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争风(1/2)
作者:天泠
    每年冬天,王都都有不少府邸会举办大大小小的暖炉会,南宫h平日里也常常去咏阳大长公主府,早已是熟门熟路,不过这一次的暖炉会却有一些不同,咏阳发帖邀请了王都不少的王公大臣、勋贵世家。

    一时间,大半个王都震动了。

    众人皆知云城长公主喜欢热闹,喜欢在府中召开各种宴会,但是咏阳大长公主不同,这个征战过沙场的大长公主殿下与普通的女子不同,除了府中的喜事,平日里大长公主府中一年到头都不会举行什么大型的宴会,咏阳本人也很少出席别府的宴会。

    可偏偏她为了文毓办了这次暖炉会,南宫h甚至还从傅云雁口中得知咏阳还邀请了几位皇子和公主,可见其对文毓这个外孙有多么的重视。

    这日一大早,南宫h特意精心打扮了一番,换上了一身玫红色西莲番纹的斜襟褙子,底下是梅粉色褶子裙,发髻间插上一支银鎏金掐丝镶红宝石花卉形发钗,映着她肤光如玉,人比花娇。

    萧霏一看她,眼中闪过一抹惊艳,脱口赞道:“大嫂,你真好看!”

    她说得真心实意,没有一丝客套的成分,听得一旁的几个丫鬟都窃笑不已,都已经习惯了萧霏耿直的性子。

    南宫h笑吟吟地说道:“霏姐儿,你今日的打扮也很好看。”

    南宫h这话也不是客套话,萧霏今日这身是这次过年新制的几身新衣裳中的一套,一身翠绿色绣银白梅花的妆花褙子,配上一条银白色撒花缎面马面裙,一头黑油油的青丝配以一个通透的翠玉分心,看来清雅极了,与萧霏本身那种清冷的气质极为相配。

    两人都准备好了,便即刻出发前往咏阳大长公主府,时辰其实还早,但是南宫h一贯不喜欢在最拥挤的时段过来,宁可尽量地提早些。

    再者,她早点过来也可以去陪着咏阳说说话,也让咏阳认识一下萧霏。

    南宫h自认已经是到的早的,没想到还有人比她更早的。

    她在公主府的二门一下马车,傅云雁就迎了上来,悄声告诉她:三公主已经到了。

    南宫h听了咋舌不已,这宫中不比外面。三公主就要出宫,也还是得先去给皇后请安,再加上这偌大的皇宫,宫门一道道的,光是出宫也至少花上半个时辰,然后再到公主府来……怎么估计都要花上一个半时辰吧。

    傅云雁当然也心知肚明,与南宫h交换了一个心照不宣的眼神。

    这些萧霏却是不知道的,

    因此表情平静淡然得很。

    三位姑娘一路前行,很快,五福堂就出现在了前方,南宫h低声对萧霏说:“咏阳祖母为人很和善的,我和你大哥都把她当成亲祖母一样,你也不必太过拘谨。”

    “是啊。”傅云雁点头附和道,“祖母和令祖父几十年前同为军中将领,惺惺相惜,我们两家也算是世交了。祖母看到你定会很高兴的。”

    萧霏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她知道咏阳大长公主所率领的赤羽军曾在祖父的麾下,却不知道两家还有这样的交情。

    话语间,她们已经到了五福堂的正堂外,三公主惊讶的声音自里面传来:“毓表哥,原来镇南王世子妃还是你的救命恩人啊?”

    “世子妃对我的恩德我一直铭记在心。”文毓说话的同时,正好南宫h三人进屋,他的目光立刻朝这边看了过来。

    这屋子里现在坐了五人,除了咏阳、文毓和三公主以外,傅大夫人和傅云鹤也在。

    “h儿来了啊!”坐在主位的太师椅上的咏阳一看到南宫h,便是含笑地招了招手,然后目光朝萧霏看去,“这一个想必就是阿奕的妹妹了吧?”

    萧霏忙福身给咏阳行礼:“霏儿见过咏阳大长公主殿下。”

    咏阳早就从傅云雁口中得知她们姑嫂处得不错,笑眯眯地说道:“霏姐儿,你就随着你大哥大嫂叫我一声咏阳祖母便是。”

    萧霏意外地看了咏阳一眼,还是第一次见到像她这样爽利的老妇人。她又朝南宫h看去,见南宫h朝她点了点头,便从善如流地改了口,并再次行礼:“见过咏阳祖母。”

    咏阳笑得更和蔼了,拔下腰际的一个玉佩赏给了萧霏。

    跟着,南宫h和萧霏便去给三公主行礼,三公主温柔大方地挥了挥手示意她们免礼,然后含笑道:“世子妃,本宫刚刚正听毓表哥说起你呢,没想到世子妃还是毓表哥的救命恩人啊。世子妃还真是‘为善不欲人知’,令本宫敬佩。”

    南宫h微微一笑,回应道:“公主殿下言重了,只是举手之劳罢了。”

    这时,文毓站起身来,文质彬彬地给南宫h和萧霏见礼,跟着道:“这对世子妃而言,不过是一件小事,对我而言,却是改变我命运的大事。”

    “毓表哥说的是。”三公主柔声附和道,一双黑亮的凤眸泛着一丝春光,仿佛春天提前来临了。

    众人都落座后,三公主温言道:“咏阳祖母,毓表哥,我听说公主府的梅林非常有名,这几日梅花开得正好,待会可要带我去赏赏梅才是。”

    “那是自然。”文毓点了点头,随后望向萧霏,唇边带笑着问道,“萧大姑娘想必是爱梅之人吧?”他清雅俊逸的脸庞上一直挂着谦和的笑容,让人一看便心生好感。

    萧霏今日这一身的打扮,一看便知,因此她倒也不意外,点头应了。

    文毓眉眼间更加温和,说道:“那萧大姑娘待会可要也随我们一起去梅林看看。”

    闻言,三公主顿时面色一僵,又很快掩饰住了眉眼间的愠意。

    南宫h则正与萧霏说道:“霏姐儿,咏阳祖母这里的梅林确实堪称一绝,按照六娘的说法就是,她们公主府自称第二,也就只有宫中敢称第一!”

    说到后来,南宫h已经带上了几分调侃的味道,但是傅云雁却是不以为意,自信地挺了挺胸膛,接口道:“本来就是,祖母,你说是不是?”

    咏阳也被逗笑了,傅大夫人无奈地叹道:“六娘,你还真是不懂谦虚。”这孩子真是愁死人了,总算今年就能嫁出去了……

    萧霏双眼熠熠生辉,连连点头道:“大嫂,六娘,那我一定要去看看。”

    三公主的俏脸又僵了几分,就在她面上的笑容快要维持不住的时候,一个丫鬟进屋对着咏阳禀告道:“殿下,云城大长公主、原大公子、原二公子、流霜县主已经到了二门!”

    原玉怡他们来了,南宫h和傅云雁交换了一个眼神,傅云雁正打算去二门相迎,又有一个丫鬟也匆匆地过来了,来报说:“殿下,大皇子、二皇子、五皇子和四公主的车驾已经到了街口了!”

    此刻距离请帖上写的巳时还有一炷香,甚至连大部分的宾客都还没有到来,很显然,几位皇子公主都对咏阳这个姑祖母是非常重视,说来也确实如此,咏阳不仅深受皇帝敬重,而且哪怕已上交了兵权,她在大裕军中依然是数一数二的人物。

    不一会儿,傅家大公子和傅大少奶奶夫妻俩就引着四位皇子公主,还有原玉怡他们一行人一起过来了。原玉怡和五皇子几个与南宫h一向亲近,因此一进屋,便都对着南宫h微微颔首,南宫h自然也回以微笑。

    多了这些人后,原本空荡荡的正堂一下子显得拥挤了起来,气氛很是热闹。

    众人足足花了一刻钟才算见完了礼,韩凌观笑眯眯地看着三公主道:“三皇妹,你怎么一个人提前过来了,也不跟我们几个说一声。”说着,他故意朝四公主看了一眼,仿佛在说,你怎么就把你六岁的皇妹丢下,一个人出宫来了?

    韩凌观这句话是带着试探的味道,他心里也觉得奇怪,三公主从前和咏阳大长公主府走得一向不算近,怎么今天居然如此殷勤起来?

    想着,韩凌观不动声色地看了文毓一眼,文毓不着痕迹地摇了摇头,表示他也不知道。

    三公主根本就没想过要带四公主一起出宫,被韩凌观这么一说,她眼中闪过一丝羞恼,面上则是一副温婉可人的样子,说道:“二皇兄,我今日正好起早了,正好闲着,就先过来了。”

    谁都知道那只是托词。

    韩凌观也没穷追猛打,只是若有所思。

    咏阳见人多了,说话反倒不太方便,就干脆吩咐傅云雁、文毓把他们带出去坐坐,只留下云城在五福堂里陪着自己说话。

    外面的寒风呼呼吹着,即便是围上了厚厚的斗篷,众位姑娘还是不由地缩了缩身子,尤其是六岁的四公主,柔嫩的脸颊仍然被冻得通红一片,打了个喷嚏。

    三公主温言细语地说道:“四妹妹,你既然不舒服,就该在宫中好好歇息才是。”

    这话听起来似是做姐姐的十分关心妹妹,但字字句句却都有责备之意,让旁者听得有些不太舒服,可又挑不出错来。

    四公主年纪小,却十分敏感,她怯怯地看了三公主一眼,其实她也没觉得不舒服,只是被冷风一吹,觉得鼻头有些发痒。

    这时,一个公主府的丫鬟笑着打了圆场,道:“公主殿下,世子妃,县主,萧大姑娘,望梅阁里的火龙已经烧了一天一夜,现在里面正热火着呢,还请几位稍稍忍耐一下。”

    很快,望梅阁和冬韵阁就出现了前方,一行人便分成两路,文毓带着大皇子等人去了冬韵阁,傅云雁则领着南宫h她们往望梅阁去。

    正如丫鬟所说,望梅阁中的热火得很,便是穿着一身单薄的春衫约莫也够了。姑娘们一进屋,就迫不及待地脱下了斗篷,公主府的丫鬟机灵极了,立刻给四公主端上了热姜茶。

    一杯下腹,四公主的气色看起来好上了许多。

    “雁表姐,

    ”三公主温婉地唤着,“听说从这望梅阁,就能看到那片梅林,不如你领本宫去看看?”

    三公主是这望梅阁中身份最高的,她既然提出了这个要求,傅云雁既是主人,又是表姐,自然只能应诺下来。

354争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