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提拔(1/2)
作者:天泠
    待于宝柱家的母女离开后,林氏跟女儿说起体己话:“玥姐儿,意萱走了,你屋里便只剩意梅这一个一等丫鬟了,你是打算从自己屋里再提拔一个二等丫鳜还是从娘屋里挑一个去?”

    “娘,玥儿打算从屋里提拔一个,留下的空缺,玥儿想着,可否从外头再购置一个,好好调教一番?”这府里的关系错综复杂,还不如从外头找一个背景干净的,还容易控制。她必须多培养几个心腹才行!

    林氏点了点头,道:“也好。”玥姐儿身边的确需要心腹之人,而这心腹……无疑是自己培养最好。

    又说了会话,林氏便走了。待林氏的背影消失在夜色里,南宫玥这才拿出意萱先前塞给她的纸条。

    上头只写了一句话:

    昨日苏表姑娘收买了西侧门的门房,与丫鬟六容一同偷溜了出去,回来时带了一幅字画。

    这于宝柱家的消息果然灵通!南宫玥不由失笑,将纸条揉成一团。可惜这个消息来得晚了。

    收了思绪,南宫玥问安娘:“奶娘,你说如今我这墨竹院里的二等丫鬟该提拔哪个才好?”

    安娘想了想,便开始分析起来:“雁儿生性爽利,干事也积极,平日里也极好相与,只是嘴巴却守不住事。鹊儿生性活泼,人也算机灵,做事毫不拖泥带水,在丫鬟里头人缘不错。”顿了顿,她看了看南宫玥的脸色,小心翼翼地提议道,“让我说,鹊儿是最合适的人选。”

    南宫玥想起昨晚鹊儿应对意萱的表现,也觉得如此,淡淡道:“奶娘,你去把鹊儿叫过来。”

    “是,三姑娘。”

    不一会儿,安娘便领着鹊儿过来了。

    鹊儿不过十一二岁,肤白若脂,面容清秀,薄薄的刘海散在额头,脸上还带着稚气。

    “三姑娘好。”鹊儿得体地行了个礼,大大的眼睛黑白分明,看着还是机灵精神。

    “鹊儿,今日意萱的娘提出领意萱回家,我同意了。”顿了顿,南宫玥意味深长地继续道,“鹊儿,如今这意萱走了,便空出一个一等丫鬟的名额,我打算从二等丫鬟里提拔一个。我想问你,你觉得我这院子的二等丫鬟里,谁最合适?”

    怔了怔,鹊儿自然听出三姑娘的言下之意,压下心中的狂喜道:“三姑娘心里定是有数,奴婢不敢妄言。”

    这丫头倒还算稳重。南宫玥眼中有一丝满意,目光熠熠地看着鹊儿,又道:“我今天跟奶娘一商量,奶娘向我举荐了你,说你活泼机灵,做事干净利落,处世圆滑世故,人缘又好,是一等丫鬟最合适的人选。”说着,她半眯起眼,“我决定给你一个机会,你可愿接受我的考验?”

    鹊儿一直觉得自己跟雁儿相比资历不深,不想今日竟有这样的机缘,立刻激动地应道:“奴婢愿意。为三姑娘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赴汤蹈火倒不必。”南宫玥淡淡地说道,“最近府里来了一个苏表姑娘,暂住祖母的荣安堂。我对她不甚了解,你帮我去查查,然后回来告诉我。”她并没有把任务说得特别清楚,这也是对鹊儿的一个考验,看这丫头是否灵活机变。

    “是,三姑娘。”鹊儿施了一个礼,面上力图镇定,“鹊儿定不负三姑娘与安娘姐姐的期望。”

    “你去吧。”轻轻点了点头,南宫玥语气慵懒。

    鹊儿退下后,南宫玥便着手开始方如布置的作业。

033提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