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皇族联姻(中)(1/2)
作者:慕玖零
    拓跋澈走回座位,伸手牵着七公主拓跋仪,又走回玉像旁,道,“七公主是我北沙最美丽的女子,我们北沙拿出了我们最大的诚意,剩下的就听东沙皇的了。”

    东沙皇看着拓跋仪,虽然整个面纱,包裹住了头发和脸庞,只剩下一双眼睛,都说人的眼睛是最美的,她的尤其美,仿佛会说话一般,千言万语尽在她一眨一合之间,她的眼睛又大又亮,北沙人的眼睛大多往里凹,显得很深邃,她的当然也不例外。她的眼珠子不同于拓跋澈的湛蓝色,竟然是极为罕见的浅绿色,更为她添了一丝妖冶。整个人除了眼睛露在外面之外,还有一双手露在外面,她的手雪白如晰,非常好看。

    不过,到底是不是真的美若天仙,倒还不敢妄下定论,只有等婚后揭开头巾才能知道。

    北沙的风俗,东沙皇大约知道。

    较为传统的女子奉行穿罩袍(Burka,妇女从头到脚都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只能透过眼前一小块网纱看外面的世界);大部分未婚的女子会跟拓跋仪的打扮一样,只露出眼睛和手(Niqab,除了露出眼睛,身体的其他部分依然包裹得很严实);婚后的妇女穿戴会被允许露出脸庞(Chador,和披风很相似,基本可以包裹住除脸部以外,身体的其他部分,但不同的妇女会有不同的披法,有的会紧紧围住脖颈,有的会露出脖子);贵族妇女婚后打扮稍微自由一些,头巾只包裹住头即可(Hijab,不仅将脸部完全,还可以出一小部分头发),用于跟平民妇女区分地位。

    东沙皇年方四十左右,长期的后宫生活,让他本该正值壮年的身体,已经出现了一些虚空,他看着眼前这个充满异域风情,充满神秘的少女,深感无力。他右手拧了拧太阳,北沙的公主前来联姻,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必须格外慎重,北沙民风彪悍,日后若是与东沙联手,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外盟!后宫是不行了,先不说自己能不能消受,就说后宫那些腌渍事,万一伤了拓跋仪,可就守系两国之间的大事!

    他一双鹰目在左手边下坐着的众皇子里巡视,太子,不行!已经是储君了,做了别国的女婿,岂不是逼他逼宫么?二皇子,不行!府里有个苏婉柔了,美人多了,幺蛾子就会多了!十皇子,当然不行,太小了!剩下的只有五皇子,六皇子和七皇子了。

    东沙皇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开口道,“老五,老六,老片你们上前来。”又对拓跋仪和拓跋澈道,“这是我东沙三位尚没有正妃的皇子,不知公主和皇子,有无属意的?”

    五皇子战宇策向来温润不露声色的眼睛,在听见皇上的话后,明显暗了一下,又立马恢复正常。

    六皇子战宇宁在皇上话落之时,下意识地想到了苏倚墨,阿墨,我成亲,心里第一个想到的,为何是你?他转过头去看苏倚墨,正在打量他的拓跋澈也跟随着他的目光,看见了正在低头品茶的苏倚墨。

    战宇宁有些失落,阿墨,看来是不在意呢。

    拓跋澈唇角弯起,目光在战宇宁与苏倚墨之间打了个来回,就站好,目不斜视。这个五皇子,表面上看起来温文尔雅,这种人心思要么很单纯,淡泊名利,要么狠深沉,猜不透内心,无论哪一种,都不是理想的夫婿人选;七皇子,脚上的木屐是西沙之物,他能穿在脚上招摇过市,说明这个人根本无心政权,否则怎么会给别人落下一个亲西沙的名声呢?只有这个六皇子,中规中矩,还像是个理想夫婿的样子,不过,可惜了,他心里似乎有人了…

    七皇子战宇落上前一步,向来吊儿郎当的音调里透着丝丝郑重,“禀父皇,儿臣恐怕不能作为北沙驸马的候选人之一,儿臣的正妃之位,今日清早,已经名花有主了,正要向父皇禀告,择选婚期。”

    “混账!婚姻大事,岂有自己做主之理?老片你的胆子可是越来越大了!”东沙皇怒目瞪着他,这个混小子,自己才说过他几个没有正妃,这不是等于当众给自己甩了一个巴掌么!

    “禀父皇,”七皇子不卑不亢,继续说道,“早年母妃过世之际,父皇曾答应过母妃,儿臣的婚事由儿臣自己做主,只要儿臣喜欢的,平民百姓也无所谓。父皇可曾记起?如今,儿臣已然找到倾心之人,儿臣十分欢喜,还望父皇体谅。”

    东沙皇经过七皇子的提醒,恍然记起,好像是有这么回事。那个性格绝强的女子,临死之前死死的抓住自己的衣袖,乞求自己答应她的儿子日后婚配自由。那样倔强的眼神,让自己无法开口拒绝,不过是一个资质平平并不起眼的皇子,婚配自由罢了,这样一个微不足道小小的请求,就满足一个临死之人最后的心愿吧。

    东沙皇面色有些尴尬,挥挥手示意七皇子退下,“知道了,你将生辰八字送到礼部,让礼部安排吧。”

    “是,儿臣遵旨,谢父皇!”七皇子退下,做回自己的位置。

    苏倚墨的位置在众皇子的后面,她看着七皇子的背影,心里盘算着,他的正妃之位,是给哪个贵族了呢?此时的她,万万没有想到,竟然会是自己的挚友云霄。

    拓跋仪看着剩下的两人,向前迈了一小步,她的步子很小,被宽大的衣袍遮住了鞋履,几乎看不出她的走动,身旁的拓跋澈却在第一时间发现。拓跋仪正要开口,却被拓跋澈拉住衣袖,她转过头去看,拓跋澈的眼神里尽是警告,拓跋仪想起自己的母妃如今尴尬的处境,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消失殆尽,低下头,不再说话。

    “父皇,儿臣有话要说!”几道声音同时响起。

    东沙皇看着说话的太子,二皇子,和六皇子,头突然有些疼。“一个一个说!太子!你先说!注意自己的身份!”东沙皇一双鹰目里,满是警告。

44.皇族联姻(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