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品性(1/2)
作者:天泠
    擢秀会结束了,但擢秀会的余韵却没有这么快散去。

    萧霏以百寿图立挫乔若兰,当时观战的姑娘并不不少,很快就传扬开来,进而成了擢秀会上的一桩美谈,就连那幅百寿图也在得了萧霏的许可后,被山长留在了万木书院。

    只不过,素来就是擢秀会**的诗会却因为今年出了学子剽窃之事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剽窃之人很快就被揪了出来,但到底让这场诗会变得没那么雅致了,也让参与诗会的文人学子们愤而议论纷纷。

    诗会上的这桩丑事本就瞒不住,更何况,卫氏早早就让人留意着擢秀会,因而很快就得知了叶胤铭在诗会上作弊的事情。

    卫氏不禁愣住了。

    当日她确是给了叶依俐诗会的题目,原本是想着,叶胤铭必会提前准备,到时候应该很有机会在诗会上力夺魁首,而到时,她再让人把诗会泄题一事宣扬出去,那些在诗会上被叶胤铭力挫的学子们定会愤愤不平,进而向山长讨要公道,再让这件事情彻底揭开……

    可没想到,叶胤铭竟然会找人替写,还被当场拆穿!

    这简直比自己原本所预想的要好上一百倍。

    卫氏只希望事情越闹越大,闹到叶家无可收拾,这样才最好。叶依俐已经习惯了一有事就来求王爷,所以,她应该会来王府……

    卫氏的嘴角勾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笑,随即就吩咐安嬷嬷若是明日叶依俐来了,务必要在对方见到镇南王以前把她引到雨霖居来。

    次日一大早,叶依俐果然来了。

    镇南王早早就去了军营,于是安嬷嬷很顺利的就把她引到了雨霖居,心里对卫氏的神机妙算是佩服不已。

    在见到叶依俐的时候,卫氏不禁有些唏嘘。

    这件事与从前不同,剽窃本就是文人之大忌,并非是求人安排几个差事,求人担保得一张请帖等等小事可以相提并论的。

    如果叶依俐没有来,卫氏虽然会有些失望,但多少还会敬佩一下叶氏兄妹的气节,可是,叶依俐来了……

    这说明,叶氏兄妹也不过如此罢了。

    叶依俐恭敬地向卫氏见了礼,卫氏忙让她免礼,又若无其事地请她坐下了,温婉地说道:“叶姑娘,我正想去请你过来与我说说话呢,这倒巧,姑娘正好来了……”

    说话间,丫鬟给两人上了热茶。

    叶依俐的神情显得有几分局促,迟疑了一瞬,还是道:“卫侧妃,我这次来实在是无事不登三宝殿,有事想要找王爷帮忙,不知侧妃可否帮忙引见?”她忍着羞愧,不好意思与卫氏对视,自然也没看到卫氏眼中的精光。

    卫氏面露讶然,犹豫着说道:“叶姑娘,王爷公务繁忙,可能有些不便……”

    叶依俐低下了头。她也知这所谓的“不便”其实是推脱之语,毕竟她一个未出阁的姑娘家,要求见王爷,孤男寡女,实在不妥当,但她实在没有办法了……

    卫氏柔声继续说道:“姑娘若是不介意,不妨与我说说,我来替姑娘传个话如何?”

    唯今之计也只有如此了。叶依俐嗫嚅了好半响,还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吞吞吐吐地说了。叶依俐相信自己兄长是有真才实学的,只是为了得萧大姑娘青眼,这才会一时行差踏错。说到底,她难辞其咎,唯有想办法替兄长把危害减少到最低……怎么也要保住兄长的功名!

    卫氏幽幽叹道:“叶公子也是一时想岔了……不过姑娘莫急,待王爷回来,我去替姑娘美言两句,想来这事不难解决。”

    叶依俐没想到卫氏竟然如此善心,目露惊喜之色。

    她赶紧起身,深深施礼,感激地说道:“多谢卫侧妃!”

    送走了叶依俐,卫氏心情大好,当天傍晚,她就把镇南王迎进了自己的院子。

    奉上热茶,又温柔地替镇南王**了一会儿肩膀,卫氏便带着一丝迟疑地说道:“王爷,今日叶姑娘又来找妾身……”

    镇南王眯起眼睛,享受着卫氏的按摩,漫不经心地应了一声:“莫不是为了擢秀会的事……”

    自从上次叶依俐托卫氏向自己索要擢秀会的题目,镇南王就对她的品行失望了,现在的叶依俐就好像一朵白莲被污上了污泥,让镇南王实在有些意兴阑珊。

    而擢秀会上发生的事镇南王当然知道,也更加不满,这叶胤铭,自己都已经把题目透给他了,居然还需要再找人捉刀才能完诗作,其才学、品性之低劣可见一斑。自己之前真是看错人了,还以为他是可以提拔的栋梁之才。

    “正是。”卫氏点了点头。

    见状,镇南王觉得越发无趣,叶依俐看着清雅脱俗,却不过是个汲汲于名利的俗人,每一次来找自己都是有所求!

    镇南王顺势把卫氏拉到了自己身旁坐下,淡淡地问道:“她这次又要求什么?”

    卫氏对镇南王的心思实在了解的很,一听就知道他这是对叶依俐起了不喜之心,不由微微勾起唇角,口中则踌躇地说道:“……叶姑娘想请王爷帮忙为其兄叶公子疏通,保住其兄的功名。为了报答王爷的恩情,她甘愿入王府伺候王爷左右……”

    卫氏的声音越来越轻,镇南王的面色则越来越难看,终于不屑地打断了卫氏:“她以为本王是什么人?!倒与本王谈起条件来!”还是如此丢脸之事!若是被人知道他堂堂镇南王包庇一个品德有失的学子,连他都是没脸。

    这个叶依俐看着如朵空谷幽兰般,谁知道原来不过是一朵谄媚迎合的迎春花,随处可见!

    卫氏没有漏掉镇南王眼中的那丝嫌弃,怕过犹不及,赶忙柔声道:“哎,妾身可以理解叶姑娘。叶姑娘有那样的兄长,也非她所愿,俗话说,‘子不嫌母丑’,叶姑娘身为妹妹,长兄如父,叶姑娘又怎么能因为兄长犯了错,就翻脸不认人呢!若是叶姑娘真的如此薄情,那妾身反倒不敢与她往来了。”卫氏看似为叶依俐求情,但实际上却在言语中把叶胤铭的罪名给定了!

    镇南王若有所思,卫氏所言也不无道理。叶依俐若是不顾兄长,便显得薄情,可即便如此,叶依俐满脑子利益交换,为人始终功利了些……不像卫氏……

    镇南王满意地朝卫氏看去,温柔小意,善良大度,才学不凡……这才是真正如白莲一般清雅脱俗的女子。

    卫氏见镇南王脸上露出松动之色,继续道:“妾身知道王爷对叶姑娘是有情义的,否则也不会为叶姑娘费了那么多心思……”

    镇南王眉头微微一动,是啊,他已经在叶依俐身上费了不少功夫,这个时候,若是拒绝了叶依俐的要求,那么他之前的一番心力岂不是都白费了?!且不说叶依俐心性,终究是一个罕见的美人胚子,自己若是就此放弃,她又去求别人,那岂不是……

    想着,镇南王便有几分不甘。

    如此美人花落他家,自己岂非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镇南王的嘴唇成了一条直线,好一会儿没说话,片刻后,他点了点头,锐眸半眯,道:“薇儿,你去和叶姑娘说,本王答应她的要求。”可是镇南王的眼中却没有一丝感情,淡漠冷静。

    卫氏按捺下心中的喜悦,最重要的一步已经成功了!只要搞定了镇南王,那叶依俐……

    卫氏的嘴角在镇南王看不到的角度勾出了一个浅笑。

    如今的叶依俐对于镇南王而言可谓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她进了后院也绝没有得宠的可能了。

    于是次日,当叶依俐来讨消息的时候,卫氏便直言告诉她,镇南王同意帮叶胤铭,但是有一个条件——叶依俐必须答应入王府为妾。

    叶依俐瞬间面如纸色,整个人微微颤抖着,差点就没晕倒。

    正如卫氏所料,叶依俐自命清高,从未想过要为妾!

    叶依俐直到最后都没有答应,卫氏也不着急,只让她回去好好想想。

    于是,叶依俐来的时候,怀着忐忑,而回去的时候,却是心事重重,眉宇紧锁。

    叶依俐离开后,压抑了好一会儿的安嬷嬷就忍不住道:“侧妃,您真是高啊!”卫氏不动声色地就给叶依俐设了局。

    说着,安嬷嬷殷勤地给卫氏倒了茶。

    卫氏笑了笑,优雅地端起了茶盅。

    安嬷嬷迟疑了一瞬,还是忍不住道:“侧妃,万一叶姑娘……”万一叶姑娘不答应呢?

    卫氏微微一笑,随意地把玩着茶盅,淡淡道:“她会考虑清楚的……”

    虽然没见过叶胤铭,但是从这些天的事来看,叶胤铭此人的品性可见一斑。他为了他的功名会让叶依俐来求镇南王,就会再为此求他的妹妹来王府为妾。

    现在自己只需要等待而已。

    叶依俐连着两日来王府自然也传到了南宫玥的耳中,南宫玥不知道卫氏到底在做什么,也没有在意,毕竟正如她所说的,她不过是儿媳妇,镇南王的后院之事实在容不得她来置喙。

    想来,卫氏做事应该有分寸,不会影响到碧霄堂。

    南宫玥打发走了一个把寿宴那日的席面单子拿来给她确认的嬷嬷后,懒洋洋地趴在了案几上。

    屋里哪怕摆了两盆冰山,依然闷热的很,对于从王都来的南宫玥而言,这个夏季实在难熬的很。

    “世子妃,”画眉进屋来禀道,“晚膳已经布好了。”

    南宫玥蔫蔫地应了一声,刚站起身就觉得一阵头晕目眩,眼前一黑,软软地又倒了下去。

    “世子妃!”画眉发出尖锐的惊叫声,还是百卉的反应快,大步流星地上前,一把就揽住了南宫玥的肩膀缓住了她下坠的趋势。

    画眉很快也上前,从另一边扶住了南宫玥,紧张地问道:“世子妃,您怎么了?”她这才注意到南宫玥的脸颊比起平日里有些潮红。

    两个丫鬟扶着南宫玥坐下,堂屋里发出的动静立刻把外头的几个丫鬟也吸引了过来,鹊儿走在最前方,着急地问:“百卉,画眉,出了什么事?”
473品性(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