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诚如花开,伪如花落(1/1)
作者:梁馨心
    金钱,本质纯净,权力,本质高洁,这般纯净,如此高洁,却随着人心的污浊而被污浊,随着人心的扭曲而被扭曲!人生在世,没有金钱就如同没有血骨,只可做低微之人,人人可辱。活在当下,追求权力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否则将成为人下之人,人人可欺。世道当中,凡人原本无数,做人的基本美德,就是尊重平凡!世间之人,一向有强有弱,做人的根本善良,就是帮助弱小!可这个庸扰的世道,总是俗风狂澜、俗尘弥漫,人人都自然而然地鄙视平凡,人人都习以为常地欺压弱小。平凡的世人啊!在每天日出的清早,千万要清扫一下埃尘纷扰,再量一量自身的德行是低还是高?数一数所剩的良知是多还是少?

    寄身蔡府的河湾一直本本分分地为人驱使,可即便甘如牛马,也同样没有安宁之日。家仆们每天除了没完没了的体力劳动之外,更要在麻木不仁之中,丧尽自尊地向高己一等之人曲意逢迎,而且相互之间又总有取之不尽的嘲笑,搬弄不完的是非!暗中之眼,浊而又浊,隔墙之耳,更加防不胜防,似乎道听途说之事,最愿被人一厢情愿地添枝加叶,然后再喧泄私愤地落井下石。沉沦于庸扰的家丁婢女,无不生活在极度紧张的人人自危当中。

    这日晨晓,丫环们如同往常一样,都在卑然整齐地听着资格颇深的管家丫环兰心,趾高气昂的扬声训导:“丫环要有丫环的姿态,下人要有下人的样子,主人越高贵,下人就得越低贱,大富大贵的主子有享不完的福,一文不值的下人就应该有受不完的苦,这世人虽然无数,但,是贵是贱却分得清清楚楚,都要自己心中有数。所以,奴才该置于何地?奴才就该低声下气,你们是三生有幸的奴才,因为遇上了大慈大悲的主人,这前世修来的福分,自己可要好好把握。今日的富贵所,不比你们以往的穷苦窝,全都要懂得知足常乐,更要多加小心别犯错,惹着了主子们的火,那可了不得,叫做自寻恶果,虽然主子都有好生之德,但若自己造恶,那可就是不能苟活。全都竖起耳朵给我听着,奴才该怎么做,日子该怎么过,心里要仔细地琢磨琢磨,这来日方长的,要学的东西还多得多,全都下去干活,一张嘴巴呀,必定要三思再说,双手双脚呀,可都得干净利索。”丫环们卑恭而应,提心吊胆地各自分散了。兰心亲自带着几个丫环,左绕右转地进了一间华屋绣舍,她高腔低调地吩咐打扫之后,便移步出了门。

    兰心转身刚走,一个原本奴颜媚色、忙忙碌碌的丫环,甩手便将一块麻布扔进了河湾所端的水盆当中,激起污浊的数滴水花,溅了河湾一脸,狼狈不堪的河湾抬头望去,那个洋洋得意的丫环却更显傲慢:“看什么看?进府晚的就得多干,这个先来后到的规矩,多少年都别想变。”一再忍让,只能换来别人变本加厉地欺压善良,河湾愤慨地放下水盆,擦去脸上的脏水,她显得激昂不卑而坦然无畏:“世上有种快乐叫助人之乐,有种过错叫欺压弱者,你为什么偏要丢弃美德而追逐污浊呢?”听到此言,那个丫环顿时恼羞成怒,如同受了天下的侮辱,她刚要恶口相击,却忽然听到踏步回房的兰心,一声尖笑地随后嘲笑:“哟,我前脚刚走,后脚就轮到你来耍威生事啊。”河湾有口难辩之时,那个丫环立刻另换尊容,摆出一付受害被辱的委屈姿态,似乎垂泪欲滴。

    冷冷一笑的兰心不容分说,张嘴继续斥责:“丫环不应该说的话总会从你这张嘴里冒出来,你这不知自贱的下等奴才,挨骂真是活该。今儿个你就把这所房子给我好好地收拾出来,必须从内到外,一尘不染,我这就叫做小惩大戒,否则主子可容不得你在这豪门大院里头白吃干饭。”转而吩咐另外几人:“你们先下去吧。”几个丫环称心如意而暗自窃喜,那个善于变脸的挑事丫环立刻口出甜言,连连媚赞:“兰心姐真是兰心慧性,妹妹们贪上您这样公正公平的好姐姐才叫三生有幸。”说完之后,满面堆笑地闪身退出。

    做人若以私心评理、偏知论事,只能让有理之人无故而受屈,无理之人有错而弄虚。河湾愤然无奈地僵在原地,却听兰心似笑非笑地抖动灵舌:“以后呀,不三不四的话少说,不合身份的事少做,哎呀,哎呀,你哭什么呀?好像谁给你委屈,让你受气似的,你满身是错,还能不让人说,这不都是因为你的破嘴拙舌才落个罪有应得吗?”河湾听完之后,只有忍泪吞声地连连点头。

    正在此时,忽见门被吱呀推开,回头之后的兰心刹那恢复了丫环面貌:“奴婢见过二公子。”河湾也连忙擦去眼泪而随之施礼:“奴婢见过二公子。”贵气逼人的蔡卞贵足高抬地踏进房中,他东张西望的傲慢双眼,竟然转而打量河湾清泪若流的低垂双脸,随后轻声笑问:“你真会医术?”河湾吞吐而言:“奴婢,稍稍会点。”只见蔡卞优哉游哉地走向床榻,又轻佻放浪地把手一扬:“来来来,过来给本公子把把脉。”不明就理的河湾刚要从命照做,一旁的兰心察颜观瞧,深知蔡卞色欲焚烧,她暗解奥秘,不由心生一计,回手便打翻了桌上的茶杯,随后就开始狐假虎威:“粗手笨脚的丫头,还不赶快收拾出去,别在这搅了二公子的大好兴致。”河湾慌不择乱地蹲身收拾打碎的茶杯之时,兰心已经柳腰飘摆地走近蔡卞,她显得风柔娇巧而带着满面艳笑:“二公子,我的二公子,一个傻里傻气的乡下女人能懂得消魂之术吗?兰心往常伺候的不好吗?”蔡卞一见媚术高超的兰心投怀送抱,就已经难耐欲huo,只想图个一时快活。

    退出房外的河湾不知不觉地脱离虎口之后,却在一团迷雾之中,惑然不解,她手握瓷杯碎片,独步独行之时,却被一声当头厉喝吓得浑身一颤:“站住。”河湾惊魂未定,抬头望去,连忙躬身施礼:“奴婢见过长公子。”昂扬挺立的蔡京见此丫环慌张失措,更加怀满狐疑,再次高声喝问:“手里拿的什么东西?”河湾愣怔不明,只是怯怯弱弱地开口回应:“是一个,打碎的,打碎的杯子。”蔡京听后,瞪目怒视地扬声逼问:“不对吧,看你这缩头缩脑、独来独往的样子,怎么可能只偷一个破杯子,家贼难防还得了,赶快拿出来。”蔡京疑心生暗鬼,正要欲意问重罪,这使惊弓之鸟的河湾惶恐生畏,她慌忙张开双手,哆哆嗦嗦地捧着破碎的杯片,急急切切地结巴而言:“长公子,您看,这确实,是一个,是一个打碎的杯子呀。”光天化日之下看得一清二楚,除了杯子碎片,再无它物。

    处于高位的蔡京错怪于人,又岂容错在自身?为了勾销自己的疑虑不明,为了掩盖自己的居心不正,只能仗势欺人地借题发挥,无中生有地编织是非。眼珠乱转的蔡京,思索片刻之后,突然万分痛惜地一声惊叫:“无知的奴才,你可要知道,这并非普通之杯,变天下之法、革天下之弊的王大宰相,曾经就用此杯喝茶,本公子小心保管这珍贵之物,居然被你这低贱奴才粗心打碎。痛惜呀痛惜,本公子一向心胸豁达,实在不想计较,可又显得对宰相大人不尊不重。”随后显出为难之态:“我要对下人宽宏,更要对宰相崇敬,本公子实在没有办法,也只能勉为其难地将你略作惩罚了,来人呀。”高声下令之后,两个家丁迅速上前。

    就见蔡京扼腕叫痛,继续假态惺惺:“本公子不忍伤害弱小,可她这奴才却自酿江海之错,闯下滔天大祸,为了那个使人痛惜的贵重之杯,打她三十马鞭,稍做惩治,也好给她机会重新做人。让人悲伤,实在让人悲伤,这宰相所用的珍贵之杯,你们就尽快把它埋葬了吧。”两个家丁似乎深受感动,郑而重之地应答之后,便极显尊崇之情,又竭尽敬畏之态:“长公子至慈至善,感天动地,奴才们怕是要哭断肝肠,哭干眼泪了呀。”本性虚伪之人的微薄颜面,似乎重过泰山,为争愚浮之理,可以把伤害别人的尊严和身体当成无限乐趣。一个相对来说,位置低下之人,不管面对多么琐碎渺小之事,都可能转化成为他的巨大灾难。看着又长又粗的马鞭结结实实地落在微如蒌蚁而颤如孤草的河湾身上,连呼“作孽”的蔡京,终于舒心畅意地抬脚离去了。

    大耍威风之后,心志扭曲的蔡京似乎感到自己的尊贵更高一等,却在无意之时,觉察到路过的房间当中,传来贪欢享乐的苟且之声。气急败坏的蔡京突然破门而入,他怒火冲天地跨向床前,一把揪住衣衫零乱的兰心,甩手就是一个耳光,兰心尖叫一声,滚落床下,蔡京随即又指着床上羞困畏缩的蔡卞破口大骂:“胡闹,这些低贱的奴才不能成事,只能坏事,万一传扬出去,将来哪个家财万贯又位高权重的达官显贵敢把女儿嫁给你。你这样不知自重,就不怕自毁前程,你是想做,人下之人贱如虫,还是想做,人上之人贵如龙?”气恼之余,蔡京回手便将桌上的茶杯茶壶猛推坠地,应声俱碎之后,他又转身点指兰心,破口辱骂:“狗贱奴才,本公子一向仁慈厚道,待你不薄,宁愿打骂自己的弟弟妹妹而不忍惩罚你们这些罪孽深重的下贱东西,谁知你们知恩不报,竟敢妄想贵贱颠倒?”说话之时,蔡京又连连跺脚,去踩那些破碎的茶杯。

    chun情满面而青丝散乱的兰心一边整理衣衫,一边跪地痛哭地卑然乞求:“长公子息怒,长公子您敬请息此雷霆大怒,兰心自幼长在蔡府,深感公子大恩大德,即使做猪做狗也无以为报,唯有以身贡献,全心奉献,才能报答公子的天高地厚之恩和父母再造之情,只求主子的菩萨之心大发慈悲,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带着对您的敬如神明之心,从此重新做人。”蔡京听后,一腔怒火渐渐平息:“嗯,你有这片孝心,就要知道分寸,你看这些破烂杯子,用之装茶,但不要装得太满,只须本公子举手之劳,就可使之粉身碎骨,马上带着这些无用之杯一起给我滚出去,你们这些贱人做事,一宁要懂得自知。”跪地收拾的兰心,急忙应命,然后用散乱的衣裙兜住杯盘碎片,如同丧家之犬地逃离房间。

    当遍体鳞伤的河湾在暗无天日的丫环房偷偷呜咽之时,一团怒火的兰心竟然踢门闯入,随后张牙舞爪地尖声叫骂:“好个不知羞耻的狗奴才,本以为你只是半苶半呆的一个傻子,没有想到你暗里藏刀,手段真高呀。你媚惑二公子不成,就去长公子那里寻机告状,害得我差点此劫难逃,你才进府半年就想攀个高枝儿、添上双翅儿。我可真是小看你了,从今往后,咱们骑驴看唱本,走着瞧。”这二人,一个狼狈潦倒,一个怨恨难消,却都被无可奈何的屈辱所困扰。兰心扬言之后,便猛啐一口地摔门而去,这使迷雾当中的河湾,更加陷入泥泞深潭。

    很多非常简单的事,面对人心险恶且缺少磊落,都会变得异常复杂而难以琢磨。真是‘俗人爱挑风波梦,庸人爱追泡沫影’。这个被本身贫苦和地位卑下所遮住了才德光芒的无助少女,带着一颗不染俗尘之心,居然无法洁身自好。庸陋之人,如此自扰,竟使无辜之人,倍受煎熬!河湾在日落之前,回想这身心受创的苦难一天,她依然坚信:

    真诚如花开,虚伪如花落。为善如日升,作恶如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