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太后口中的叶芝涵(1/1)
作者:慕玖零
    苏倚墨恢复光明的事情,让苏秉厉有了另外的想法,若是炎王真的喜欢上了正常的苏三,到时候取蛊必然多生事端,毕竟,没有人了解神秘的炎王,他的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势力,苏秉厉决定进宫禀明皇上,他知道,一个正常的苏三,一定会让皇上收回成命。

    “参见皇上,吾皇万岁!”苏秉厉在御书房,见到了皇上。

    “苏爱卿,有何事?”皇上龙目淸眯,对苏秉厉,他有一种极为复杂的感情,他们是情敌,因为喜欢着同一个女人,可他又必须对苏秉厉照拂,因为他手里有三十万苏家军!

    “微臣有一事,想求皇上收回成命。”苏秉厉不卑不亢,他知道,当初的叶芝澜是皇上的死,如今的苏三,只怕也是。

    “朕一言九鼎,说出的话,岂有收回之理!”皇上语气不善,直接拒绝了苏秉厉的请求,这个苏秉厉,越来越过分了!

    “皇上,实在是因为,微臣的三女,她…”苏秉厉故意停顿了一下,他要看看皇上究竟能爱屋及乌到何种地步。

    “苏三?她如何了?”皇上果然一听事关苏三,急切问道。

    苏秉厉低下的头满是讽刺,“回皇上的话,臣的女儿,一个有失风化进了二皇子府,微臣不敢有他想,一个有幸进了后宫,微臣惶恐,如今只剩下唯一的一个,又许给了炎王。若是她眼盲未好,嫁入炎王府兴许能活命,可昨日,她复明了,这不是让微臣看着自己的女儿去送死么?微臣恳请皇上,收回成命。”苏秉厉知道,不入虎焉得虎子,他假意抛出一个的诱饵,“只要皇上愿意收回成命,微臣愿上交苏家军军权!”

    皇上在听到苏家军军权时,本就动摇的心,瞬间偏移。于私,瑜尘是芝澜的女儿,虽然跟自己有没有关系还不知道,但是只要是芝澜的孩子,朕就爱屋及乌。本就打算偷偷让瑜尘假死,摆脱炎王妃的身份,一来保全了朕的面子,二来也不至于惹恼了炎王,新娘在大婚之前死亡的事,炎王也不是没有经历过;于公,苏家军是整个东沙四分之一的兵力,若是能收回,掌握在朕的手里,未尝不是件好事!

    皇上思量片刻,对苏秉厉说道,“瑜尘何意?”

    “她从小远离京都,自然不知京都深浅。炎王不是她的良配。身为父亲,自当为她做主。”苏秉厉此时俨然一个好父亲的模样。

    皇上在听到苏秉厉那句“身为父亲”的时候,神色黯然,真的不是朕的女儿么?“爱卿回去吧,朕会找瑜尘和炎王谈的。”

    午后,慈心宫。

    苏倚墨端坐在矮凳上,一派大家闺秀的姿态,后背挺得笔直,只稍稍坐了矮凳的三分之一,一双小手规规矩矩的交叠,摆在大腿上,头微垂。

    苏倚墨本来是奉旨进宫,在去御书房的路上,被太后娘娘身边的从云嬷嬷截住,说太后娘娘叫自己来慈心宫叙话,可来了已经半个时辰了,也不说话,只叫自己坐下。

    太后手里一颗一颗的捻着碧玉串子,终于缓缓开口,“哀家叫你过来,是想跟你说说,你娘与这深宫的故事。”

    苏倚墨心里一惊,千想万想没有想到,太后居然认识娘亲!

    太后也不等苏倚墨作答,径自又回忆道,“你跟你娘,真的很像。当年她也是就这么坐着,不说话,可心里鬼着呢。”

    苏倚墨不由为娘亲辩了一句,“娘亲本就寡言。”

    太后不理会苏倚墨的话,只沉静在自己的思维里,“你娘是苏秉承在外打仗时结识的女子,彼时皇上登基时日尚浅,苏秉承是皇上还是太子时,就伺候在身边的老人,感情深厚。所以,他回到京都,带着你娘进宫面圣,请旨赐婚,要给你娘一个光明正大的将军夫人身份,他想得到京都最尊贵的人的祝福。”

    “你娘长得极美,柔柔弱弱的样子,我见犹怜。皇上当场赐了婚,却在你娘抬头谢旨的时候,一见倾心。可君无戏言,容不得反悔,皇上亲自主持了他们的婚礼,之后,皇上就广纳秀女,只要仔细看,就会发现,但凡得宠的秀女,总有一丝透着你娘的影子。”

    “再后来,你爹也发现了,君臣生出间隙,正逢西沙与东沙交战,你爹请旨出征。皇上为他践行,你娘也来了。”太后停顿了一下,问苏倚墨,“你猜,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瑜尘愚钝,不过瑜尘知道,娘亲始终爱的,只有父亲一人。”苏倚墨虽然心中掀起层层巨浪,面上却始终沉静如水。即使真的不是父亲的女儿,这一生,也只有父亲给了自己无私的父爱,自己的父亲,就叫苏秉承,无关其他。

    太后点了点头,“是啊,你娘确实很爱你的父亲。皇上那时年轻气盛,见到你娘一时偏了心思,下药蒙昏了你爹,想要软禁你娘。芝澜那个丫头,看起来柔弱,却不知哪来那么大的力气,生生杀了看守的四个紫灵侍卫,逃了出来,她来到哀家这里,就那么静静的坐着,一言不发。哀家后来才知道,你娘中了媚骨丹,越动用灵力,药力越强劲。可你娘,就那么忍着,端端正正的坐在那里,一动不动。”

    苏倚墨唇角上扬,为娘亲的贞烈点赞!

    “哀家一路辅佐皇上,自然是认识你娘为何人的。她倒是聪明,知道来哀家这里。哀家自然不能让皇上做出寒了将士心的事情,所以哀家派人伪装成你娘去见了皇上,又连夜将你娘与你爹送出京都,直接赶赴战场。第二日,皇上得知你爹已出征,深感羞愧,将那假的芝澜送出宫,又将后宫那些赝品都遣送出宫,这件事才落下帷幕。”

    “所以,皇上一直以为,那夜在宫里与他…的人,是我娘亲?”

    太后点了点头,“正是。那假冒芝澜之人,是哀家身边一个善于易容的丫鳜名唤初夏,她在苏府呆了一月左右,你爹趁回京押送娘草之际,假意将她接赚之后你娘就传出有了身孕,算那日子,皇上便以为,这一胎是他与芝涵的孩子。再加上你爹,后来又娶了妻妾,生了子嗣,对你娘也大不如从前,那次大变之后,更是将你放养靖州十年未归,所以皇上更加断定,你是他的孩子。”

    苏倚墨了然,很多事情这就解释得通了,为什么皇上对苏秉厉照顾有加,因为皇上一直觉得有愧于他们夫妻,所以尽量在物质上面补偿;为什么皇上会封自己为公主,因为皇上认为这就是自己的女儿;为什么不愿意让她嫁给炎王,因为皇上以为那是叔侄,后来又同意,今天又宣自己进宫,皇上肯定留有后招。

    苏倚墨不知道太后今天与自己说这些话是什么意思,她想了想,对太后说道,“瑜尘多谢太后娘娘告知当年实情。如果太后娘娘没有别的事,瑜尘还要去御书房候旨。”

    太后好像叫自己来,就是为了告诉她这些事情一样,挥了挥手,淡淡吩咐,“你去吧,记住自己的身份和你的选择。当日,炎王妃,可是你求来的。”

    苏倚墨听到现在,终于明白太后的意思。太后以当年救了母亲的事拿来作为要挟,逼自己嫁入炎王府,做她的眼线监视炎王,巩固皇权。若是自己不答应,太后将这些事告诉皇上,皇上极有可能恼羞成怒,一句灭了整个苏家!

    不过,太后的如意算盘恐怕打错了。现在的苏家,本就是假的,灭了也与苏倚墨无关。不过,嫁入炎王府,倒是自己所想的。外界疯传炎王已经残废了十年,皇上和太后依然对炎王戒心如此之大,炎王府究竟有什么是让他们忌惮的?看来炎王府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衰败,自己打算找的这个靠山,也是个烫手山芋。不过,能让皇上也顾忌的人,正好拿来做挡箭牌不是么?炎王府,我嫁定了!但不代表,我会当你们的眼稀

    苏倚墨柔顺的回答太后,“瑜尘明白了。太后万安,瑜尘告退。”

    “嗯。”太后满意的笑了,看着慢慢向外走去的红色背影,太后眯了眯眼,得意的想,炎王府,这么多年如铁桶一般,这次,还不是让哀家塞了这么大一个活人进去!先皇手中的乌衣军,到底是不是在炎王府?

    出了慈心宫,一眼就看见皇上身边的太监大总管乌公公等在宫门外,看见苏倚墨出来,乌公公连忙上前行礼,“奴才给瑜尘公主问安了。公主快随奴才走吧,皇上可都等急了。”

    苏倚墨点了点头,跟着乌公公往御书房赶去。

    心里一直还在想,炎王府究竟有什么值得皇上和太后大动干戈的,自己这个安身之所,到底选的对不对?苏秉厉自从自己回到京都,一直没有动作,他究竟在计划什么?

    ------题外话------

    求收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