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不端(1/2)
作者:天泠
    于山长的这个彩头,不只是叶胤铭,阁中的所有学子全都热血沸腾,激动不已,一个学子忍不住脱口道:“山长,此话当真?”他语气中透出几分跃跃欲试。Ωヤ看圕閣免費槤載ノ亅丶哾閲讀網メwww..kan..ge.la

    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去国子监念书的,国子监中聚集的是大裕最好的资源,从先生,到藏书,再到同窗,全都是顶尖的。

    于山长含笑地捋了捋胡须,对于那学子的质疑,没有露出分毫不悦,玩笑地说道:“山长我何时失言过?”

    那学子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其他学子们哄笑一堂,气氛轻松了不少。

    于山长又道:“那么今日的诗会就此开始,现在由王先生为各位出题。”

    说着,于山长对着身旁一个留着短须的斯文中年人伸手做请状:“王先生请。”

    王先生先对着于山长点头致意,跟着从袖中掏出一张折好的绢纸,在众人的急不可耐的眼神中缓缓打开,高声道:“南凉来势汹汹,我辈学子虽不能上阵杀敌,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日的题目就是——”说到这里,他将摊开的绢纸朝向众人,“战争!”

    一瞬间,叶胤铭高悬的心定了下来,袖子中的拳头舒展开来。

    卫侧妃没有骗妹妹,这次诗会的题目真的是这个!

    叶胤铭眼帘半垂,眼中闪过一抹势在必得,他一定要赢!

    “限时一炷香!开始!”

    在王先生说了开始以后,就有小厮点燃了香。

    场中的学子们也纷纷地开始研墨,淡淡的墨香随着微风飘扬在擢秀阁中,连着四周围观的人也不由得静了下来,人静,心静……

    很快,就有学子执起了狼毫笔,陆续地开始落笔,其中也包括宣明。

    叶胤铭始终没有动,也不知在迟疑着什么。

    叶胤铭忍不住看了宣明一眼,心中最后一丝犹豫在看着对方果决沉静的眼神时,烟消云散。

    他深吸一口气,沉着地执笔,沾墨,然后落笔,一气呵成地写完了一首诗……

    收笔后,叶胤铭环视四周,只见那些学子有的正在执笔而书,有的笔尖悬在空中犹豫不决,有的还坐在那里摸着下巴苦思,只有两三个学子相继收笔,把狼毫搁在了笔搁上。

    这时,香柱才烧到了三分之一,青烟袅袅,微风习习。

    叶胤铭气定神闲地坐在书案后,吹干了墨迹,然后便盯着香柱一点点地焚烧殆尽……

    时间一到,立刻有一干青衣小厮把那些诗作给收了上去,先由三个小厮抄撰了几份,隐去了诗作上的落款后,然后才交由于山长,以及宾客鉴赏,原作则暂时放在一边。

    也就说,如果于山长他们选出的魁首,其他人有异议的话,还是可以当众提出的。

    曾经有一年,就有一位宾客舌战群雄,说得书院的几位先生哑口无言,后来干脆就并列了两个魁首。也是擢秀会的一次美谈。

    这些逸事,初来乍到的南宫玥并不知晓,但随着周围女眷们的凑趣搭话,倒也听闻了不少。

    这时,之前给她们领过路的妇人拿着一叠诗作走上二楼的走廊,径直来到南宫玥和萧霏跟前,福了福身道:“世子妃,萧大姑娘,奴婢取了一份学子们的诗作来,两位可要品评一下?”

    萧霏饶有兴致地说道:“给我和大嫂看看。”

    于是,妇人便把那一叠诗作分成了两份,分别呈给了百卉和桃夭,再由两个丫鬟转交她们的主子。

    而二楼的其他人,则另有一叠相互传看。

    萧霏兴致勃勃地翻看起来,口中不时地念念有词,看到佳作,直接吟了起来,双眸熠熠生辉。

    南宫玥也缓缓地翻着那些诗作,一张接着一张,今日会来参加诗会的学子皆是南疆学子中佼佼者,这些诗作总体也算不错,只不过因为是临时的命题之故,难有鹤立鸡群的杰作……

    突然萧霏抚掌低呼了一声:“妙!妙!”

    跟着,她低低地吟诵了起来:“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大嫂,你看看,这首诗太妙了!”萧霏说着,便把手上的诗作递给了南宫玥。

    萧霏在低吟的时候,南宫玥便有些愣神,此时拿过诗作又看一遍,眉头更是不禁皱了起来。

    不可否认,这委实是首千古佳作!可是……南宫玥总觉得有些耳熟,似乎曾在哪里听过。

    南宫玥一个字一个字的默念了下来,刚念了两句,她瞳孔一缩,顿时想到了什么,差点没失态地站了起来。

    她的确听过!

    这首诗应该是由白慕筱所作!

    不,或者说,这是由前世的白慕筱在几年后,大裕与北狄大战将歇时所作,当时一度为文人墨士所传颂。

    问题是,这首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白慕筱的诗词已被证明是剽窃。

    难道说她所剽窃的那些诗词其实是在座的某一位学子代笔所作?

    不,应该不可能,官语白也说过,白慕筱的那些诗词风格各不相同,绝不会是出自同一人之手!

    更何况,虽不知白慕筱的诗词从何而来,但大多都是临时应题发挥而成,很难提前寻人代笔。

    再者,这首诗本该是几年后才会出现,写作之人阅历和见识的差别,都会影响到遣词用句,字里行间不可能一模一样。

    南宫玥细细地又把诗作看了一遍,目光落在了几个词上。

    秋色、易水、红旗……

    这次的题目“战争”是以王先生的开场白所言,应该是以当前与南凉一战为切入点,虽然并没有强行要求学子们只能写这次的战争,但诗词本就是由感而发之举,南凉之战迫在眉睫,也因而她所看到的几份诗作都是以这一战来切入的。

    唯独这一篇。

    秋色,现下正值夏季。

    易水,并非南疆地名。

    红旗,萧奕的旌旗是黑底银字……

    写作之人仅仅只是随性而为吗?

    南宫玥正思吟着,就听萧霏兴致勃勃地说道:“大嫂。这首诗必然就是今日的魁首了!也不知道是哪位才子所做!”

    南宫玥凝眸不语,萧霏说得不错,这首诗一看就有独占鳌头的气势,十有就是今日的魁首。

    若这诗真为剽窃之作,岂不是让那厚颜无耻之徒取代真正有才华的人前往王都,前往国子监,那就实在太不公平了!

    南宫玥微微垂眸,这诗究竟到底是不是真才实学之作,多猜测也无益,试一试便知道了!

    想到这里,南宫玥叫来百卉,附耳吩咐。

    百卉福身领命,就匆匆地下楼去了,来到于山长旁传了话。

    于山长面露诧色,微微颔首,与身旁的青衣小厮说了几句。

    青衣小厮赶紧去翻了那些诗的原作,一一核对后,过去回话。随后,于山长朝堂中的那些学子看去,朗声道:“不知叶胤铭公子可在?”

    叶胤铭忙站起身来,心中有些忐忑。他当然还记得百卉,知道她是南宫玥的丫鬟,可是百卉下来前应该不知道那首诗是由自己所作……难道说是萧大姑娘看了自己的诗作,大为赞赏,所以世子妃才命百卉下来询问?

    叶胤铭越想越是激动,心跳如雷,俯身作揖道:“学生在!”

    一时间,擢秀阁中的所有目光都集中在叶胤铭身上,不少人都隐隐猜测着,是不是今日的魁首之名将落在叶胤铭的身上?

    于山长又道:“叶公子,关于你的诗作,世子妃有几句话想问问你。”

    世子妃?不是萧大姑娘?叶胤铭先是失落,但随即对自己说,萧大姑娘还未出阁,就算是有什么话想对自己说,怕是也不太方便,所以才会由世子妃来出面。

    叶胤铭维持着作揖的姿势,继续道:“学生恭听世子妃的教诲。”

    二楼的南宫玥看着下方的叶胤铭表情有些复杂,有些感慨,没想到竟然是他!叶胤铭前世能够得中状元,理应是有才学的,希望他不会做出自毁前程之事。

    南宫玥把手上的诗作交给了鹊儿,由她吟诵,“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全场都骚动了起来,交头接耳,都是面露赞色:

    “原来这首诗是叶公子所做,妙,实在是‘人间难得几回闻’啊!”

    “擢秀会能出此佳作,岂不又是一则佳话?!”

    “是啊是啊。这位叶公子实在是才华卓绝!”

    “……”

    四周此起彼伏的称颂声令叶胤铭心神飞扬,不自觉地挺直了腰板。如他所料,今日的魁首非他莫属!

    待鹊儿念完了诗作,南宫玥开口了,问道:“叶公子,此诗可有名否?”

    叶胤铭略一沉吟,便道:“此诗学生暂时还未取名,姑且先命名为《从军行》吧。”

    一阵静默后,南宫玥又道:“叶公子,可否请公子为此诗释义?”

    释义?!叶胤铭眨了眨眼,这首诗并非艰涩之作,居然还需要他释义?!世子妃不是南宫世家的嫡女吗?看来这堂堂南宫世家也不过是独有虚名!

472不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