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6续弦(1/2)
作者:天泠
    乔大夫人自然知道安家是先王妃大方氏的舅家,只是她与安家素无往来,这安大夫人怎么会突然冒昧来访呢?!

    虽然心里奇怪,但乔大夫人还是让丫鬟把人带进来。

    片刻后,那丫鬟就领着着一个丰腴的中年妇人来了,安大夫人穿了一件琥珀色织金葫芦纹褙子,圆髻上戴着一支银镀金镶碧玺点翠簪,看来雍容华贵。

    两人互相见礼后,乔大夫人就请安大夫人坐下。

    丫鬟急忙为客人端上了茶水后,安大夫人轻抿了一口,当即就殷勤地赞了一句好茶,才进入正题道:“打扰夫人了,我今日冒昧来府上拜访,是特来邀请贵府的……”说着,她做了一个手势,贴身丫鬟立刻双手递上了一张纹素洒金帖。

    一个嬷嬷接过帖子,又呈到乔大夫人手中。

    安大夫人笑着继续道:“乔大夫人,我们安家初来乍到,与这骆越城的各府都生疏得很,就想借着这次的牡丹宴请大家过府一叙,一来可以熟络熟络,二来也可以热闹一下。”顿了一下,她又道,“我那次子睿哥儿以后会在骆越城的乐之书院念书,也想趁着这个机会和各府的年轻人认识认识,以后也方便走动。”

    乔大夫人一边打开帖子看着,一边听安大夫人说明来意,对方亲自上门给自己送帖子以示尊重,乔大夫人心里还是极为受用的。

    乔大夫人矜持地点头道:“若是得空,我必定造访。”

    瞧乔大夫人这语气,应该就是答应了。这也算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安大夫人心下一松,又殷勤地奉承起乔大夫人,夸她保养有道,夸她持家有方,夸她儿女出色……

    见乔大夫人面露欣喜,安大夫人这才趁势接着说道:“令嫒才貌双全,就和世子妃一般乃人中之凤,哎,若是我那个不孝女有令嫒和世子妃一半就好了。乔大夫人,实不相瞒,我那三女都已经十五岁了,还没订下亲事,偏偏她又心气高得很,非英雄豪杰不嫁,真正是愁死我这做母亲的了。”

    本来听对方夸自己的女儿,乔大夫人还觉得很受用,可是听到后来,对方竟然不识趣地捧起南宫玥来,乔大夫人便越听越上火,再听对方说她的女儿要嫁英雄豪杰什么的,不由讽刺地笑了,心道:这安大夫人莫不是还想让安三姑娘嫁给萧奕为侧妃不成?!简直是鼠目寸光!

    想着,乔大夫人抚了抚衣袖,讥诮地说道:“安大夫人,这世子妃就算有万般好,可惜善妒,容不下妾室通房,就凭这一点不好,她就是不贤!真正是个妒妇,偏偏肚子又不争气,与世子成亲好几年了,也没生下个一儿半女,真不明白南宫家怎么会教养出这么个女儿来,什么百年世家,徒有其名而已!”

    安大夫人的面色僵了一瞬,没想到乔大夫人会当着她的面说出这么一番话来,现在是进退两难,不敢随意应声。也怪她疏漏了,应该先打听清楚才是,原来乔大夫人与世子妃不和啊。

    这时,安大夫人只能暗自庆幸,幸好自家没打算送女儿给世子当妾,不然岂不是要得罪世子妃?!

    安夫人干笑了两声,含蓄地说道:“世子爷和世子妃尚且年轻,想必是时机未到……”接着,她赶忙转移话题道,“总算世子爷身旁有世子妃照料,不像王爷……”她故意叹了口气,“王爷日理万机,身旁没个服侍的可心人,那可如何是好!王爷还是应该早日续弦才是。”

    虽然小方氏被休,但是镇南王身旁又怎么会缺少服侍的人,上至侧妃卫氏,下至他的那些妾室通房,自有人把镇南王照顾服侍得周周到到。

    乔大夫人怔了怔,一瞬间总算是回过味来,看向了安大夫人。

    原来安家不是冲着世子侧妃去的,人家看中的是镇南王的继室之位啊!

    乔大夫人嘴角一勾,随口道:“是啊。镇南王府也该早日有个正经的女主人。”

    安大夫人心喜,正想继续试探,可是乔大夫人已经转了话题,安大夫人也不好勉强,只好顺着她的话聊些衣服、首饰,大概坐了半个时辰后,安大夫人就主动提出告辞。

    看着对方的背影越走越远,乔大夫人忽然道:“把安家的礼单呈上来我看看。”

    嬷嬷应了一声,从一个小丫鬟那里接过一张礼单,恭敬地道:“还请夫人过目。”

    乔大夫人应了一声,飞快地扫了一遍礼单,顿时面露不屑,把单子随手放到了一边,淡淡地吩咐道:“直接入库吧。”

    只是普通的四色礼,还想求她办事,谋取镇南王继室之位!胃口还真大!

    乔大夫人捧起一旁的青瓷茶盅,轻轻地用茶盖移去浮在表面的茶叶,嬷嬷下去办事,但不一会儿,她又步履匆匆地回来了,手中捧了一个小匣子。

    那嬷嬷使了一个眼色,屋子里服侍的小丫鬟就退下了。

    “夫人,”嬷嬷打开那匣子,把其中之物呈送到乔大夫人眼下,小声道,“这里还有一个匣子,安家没有写进礼单里,您且过目。”

    匣子里似乎放着一张契纸。

    乔大夫人将那契纸取出,本来以为也就是几亩田地的地契罢了,却不想……

    这是……

    乔大夫人微微瞠目,这居然是一张钱庄的契纸。

    这安家真是好大的手笔!

    乔大夫人惊叹道:“没想到为了区区一个继室之位,安家居然如此煞费苦心,舍得下血本。”

    嬷嬷笑着接口道:“夫人,那也要看做谁的继室,那可是王爷,虽是继室,只要王爷请封,那也是有一品诰命的王妃,这安家虽有些银子,到底没落了,说句不好听的,安家姑娘能做王爷的继室那都是他安家高攀了。”

    乔大夫人矜持地笑了笑,颔首道:“安家与方家同属南疆四大世家,嫡长房的嫡女嫁进王府为继室倒也使得。”

    说着,乔大夫人又看了一眼手中的契纸。这安家既然如此识趣,他们想要镇南王继室之位,给了便是。反正弟弟总是要续弦的,娶个愿意对自己示好的,总比娶个和自己对着干的好。

    她可不想再来个“南宫玥”,时时给自己添堵添气。

    以后,等那安家姑娘过门,自己在王府也就有了一个帮手。

    想着,乔大夫人的嘴角勾出一个得意的浅笑,连饮在口中的热茶都觉得甘醇了不少。

    四月二十九,安大夫人再一次登了乔府的大门,而同一日,南宫玥一大早就陪着傅大夫人去了田府,请田大夫人做为媒人,为傅云鹤去林家提亲。

    这桩婚事傅林两家早已经说好,田大夫人也不过是跑一趟就可以卖两家一个好,自然是二话不说地应下了。

    一切都进行的十分顺利,当日,傅林两家交换了庚帖。

    韩绮霞在死遁后就没有想过再回去王都,因而虽认作了林家姑娘,却没有改名字,而只是唤林净尘一声“外祖父”。但如今,傅家是勋贵,傅云鹤的妻室来历,皇帝多少总是要过问一二的。再者,哪怕他们婚后长年住在南疆,也总有回王都的一日……韩绮霞这个名字也就变得不太妥当了。

    于是,在傅大夫人到南疆前,林净尘就正式把韩绮霞认在了林家名下,名字也从了林家的“子”字辈,唤为林子霞。

    傅大夫人得到的庚帖上,名字就是林子霞。

    两家本就知根知底,纳采、问名不过是走个形势,傅大夫人这次来是打算连小定礼都办妥后再走的,于是就选了最近的一个黄道吉日六月二十。

    傅大夫人一边兴致勃勃地准备着小定的事宜,一边和女儿女婿一块儿,安心的在碧霄堂里住下了。

    傅云雁来过一趟南疆,对骆越城里好玩的地方也知道不少,她又是闲不住的性子,眼看着大事已经办妥,便整日里拉着南宫昕一块儿到处去玩。今日去安澜宫拜妈祖、吃素斋;明日去竹里斋淘书淘画淘孤本;后日再去城郊游山玩水……之中,还把城中有名的酒楼和铺子都吃上一遍,若是碰上适合长期贮藏的食物,傅云雁就是大臂一挥,让他们包上好几份,打算带回王都赠于亲友。

    南宫玥看得羡慕不已,只是萧栾大婚将近,哪怕有萧霏帮忙,也实在忙得有些脱不开身。

    好不容易,她抽出了半天的时间,正好傅云雁想去看戏,于是就随他们一块儿去了程家戏园。

    这程家班除了受邀去那些名门府邸的宴会唱戏外,平日里每隔几日就在城里的程家戏园里开戏,以它的名气,说是一票难求也不为过。不过,凭借碧霄堂的名头,南宫玥自然是轻而易举地拿到了几张戏票,一场场精彩的武戏看得傅云雁激动不已,拍手叫好,直说这王都的文戏真是无聊极了。

    足足连看了四场戏,她才依依不舍地和南宫昕、南宫玥离开了,还有些意犹未尽,口沫横飞地说着:“阿昕,阿玥,这程子升真是身手不凡啊,你们瞧他那跟头翻得,还有那枪使得……”

    南宫玥笑吟吟地说道:“反正你们还要在南疆待些日子,过几日,我们叫上霞姐姐一起过来吧。”

    傅云雁笑嘻嘻地应下。

    话语间,三人出了戏园子,就见前方一道熟悉的身影朝他们走来。

676续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