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出走(1/2)
作者:天泠
    “玥儿,若非我早知道三皇子待你这位表妹很不一般,我几乎要以为他不是在帮她,而是在害她呢。%d7%cf%d3%c4%b8%f3”原玉怡叹息地说道。

    南宫玥又喝了口桂花茶:“过犹不及,大概就是如此。”顿了顿后,她话锋一转,含笑道,“希姐姐,时间过得可真快,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十月二十了呢。”

    她这么一说,蒋逸希一张俏脸瞬间就红透了。

    原玉怡和傅云雁互看了一眼,也都想到了。

    十月二十,蒋逸希就要出阁了!

    傅云雁热情地说道:“希姐姐,可有什么需要我帮手的,你可别与我客气!”

    “有皇后娘娘帮着操持,哪里轮得到你啊!”原玉怡却是用手肘顶了顶傅云雁,“希姐姐,只要乖乖等着当新娘子就好。”

    蒋逸希的脸红得像是要滴出血来,语带警告地说:“怡妹妹,总会有轮到你的时候!”

    原玉怡面露一丝赧然,若无其事地干咳了一声,然后意味深长地说道:“是啊,昨天就有‘人’去荣华阁找我娘了呢。”

    傅云雁立刻体会出味道来:“谁?”想着原玉怡总不会无缘无故提这个话题,傅云雁脑中突然灵光一闪,直觉地脱口而出,“难道是齐王妃?”

    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被猜到了。原玉怡顿时有几分意兴阑珊,但还是颔首道:“就是三舅母。她莫名其妙地说了一堆亲上加亲的浑话结果被我娘给赶走了。”

    南宫玥、蒋逸希和傅云雁三人面面相觑,先是傅云雁,再是原玉怡,齐王妃这是打算肥水不流外人田,把亲戚一个个都得罪了才甘心吗?

    原玉怡看了蒋逸希一眼,又道:“三舅母大概是想找个身份高贵的儿媳压希姐姐一头吧。”

    韩淮君这个庶长子的大婚在即,娶的还是恩国公府的嫡长女,皇后的嫡亲外甥女,而齐王世子的婚事还没有着落,也难怪齐王妃着急。

    以齐王妃的性子,必然是想给齐王世子挑一个能压过蒋逸希的媳妇,可惜这人选实在是不多。

    再者,齐王世子是什么德行在王都的勋贵中谁人不知,这家世好的瞧不上世子,家世不好的,齐王妃又不看不上。

    “表舅母就是眼高手低。”傅云雁的眉角抽搐了一下,“这么说,这些天她和魏国公夫人吵架的事是真的?”她还以为是以讹传讹呢。

    原玉怡点了点头,“听我娘说,本来是三舅母看上了魏国公家的嫡次女,可是魏国公家的嫡长女还没嫁出去呢,魏国公夫人当时就以为三舅母是来嫡长女说亲的,结果一来二去两人就吵了起来,三舅母还对着魏国公夫人骂说魏大姑娘连克二夫,居然还想跟他们齐王府成亲,简直是没有一点自知之明!把魏国公夫人气得当时差点晕倒”

    现在的魏国公是太后的娘家侄子,齐王妃会挑上魏国公府倒是不让人意外,只是魏国公府的大姑娘命不好,五六岁时和表哥在一起玩时,当时先帝一句戏言好一对金童玉女,两家也考虑等孩子长大了就结亲,可惜那位表哥九岁意外去世了。

    倒霉的事还在后头,魏大姑娘十二岁时,魏国公夫人就打算帮她相看起来,谁知这才定下还没来得及相看,前一夜,对方竟然落水而亡也不知道是谁把话风透了出去,渐渐地,魏大姑娘就有了连克两夫之名。

    如今她都十六岁了,还没说上人家。

    魏大姑娘的亲事本来就是魏国公夫人心中的痛,偏偏齐王妃还要往那痛处上踩。

    南宫玥、傅云雁和蒋逸希都是听得瞠目结舌,这还只是探探口风,就弄到两府成世仇,这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齐王妃得罪人的本事果然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这么想着,几位姑娘看向蒋逸希的目光都带着一丝同情

    就在这时,百合过来禀告道:“世子妃,酒坛已经都搬出来了。”

    “可以酿酒了?”傅云雁迫不及待地站起身来。

    四个姑娘便转战后院。

    桂花糖已经在酒坛中发酵了好几天,酿制桂花酒还差最后一步了,只需打开酒坛往其中放入米酒或高粱酒。

    这些桂花酒毕竟是酿来给姑娘们喝的,因此南宫玥选的基本都是米酒。

    酿酒的步骤极为简单,唯一要仔细小心的就是最后的封酒坛,这若是没封好,漏了气,那一坛好酒就尽毁了。

    眼看着酒坛一个个地重新密封好,又被丫鬟们搬进了酒窖中,傅云雁的口涎不由分泌,迫不及待地问:“这桂花酒什么时候才能喝啊?”

    蒋逸希含笑道:“至少要一年。玥儿,我说得没错吧?”

    一看南宫玥点了点头,傅云雁的肩膀一下子垮了下来,哀声叹道:“不会吧?要一年那么多久啊。”

    南宫玥失笑道:“听过一句老话没?‘陈年出佳酿’。这一年已经算是快的了,如果好好地窖藏上五年,再饮用,那可就是上好的佳酿了。”

    “阿玥,”傅云雁讨好地看着南宫玥,“我的要求不高的,一年就够了!”

    看她小狗般讨好地摇着尾巴,南宫玥和蒋逸希被她逗笑了,小小的庭院中,充斥着姑娘们银铃般的笑声,仿佛连那淡淡的秋意都被驱散了

    “世子妃。”说话间,百合福了福身,附在南宫玥的耳边轻声道,“方才竹子来传话说,世子爷在公子那里,会晚些回来,让您不要等他用晚膳了。”

    南宫玥点了点头,挥手让她退下。

    因皇上的圣旨,萧奕和官语白走得再近都不会惹人注目。

    近日无论是为了朝局,还是南疆,他们俩都要费不少心思,南宫玥琢磨着一会儿让百合带些桂花糕过去。

    萧奕还不知道自己很快就要有桂花糕吃,此刻的他正在官语白所住的宫室里,看着一封刚刚送来的密函。

    相比较官语白手上的情报网,萧奕前些年所网罗的可以算是相当简陋,于是萧奕便很干脆的把它们尽数交给了官语白。

    当萧奕最初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官语白不禁为之惊愕,但很快就欣然接受了下来。

    萧奕随意地把密函放下,说道:“这么说来,太后的毒是出自内务府?”

    太后中毒,涉及朝局,于萧奕和官语白而言自然不能置之不理,也早早地命人去调查了,这才刚刚有消息传来。

    官语白平静地说道:“头油是江南的皇商陈家进贡的,其中本就含有墨旱莲的成分,在江南的一些铺子里买到的与太后那里查到的一般无二。也就是说,问题应该是出在香水那里。我着人寻了一些同样的香水,果然没有长生花。香水进贡后只经了内务府,宫里也只有太后,皇后和德淑两妃各得了些,她们所得的香水中都有长生花,所以内务府里出了岔子的可能性最大。”

    他的手指在书案上轻轻叩着,继续说道:“我命人查了内务府的所有官员,发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当年大裕还未立时,李嫔曾是皇上的贴身丫鬟,有过一个青梅竹马的未婚夫。后来,李嫔开了脸成了通房,再后来皇上被立为太子,李嫔因生了长子而被立为太子承徽,一朝平步青云,家里人自然也就脱了奴籍。而如今内务府广储司的主事张严便是李嫔曾经的未婚夫。”

    李嫔便是如今的皇长子之母。

    “陈家的头油往年并不在进贡之列,是张严一手促成的。而那香水更是早早的就进了内务府,只是年初那会儿才献进宫罢了。”官语白轻啜着一口茶,说道,“虽然没有十足十的证据,但依我的判断,这事应是李嫔与大皇子所为。”

    萧奕点了点头,他并不在乎这是谁干的,反正都是皇帝的儿子,哪一个都一样。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

    “接下来该怎么办?”

    按原本他与官语白的计划,是会利用这件事来为夺嫡添些变数,以给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但是现在三皇子韩凌赋已遭了厌弃,若是大皇子再生事端,变数显然会少了许多。

    “这件事如今就先压下吧。”官语白早就有所思量,说道,“你我二人知道便好,这个把柄随时随地都可以揭开,不急在一时,总得放在最佳的时机才行。江南那边我命人动了些手脚,锦衣卫的调查只会走入僵局就让这件事暂且在皇上的心里留下一根刺好了。”

    萧奕毫不犹豫的同意了官语白的判断。

    在大局上,官语白往往比他看得更远。

    对于萧奕毫无芥蒂的信任,官语白从一开始的讶然,到现在已是习以为常了。他放下手中的茶碗,话锋一转问道,“阿奕,近日南疆如何?”

    “田老将军替我把父王挡下来了,暂时我手上的几万人算是保住了。”说到南疆,萧奕眉头微蹙,练兵民生哪里都要银子,每次都得靠臭丫头东挪西凑的,真是太辛苦她了,“至于玄甲军,还在练着呢,姚良航和莫修羽也没什么经验,我不指望一两年内能成型,好歹也让他们锻炼着吧。对了,上次你交给我的玄甲的设计图也一并寄过去了”

    官语白微微颌首说道:“锻炼一支军队的最好的地方永远不是在训练场上,而是实战”

    萧奕沉思了片刻,“暂且先练着吧,总有实战的机会。”

    官语白忽而一笑,继续说道:“其实除了实战外,对于一支军队而言还有更重要的东西。”

    “哦?”萧奕剑眉一挑,问道,“是什么?”

    “信仰。”

    无论是萧奕还是官语白对这支玄甲军都寄予了颇深的期望,这支军队一旦成型,就等于萧奕的手上有了一支真正的精兵。

    这支精兵从上到下将全然听命于他,而再也不是镇南王。

    姚良航和莫修羽虽然还年轻,经验尚浅,但正因为年轻,他们有着无穷的精力和斗志。

    自打萧奕把组建玄甲军一事交给他们俩后,这两人就以非快的速度成长着,可谓一日千日。

    从黎明到黄昏,莫修羽都会一如既往的在一个偌大的操练场地上,看着士兵们的操练。

    呼喊声此起彼伏。

    场地中央,数以千计的士兵列成了一个巨大的方阵,随着声声喝令,士兵们时不时地出拳、踢腿发出震彻天地的呐喊声,每一声都仿佛让这片天地为之一震。

    只是这么看着,便让人感觉热血沸腾。

    莫修羽亲手组建了这支队伍,又亲眼见证了它如何一点点地强大起来,变得训练有素,变得锐气十足,不过短短半年多,几乎可以说是焕然一新了。

    这时,姚良航出现在场地的入口,对着莫修羽招了招手,莫修羽微微颔首,之后便粗着嗓子喊停。

    下一瞬,那些士兵便齐齐地停了下来,肃立不动。

    孙子兵法军争篇有云: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

    眼看着那些士兵一个个大汗淋漓,却又精神饱满,伫立原地,连晃都不成晃动一下,莫修羽眼中闪过一丝满意,这支精锐军已经是颇具雏形,相信假以时日必然可以达到世子爷的要求。

    跟着,他下令让士兵再绕场地奔跑三十圈,然后各自回营帐歇息。

    “是,莫校尉!”士兵们齐声应道,喊声震天,接着他们便步履整齐地绕着操练场地奔跑起来,他们每人都速度一致,间隙一致,整齐得像是用尺子量出来似的。

    莫修羽随姚良航离开操练场地后去了田禾的营帐,田禾一见二人,便笑容满面地招手示意二人坐下,手里还拿着几张信纸。

323出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