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更之后,唠唠嗑,顺带求推荐收藏!!!高俅其人(1/1)
作者:庚新
    今天起得早,所以更新提前了。

    周一,一周之始,更的这么早,所以想唠一块钱的。

    最近书评区里,常有人提起高俅。

    所以,我们聊一聊高俅吧。

    说起高俅这个人,我们大都是从《水浒》知晓,无恶不作,贪赃枉法,是个十足的恶人。

    可真实的高俅,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为什么《水浒》会从高俅写起?

    百度里的高俅,没有说明他的生日,但我们可以从一些线索,分析出他应该出生于1080之前,不会早于1070。为什么这么说呢?可以从徽宗皇帝登基作为一个分界点来思考。

    徽宗皇帝出生于1082年,登基的时候十八岁。

    而高俅呢,早年跟随苏东坡,是苏东坡身边的小史。

    水浒里说他是苏东坡身边的小厮,注意:小史和小厮,是两个概念。

    小厮是仆从,小史是秘术。一个是干杂活的,一个是为苏东坡处理日常事务的,完全是两个职业。

    在1093年,也是元佑八年,苏东坡离开汴梁,于是把高俅介绍给了王晋卿。这里,我们又需要注意的是,水浒是说,苏东坡把高俅送给了王晋卿,而事实,是推荐给王晋卿。一个推荐,一个赠与,又是两个概念,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分辨的清楚。

    由此可以看出,苏东坡是较喜欢高俅的。

    之所以没有带高俅走,一来高俅并非他的仆从,二来高俅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不可能跟他走。

    在这里,我们是不是可以大胆的推测,苏东坡个人,是较欣赏高俅。

    当然,也不能因为这个原因,说高俅是个好人。史书记载,他擅长书法,为人聪明伶俐,有眼色,而且会诗词歌赋……这些特征,怎么看都不像是说,高俅会是混混出身。苏东坡当时应该是被流放出去,所以他把高俅推荐给王晋卿,应该是一种提携。

    如果高俅真的不堪,估计苏东坡也不会收留他,更不会送给王晋卿。

    苏东坡,也是要脸面的人啊!

    高俅在元佑八年到了王晋卿手下,不久又转到了赵佶手下,当时的赵佶,还是端王。

    所以,我们可以大致推断出,高俅跟随赵佶的时间,应该是1093-1099之间。当时的赵佶还是少年,如果高俅年纪太大,估计两人也不可能玩耍到一块。也由此可以猜测,高俅跟随赵佶的时候,应该是二十多岁,但两人之间的年龄差,应该不会超过十岁。

    这样算起来,高俅是在1093年之前跟随的苏东坡。而苏东坡呢,则是在1091年返回开封,在1091之前,他一直是在杭州。

    由此我们大致可以推算出,高俅做混混的可能性,其实不大。

    而水浒,为什么会用高俅来做引子呢?

    我记得金圣叹曾对水浒有过这样一段评价:水浒之变,如果由下而,那是谋反,故而故事不算成立。也是说,如果故事是从史进开始展开,这属于以下克,从故事的角度而言,很难吸引人;可如果是由高俅起,则是由而下,故事算成立了。朝纲混乱,奸臣把持朝政,民不聊生。于是民间英雄揭竿而起,得梁山替天行道,最后干掉了奸臣,这有了一个道理。

    也是说,水浒高俅的坏,是小说家为了加强故事的可读性,故意为之。

    而高俅自大观二年为殿前都太尉之后,至靖康之变,近二十年官位稳如泰山。

    太学生运动时,陈东等人喊出了铲除六贼的口号,而高俅并不在六贼之列。这个人,究竟在任做过什么?史书里并没有详细记载,只说他贪欲极重,贪财。

    直到靖康年间,才有大臣揭发高俅。

    《靖康要录》载:“靖康元年五月二十日,“臣僚言,谨按:高俅……身总军政,而侵夺军营,以广私第,多占禁军,以充力役。其所占募,多是技艺工匠,既供私役,复借军伴。军人能出钱贴助军匠者,与免校阅。凡私家修造砖瓦、泥土之类,尽出军营诸军。请给既不以时,而俅率敛又多,无以存活,往往别营他业。虽然禁军,亦皆僦力取直以苟衣食,全废校阅,曾不顾恤。夫出钱者既私令免教,无钱者又营生废教,所以前日缓急之际,人不知兵,无一可用。朝廷不免屈已夷狄,实俅恃宠营私所致。”。

    注意:是’臣僚’,连名字都没有。

    而靖康已是宋钦宗执政,他需要铲除宋徽宗留下的印记,作为拱卫开封安全的殿前都太尉高俅,是赵佶的心腹。赵佶与赵恒并不和睦,赵佶更一度想要废黜赵恒的太子之位。加之金兵来犯,而高俅却跟着赵佶逃离了开封。赵恒对高俅,自然会心生不满。

    看,皇帝不满高俅了!

    有懂事的大臣,立刻跳出来揭发,一切顺理成章。

    ++++++++++++++++++++++++++++++++++

    细思起来,也是这么回事。

    高俅不是好人,但我觉得,也算不得罪大恶极的坏人。

    至于水浒为什么不用六贼做引子,而要用高俅……读书人的事,有时候真的难以看明白,咱们下次再说吧。

    啰啰嗦嗦说这么多的废话,最重要的一句:请大家点击。推荐、收藏、打赏,多多支持《余宋》。

    说心里话,我也觉得,余宋真特么是一本好书啊O(∩_∩)O哈哈哈~

    .l/book/41/41428/i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