说纷纭,好不热闹。

    顶着红盖头的南宫玥一跨入喜堂,就感觉到这里的气氛有些不对……

    但是她也不能挑开盖头,只能随着男方的全福夫人的指示,顺着红绸牵引的方向往前走。

    待走到喜堂中央,却没有听到傧相吆喝拜天地的声音,她越发觉得不对,微微地拉了拉红绸,想问萧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就在这时,一个尖细的声音响起:“皇上驾到,皇后驾到!”
236大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