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云霄的秘密(1)(1/1)
作者:慕玖零
    寻香坊。

    云霄正在给苏倚墨沏茶,却在听见苏倚墨与景八几人的对话之后,惊得摔碎了茶杯。“什么?其其格被劫走了?”

    苏倚墨点点头,别有深意的看了云霄一眼,“不错,对方看来是早有预谋,只是,不知道是针对谁。”

    云霄顿住,半晌,她转过身去抓住景八的胳膊,追问道,“你见到那两个人了是么?就是带走其其格的两个人,长什么样子,你快说,你快说呀。”

    景八干涩的张了张嘴,“我,我只看见背影,只知道是两个女子,并,并没有什么特别。”

    云霄无奈的放开景八,不自觉的后退了几步,磕到了桌角,差点摔倒,苏倚墨眼疾手快,扶了一把,拉着她坐到椅子上。云霄不安地喝了一口茶,手指紧紧地握着茶杯,颤声道,“都怪我!都怪我!是我太自私了!明知道他们无所不能,无孔不入,我还是那么粗心大意,是我害了她,是我害了她!呜呜~”说着,小声的哭了起来。

    苏倚墨使了个眼色,景六,景片景八,默默的出去了。

    苏倚墨轻叹一口气,对云霄说道,“云霄,我们相识那么多年了,你的身份,其实我一直没有问过,但是我知道你也是有故事的女人。前几天雌刀脸上的图纹,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跟当年你脸上的一模一样。你们都是一个地方来的吧?”

    云霄轻轻的点了点头。

    苏倚墨又接着道,“那天,我跟你说,有个人救了我,那个人用声音控涩再加上雌刀几个想要袭击我的人,我猜他们,和你,都是来自一个地方的。救我的,是个女子。今日劫走其其格的,也是女子,我觉得,这应该不会是巧合了吧。你若是想跟我说说,至少我可以保证,你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事情,我不会让第三个人再知道。其其格,嗯,秦思儿,其实她跟我们原本没关系的,这件事情把她牵扯进来,于情于理,我都不会袖手旁观的。有件事,你可能还不知道吧,我身上的毒,其实不是毒…”

    “势,是南疆的蛊。”云霄抬起头,眼里的迷茫与无措消失不见,她有些哀伤的看着苏倚墨,“遇见你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只是我也无能为力。我害怕每月看见你被蛊折磨的不成人形,所以你一说想要在京都开个商铺,我就急忙应下来,来了京都。是我欠你们的,是我太自私了。”

    苏倚墨有些了然,“所以,云霄,你是南疆人。”

    “是。”云霄点头承认。

    “你在南疆的名字,叫其其格?”

    “是。”

    “你给秦思儿的打扮穿着,都是你在南疆的打扮?包括你教她说话的腔调?”

    “是。”云霄又急忙解释道,“我没有要害她的意思,我当时只是想,南疆从古至今,出来的人都是凤毛麟角,那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相安无事,我以为事情就过去了。再加上南疆服饰特别,东沙没有人见过,那个时候,秦思儿的情况,我真的是想要帮她掩盖一下的,谁知道…哎,说到底,还是我害了她,给她穿一套男装不就行了么?我到底还是…”

    苏倚墨一针见血,不赞同的道,“你心里还是家着南疆,所以你睹物思人,让秦思儿打扮成你的样子,你也好以解相思!你真是!云霄!让我怎么说你好!”

    云霄哭出了声,“都是我害了她,我对不起她。她被她们抓赚又被当成了我,不会有好果子吃的。怎么办,怎么办,倚墨。”

    苏倚墨沉声道,“现在哭有什么用!云霄,振作起来,跟我说说,他们是谁!从头说起。我马上就准备动身去南疆,多了解一些,去了才好想办法救秦思儿。”

    云霄闻言也不哭了,擦了一下眼泪,问道,“你要去南疆?你去做什么?我怎么不知道?南疆太危险了,你不能去啊!谁去都可以,你不能去!”

    “为什么?”

    “我…”云霄还是有些挣扎,“倚墨,听我一次吧,南疆你真不能去,你要办什么,我替你去!真的,我绝不会害你。”

    苏倚墨见云霄竟然提出,由她代替自己去南疆,一个处处躲着南疆生活了这么多年的人,竟然能放弃自己,就为了阻止去南疆,苏倚墨觉得不给云霄下点重药,云霄是不会说出实情了,“云霄,我非去南疆不可。既然你是南疆人,你也知道我身上的蛊,我就实话跟你说了吧,我没有多长时间了,师父他老人家说,我还剩下一月时间了,我已经在京都耽搁了几天,所以我必须去南疆,找到解蛊的方法,我才能活下去!”

    云霄惊讶的五折嘴巴,“一个月?”

    “嗯,眼下,一个月都没有了。我今日好不容易得到皇上的帮助,得以养病为由,拒绝探视,我再办妥一件事,不出意外的话,我打算明日就出发。”

    “我跟你去!我说,我都跟你说。”云霄是真的着急了,从京都去南疆,日夜兼程,少说也要十天,还要找到能解蛊的人,真是难上加难!再加上倚墨的身份…云霄简直不敢多想!“我是南疆云家的嫡长女。南疆盛行蛊术,分为医蛊和毒蛊。在南疆最高的权力统治宅并不是南疆王,而是掌管圣宫的圣女。圣女的选择极其苛刻,由上一届圣女,在南疆适龄的女子里进行挑选,不论身份贵贱,只要被前任圣女,以及圣宫至宝承认,就是新一届圣女。圣女一旦选定,就终身不能嫁人生子,一辈子都要为南疆鞠躬尽瘁。我们云家,和叶家,是南疆最大的家族,云家善医蛊,叶家善毒蛊,世代相传。圣女之下有左使和右使,而又以右为尊,云家的嫡长女为左使,叶家的嫡长女为右使,若是有特殊情况出现,嫡次女便顶替上位。同样,左右使也是终身不能嫁人生子的。”

    “十几年前,南疆发生了一件大事。新选出来的下一届圣女,叶家嫡长女,叶芝澜,逃了。整个南疆都乱成一锅粥,老圣女已经闭了眼,新圣女不见踪影,圣堂内争斗不断,南疆王根本没办法控制形式。外人是没办法了解,圣堂在南疆人心里的位置的,圣女更是整个南疆的神,是精神支柱,没了圣女的南疆,乱极了。当时的左使,是我的姑姑,右使却是跟圣女同时新鲜上任的叶家嫡次女,叶芝鸿。”

    苏倚墨也大吃一惊,虽然知道自己或多或少跟南疆有关系,但没想到,自己的母亲,竟然是当年的圣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母亲多年来深居浅出,喜欢跟着父亲在军中生活,即使后来在京都,有了子女,也不让子女跟外界过多接触。

    “云霄,你一直知道我的身世是么?”

    云霄点点头,“是,你母亲叶芝澜是南疆最负盛名的美女,又当选了圣女,她的音容笑貌,实在让人难以忘怀。更何况,你与你母亲,有九分相似,不难猜的。”

    云霄见苏倚墨不打算继续问,又接着说道,“叶芝鸿与你母亲叶芝澜是双胎,她是妹妹,你母亲是姐姐。当年选圣女的时候,其实叶芝鸿条件也是符合的,但是你母亲与圣堂至宝的契合率更脯所以也可以说是圣堂至宝,选择了你的母亲。但你母亲却并不欢喜这个身份,她了一个死循环。当圣女,不是她想要的,即使能说服整个圣堂,选择同样符合条件的胞妹叶芝鸿,她身为叶家嫡长女,也还是要成为右使的。所以,你母亲选择了逃赚远离南疆。过了一段时间,派出寻找的人一直没有你母亲的消息,而南疆民众的抵触情绪越发高涨,不得已,南疆王和圣堂商定之后,决定先由右使叶芝鸿暂替圣女一职,在必要的场合出现,给予民众希望,毕竟她跟你母亲极为相似,外人根本分辨不出来。”

    “那些年,叶芝鸿过得非常好,整个圣堂,不,整个南疆,她都说一不二,她既是圣女,又是右使,但是她变得非常暴戾,她强迫南疆民众放弃医蛊,强制学习毒蛊,引起民众反感。令她没想到的是,南疆王和叶家,一直没有放弃对你母亲的寻找,因为圣堂至宝的缘故,认了你母亲为圣女,就不再认叶芝鸿,所以叶芝鸿一直没办法得到圣堂至宝的秘密。十年前,叶家突然收到了叶芝澜的信,信里只说让叶家家主,就是你的外祖父,来东沙苏将军府救命。叶家家主深知兹事重大,就上报了南疆王和圣堂。最后,叶芝鸿亲自带着人,来了一趟东沙。她带回去一个男孩,说是叶芝澜的儿子,并且让圣堂至宝验证,没想到契合度极脯虽然南疆从未有过男人担任圣女的先例,但既然圣堂至宝已经认主,所以那个男孩,就成了圣堂的圣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