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8挑人(1/2)
作者:天泠
    攸宁厅后的小院子里,一大早就很是热闹。

    十几个穿着一式青色衣裙、梳着一式双丫鬟的小丫鬟们规规矩矩地站成一排。

    她们的前方,是一个四十几岁的管事嬷嬷,身穿一件铁锈色暗纹对襟褙子,头上绾了个圆髻,一张白胖的圆脸上薄唇紧抿,看着有些不苟言笑。

    小丫鬟们都不敢直视这管事嬷嬷,一个个低眉顺眼。

    管事嬷嬷从一头走到另一头,打量了小丫鬟们一番,还算满意地说道:“这一次二十几个丫头,就剩下了你们十五个还算孺子可教。”

    管事嬷嬷继续说着:“待会主子过来挑人,你们给我机灵些。到底能去哪儿就看你们自己的造化了。”

    小丫鬟们唯唯应诺,一个个脸上有忐忑,有期待,有紧张,也有茫然。

    王府在每年三四月都会添些新的奴婢,一般是从家生子中挑人进来,人数不够的,就再从外面采买一些人进来。她们这些是一个月前进府的,由负责调教丫鬟的葛嬷嬷调教训练了一个月,剔除几个不合格的,现在就剩下了她们这些人。

    就等着今日主子挑了人后,也就注定了她们以后的命运,若是运道好,就能去服侍主子;运道不好就只能去花园做洒扫,或者去浆洗房、针线房、厨房等等。

    就在这时,一个青蓝色衣裙的丫鬟快步跑来了,走到葛嬷嬷跟前,禀道:“葛嬷嬷,世子妃和大姑娘快到攸宁厅了。”

    一句话使得院子里的气氛一凝,小丫鬟们都是暗暗捏了捏拳头,接下来就是决定她们命运的那一刻了。

    葛嬷嬷用凌厉的目光扫了小丫鬟们一遍后,就带着她们往前头的攸宁厅去了。

    到了厅门口,葛嬷嬷先请一个守在檐下的丫鬟进去禀告了南宫玥,之后,才恭敬带着小丫鬟们进去了。

    “见过世子妃,大姑娘。”葛嬷嬷忙对着南宫玥和萧霏屈膝行礼。

    而那些小丫鬟们则是跪在了她身后一丈处,这些丫鬟们也就七八岁,顶多不超过十岁,还是心性不定的年龄,好几个小丫鬟都暗暗地打量着两位主子。

    萧霏似有所觉,朝那些个跪在地上的小丫鬟望去,几个原本在偷瞄的小丫头紧张地又立刻垂眸。萧霏眉头微蹙,目光飞快地在她们身上扫视而过。

    葛嬷嬷得体地禀告道:“世子妃,这一次一共挑了这十五个小丫头,您且过目。”说着,她恭敬地呈上一张名单,交到了百卉手中。

    她话音刚落,就有守在门外的小丫鬟进来禀道:“世子妃,桔梗姑娘来了。”

    桔梗是镇南王外书房的大丫鬟,这跪在地上的十几个小丫鬟也是知道的,闻言,一个个都暗自揣测着:难道说王爷那边也要挑丫鬟?

    想到这里,好几个小丫鬟眼中熠熠生辉,不自觉地微微挪动了一下。

    一旁的鹊儿和画眉一直在观察着那些小丫鬟的表情、举止,把一切都看在了眼里,暗暗交换了一个眼神,心中有数了。

    不一会儿,穿了一件粉蓝色柳枝纹褙子的桔梗就款款来了,屈膝行礼后,恭声道:“世子妃,王爷命奴婢过来传话,王爷说梅姨娘如今有了身孕,院子里需要再加些人手,还请世子妃给梅姨娘挑两个小丫鬟送去。”

    南宫玥举着茶盅轻啜着热茶,正好用茶盅掩住了自己细微的表情变化。她嘴角微翘,勾出一丝兴味。

    既然是镇南王的吩咐,多拨两个小丫鬟这也不算不合规矩,南宫玥便微微颌首。

    她放下手中的茶盅,随手往右边的几个小丫鬟指了指,吩咐道:“你们四个随桔梗姑娘走吧,让父王瞧瞧去。”南宫玥淡淡地一笑,意有所指地在某两个字上加重音量。

    那四个小丫鬟诚惶诚恐地应声,茫然地心想着:也不知道这若是入了梅姨娘的眼,究竟是福还是祸……

    而桔梗也是聪明人,眸光一闪,恭恭敬敬地福身谢过南宫玥,之后,就带着那几个小丫鬟往镇南王的外书房去了。

    对南宫玥而言,这不过一件芝麻大小的事,转瞬就放下了,风过无痕。

    百卉又把刚才葛嬷嬷给的名单递还给了她,道:“葛嬷嬷,你且把刚才那四个丫鬟的名字先圈出来。”

    葛嬷嬷应了一声,走到一边的案前,接过一个青衣丫鬟递来的笔,圈掉了四个名字,跟着再次将名单呈了上去,请示道:“世子妃,各院都要添人手,您看这该如何分配呢?”

    南宫玥草草地扫了名单一眼,沉吟着道:“大姑娘、三姑娘和四姑娘身边的大丫鬟差不多都快到了年纪,这一回就给她们挑几个年纪小点的丫鬟,也好过两年替补上去。”

    姑娘家近身服侍的丫鬟一要细心调教,二要观察平行、举止,若不是事先准备起来,待到大丫鬟要发嫁的时候,难免就手忙脚乱的。

    而且,王府的几个姑娘年纪也都不小了,这次给她们挑的丫鬟,多半是要跟着一块儿陪嫁的,那就更加需要好生调教了。

    百卉应了一声,让那几个丫鬟站起身来分成两拨站了开来,一边是七八岁的,另一边是九岁以上的。

    听了南宫玥刚才那番话,下首的萧霏脸上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不禁朝身后的桃夭、柏舟看去。桃夭与自己一般大,还有几年,可是柏舟都快十七岁了,自己也该为柏舟考虑一下。萧霏半垂眼帘,思索着。

    南宫玥看着萧霏垂眸思考的样子,提议道:“霏姐儿,你来看看有哪几个中意的?”

    萧霏怔了怔,然后一本正经地颔首应了。

    大嫂说了,将来她嫁了人后,就算不掌中馈,也要管好自己的院子。

658挑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