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愧疚(1/2)
作者:天泠
    见皇帝的眼中已看不到自己,韩凌赋微微皱了下眉,随后便作揖道:“既然父皇还有事,那儿臣就先告退了。”

    皇帝挥了挥手,示意他下去吧。

    韩凌赋恭敬地退下,和一身靛蓝色锦袍的南宫昕交错而过,只听后面传来皇帝明朗的声音:“阿昕,朕听小五说起你打算今科要下场?怎么样?准备得如何了,可有信心……”

    后面的话,韩凌赋就听不到了,他随一个小內侍走了出去,御书房的门在他身后关上。

    韩凌赋长长地呼了一口气,他撩起衣摆,正要走下阶梯,抬眼就看到大皇子韩凌朝往这边走来。

    韩凌赋忙退到一侧,待他走近后,行礼道:“大皇兄。”

    韩凌朝意气风发地点了点头,笑道:“三皇弟。你是来给父皇送吃食的?父皇可在里面?”

    韩凌赋的脸上挂着温和的笑容,道:“父皇在。”还没等韩凌朝开口,他又道,“五皇弟和南宫家的二公子也在……”说着,他的神色黯了黯,连肩膀都微微垮了下来,显得有几分失落,“我也只能先出来了。”

    话音刚落,隔着一扇门就听到御书房里传来了皇帝爽朗的笑声。

    韩凌朝的眼中瞬间闪过一抹戾色,拍了拍韩凌赋的肩膀道:“三皇弟,你先回去吧。”

    自从与韩凌朝结盟以来,韩凌赋便事事以大皇子为尊,闻言躬身道:“是。大皇兄。”

    韩凌朝继续上前,吩咐御书房外伺候的内侍进去通报,而韩凌赋则径直下了阶梯。

    出了宫,韩凌赋没有在外多逗留,便回了三皇子府,直接就去了星辉院。

    “殿下!”一身月柳色的织锦妆花褙子的白慕筱一见韩凌赋归来,喜不自胜地迎了上去,一双眸子熠熠生辉。

    韩凌赋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拉住了白慕筱的手道:“筱儿,你做的那个肉松父皇非常喜欢。”

    那肉松是白慕筱所制,不止是肉松,还有之前呈给皇帝的双皮奶、蛋糕、饼干等等都是白慕筱所研制的,但是考虑到皇帝对白慕筱心存偏见,她就主动提议让韩凌赋借府中厨子的名义献出美食。

    韩凌赋心疼地看着白慕筱,叹道:“真是委屈你了。”

    “殿下,你我何须如此。”白慕筱体贴地说道,“只要筱儿做的事能对殿下有所助益,筱儿就心满意足了。”她笑吟吟地看着韩凌赋,柔情脉脉。

    “筱儿!”韩凌赋感动地将白慕筱揽入怀中,“此生有你,何其幸也。”

    白慕筱半垂眼眸,不让韩凌赋看到她眼中的锐芒。

    她殚尽力竭地做这些事并非是图一时的好处,而是希望能助韩凌赋登上至尊之位,让他知道她的好,让他明白她的独一无二。

    白慕筱咬了咬下唇,轻抚着自己还不显的腹部,眼中闪过一抹慈爱的光芒。

    她所做的也是为了他们的孩子,只有韩凌赋成事,他们的孩子将来才能子以父贵,傲视天下。

    “殿下,其实筱儿这些天还试做了一种汤料块,可以供士兵在行军的时候使用,改善他们的饮食……”

    白慕筱一提,就引来韩凌赋激动的眼神。

    “筱儿,你此言当真?”

    之前白慕筱献上的那些吃食只能讨皇帝一时开心,可是若是她现在所说的汤料块可以用于军中,那就是大不相同了。

    碧痕赶忙拿来了一个油纸包,放在桌上,展了开来。

    油纸里包的是一块块淡褐色的粉块,一股肉香一下子弥漫在屋子里。

    “殿下,这是筱儿在制作肉松时想到的,我给它取了名字叫鸡汤块。”白慕筱细细地解释道,“先将鸡肉做成鸡肉松,鸡骨磨成鸡骨粉,然后把盐、冰糖以及茴香等各式调料都磨成细粉,把所有的粉末和油炒在一起制成这种块状的鸡汤块可以方便携带、方便储存,只要放在热水里煮开就是一碗浓香四溢的鸡汤,就算是配白饭、面饼吃,也是极为鲜香的。”

    韩凌赋有些难以置信,“真有这么神奇?”

    白慕筱含笑不语,向碧痕使了个眼色,碧痕出去后不多时,便端来了一碗热汤,放在了小圆桌上。

    这汤散发着浓浓的香味,很是让人垂涎。

    “殿下,这碗汤便是泡开了鸡汤块和菜干所制。殿下正好可以试试味道。”白慕筱帮着韩凌赋盛了一碗汤。

    韩凌赋用勺子小试了一口,眼睛一亮,这鸡汤委实鲜美,与熬煮出来的也差别不大。倘若士兵行军时能喝上这个想必是能打开胃口。

    此物甚妙啊!

    韩凌赋虽没带过兵,但也知道军营之中,最常见的伙食就是一些干饼子和干肉,毕竟这些携带方便。而一旦用上了这鸡汤块定能够大幅度的改善军中的伙食,更能振奋士气。最重要的是,此物乃是自己呈上的,必能为自己赢得一些将士们的好感。简直有百利而无一害!

    “筱儿,”韩凌赋喜形于色,丰神俊朗的脸庞上绽放出夺目的光彩,“这个鸡汤块实在是妙,我要即刻去呈给父皇,父皇必然会龙心大悦。”

    “殿下。”白慕筱笑脸盈盈地说道,“雪中送炭永远比锦上添花更容易让人记住。”

    韩凌赋若有所思道:“筱儿,你的意思是……”

    白慕筱自信满满地说道:“殿下,如今大裕并无战事,这鸡汤块于皇上而言是可有可无之物,您大可以等到,南疆和百越开战后,再呈上此物,皇上才会看重。”

    韩凌赋仔细一想,觉得有理,“你说得对!”

    到那时,不管是皇帝,还是将士,乃至文武百官定会对自己赞誉有佳!想到此,他不禁有些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心绪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他双目灼灼地看着白慕筱,握着她的一双素手道:“筱儿,你真是我的福星。”

    白慕筱微微一笑,神态中自信夺目。

    两人又是一阵耳鬓厮磨,缱绻缠绵。

    碧痕瞧着时间差不多了,生怕自家主子腹中的小主子饿着,便硬着头皮提醒道:“殿下,侧妃,可要摆膳?”

    白慕筱这才意识到腹中有些饥饿,目露期待地朝韩凌赋看去,“殿下,您今日留下与我一起用晚膳吧。”

    韩凌赋此刻心悦神怡,忙不迭颔首:“我当然留下。”

    白慕筱的脸上掩不住的喜意,道:“那殿下先在此小憩,我亲自为殿下做几道小菜可好?”

    韩凌赋含笑地又点了点头,一想到白慕筱洗手为自己作羹汤的样子,就心中一暖,感觉他们仿佛一对再平凡不过的小夫妻。

    直到白慕筱出了屋子,碧痕才为难地说道:“侧妃,小厨房里食材不多,会不会委屈了殿下?”

    三皇子府自开府以来就过得艰难,崔燕燕以节省用度为由,拒绝了给白慕筱和摆衣的院子里开小厨房,就连她这个皇子妃都以身作则,只从大厨房里传膳。

    星辉院的小厨房还是近日白慕筱为了鼓捣些吃食晋给皇帝才新开的,但一切用度都从白慕筱自己的份例里走,因而备的食材并不多,多是用来做一些点心的。

    白慕筱不以为然道:“那我们去大厨房便是。我去大厨房给殿下做吃食,难不成大厨房还敢把我赶出去?”

    碧痕心想也是,笑吟吟地应了一声。

    白慕筱就带着碧痕一起去了大厨房……临近门口时,就听里面很是热闹,似乎挤了不少人。

    “……皇子妃的晚膳都放进食盒了。”一个妇人殷勤地说着,“流芳姑娘且看看。”

    原来是崔燕燕的人。白慕筱眉头一皱,也难怪厨房的人都去献殷勤。

    跟着就听流芳以倨傲的语气说道:“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太油腻了。黄华家的,给我换些口味清爽的,开胃的小菜。”

    那黄华家的连连应声,关心地问道:“流芳姑娘,皇子妃可是身子不适?”

    “也没什么……”流芳淡淡道,“近来皇子妃胃口不好,打算换换口味,开开胃。”

    白慕筱感觉有什么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心里有些怪异。

500愧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