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事与愿违,北辰星碎(1/1)
作者:梁馨心
    正值中秋,江山锦绣,一场惊波过后,似乎风浪皆休,别无所求的司马康浓情醉透而痴恋依旧,本是心锁闲愁,又终于两愿相守,那个别人眼中的清贫女子虽然一无所有,却可以将他的喜乐哀愁,牵至永久!

    天高云淡之下,扬扬洒洒落花。英姿飒爽的司马康与前头开路的高将军由乡村的泥土小路,快马加鞭地进入了处处繁华的闪闪皇城。

    不知圣意的二人修整衣冠而进入宫门,又随着内侍官李宪,肃穆庄重地踏进御书房。跪行君臣大礼之后,只见端坐在上的皇上赵顼,龙颜和悦而言:“今日召见二位将军进宫,有一要事予以托付,王雱王元泽三日之后将要娶亲,朕打算亲自主婚,所以特命二位将军带领禁军,随行护驾。王元泽年少有为,竭尽心力地随父变法,朕已经擢升他为:太子中丞,天章阁待制兼侍讲。他在此时成亲,可谓双喜临门。”二人听后,不由面面相觑,高将军连忙上前奏请:“启禀皇上,说来也巧,司马将军,也定在三日之后成亲。”高将军禀明实情,便静听圣意。

    对此不约而同之事,不曾预料的皇帝赵顼瞬间由惊转喜:“司马将军居然也要成亲了?”司马康拱手称是:“回禀皇上,臣已准备就续,确实定于三日之后成亲。”赵顼随后爽朗而笑:“这种赶巧,倒是热闹,不知司马将军要娶的是谁家千金?”暗储美意的司马康安然若素而答:“她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女子,但却超然脱俗,让人既敬且爱。”赵顼听到此言,不禁笑口调侃:“情人眼中的西施,都是那么超然脱俗,你和王元泽倒有几分相似,却又各有千秋,一个是与众不同,一个是倜傥不群。”成婚心切的司马康似显遗憾而口含抱歉:“皇上谬赞,实在是佳期已定,让臣分身乏术,臣与王大人平日交往虽少,但我却对他十分仰慕,若非如此巧合,理应上门道贺。”想到这位无人不知的宰相之子,正是朝中的后起之秀,世人虽然对其褒贬不一,司马康倒是格外惺惺相惜。

    闻知事由,顺其自然的赵顼随后收回成命:“婚姻大事,乃是人生之喜,既然如此,只有让高将军多出一份力了。”立刻遵旨的高将军竟是惑然笑问:“臣领命,我只是感到十分好奇,真不知王元泽那种狂傲之人能看上什么样的姑娘?”赵顼听到此言而随口闲谈:“世人都说王元泽为人狂傲,但他的所作所为却又总是出人意料。贤卿有所不知,王元泽要娶的也是一个平常人家的女子,朕愿成人之美,所以特意御旨赐婚,也算成全他的一网情深。据说这个姑娘祖上行医且颇通医术,对他还曾有过两次救命之恩,只是名字有点俗气,好像叫做陈河湾。”御坐之上的赵顼微然含笑,对此人生喜事颇感美妙。

    岂知这一句如雷贯耳之言,让惊闻此迅的司马康瞬间天旋地转,他一时堕入五里迷雾,雕立如木地开口重复:“陈河湾?陛下是说陈河湾?”略略点头的赵顼,随手抽出御案当中的一本奏折,刚要打开,就见司马康失神失控且失态失形地抢步上前,他不顾君臣之礼,一把夺过折子,抖手展开以后,不由倒退两步。

    真是一入宫门,如坠江心,看着字字刺目,司马康不由自主地双眼模糊。见他大滴大滴的泪水砸着随手颤抖的折上文字,难料此景的赵顼对此一连反常的惊人之举,惑然呆愣而深感不解。就在那一纸奏折,颤然坠地之时,赵顼不明所以地开口询问:“司马将军为何突然落泪?”所问之言,本想明知其因而除其忧困,谁知这位战场杀敌的有功之臣,竟然口含无穷怨恨:“皇上贵为九五之尊,怎能体会人之常情?”赵顼顾盼生疑,更加不懂其意:“朕也是热血男儿,天涯何处无冷暖呀?”悲伤流泪的司马康突然冷笑一声,随后义愤填膺地口出不敬:“皇上所谓的冷暖,不过是这个娘娘无理取闹,那个妃子争风吃醋,如果你是个平常百姓,她们还有哪个会钟情于你?现如今,你贵为一朝天子,又会对哪个女子一网情深?天子以下的所有男人,太近女子就被称为好色之徒,可所谓天子竟然可以拥有无数女子,堂而皇之地做个郎君领袖,我看整个后宫这所玉殿琼楼,不过就是皇上一人享乐的红粉青楼。”听此犯上之言,霎时圣颜突变,只见赵顼拍案而起地雷霆喝斥:“司马康,你竟敢明目张胆地羞辱于朕?”威严皇权,操纵着天下臣民的生死大权,何人胆敢蔑视当朝天子,公然顶撞龙颜,真是大胆包天?

    一语恐惹祸上身,眼见事态严重的高将军,连忙上前求情:“皇上息怒,司马将军忠心耿耿,怎敢羞辱皇上?他不过一时失言,还请皇上恕罪。”转而出言规劝:“司马将军,快快清醒,快向皇上赔罪呀。”谁知无动于衷的司马康依旧以下犯上,他似乎失去理智,竟然fang荡到底:“我想请问皇上,王安石大变天下法度,何时能变得没有高低贵贱,何时能变得没有贫富之分,何时能变得没有欺凌,何时能变得人人平等……?”越听越气的赵顼怫然作色之间,已至怒浪掀翻:“你是不是还想说,何时能把朕这个一国之君变成平民百姓?”说完此言又喟然一叹:“朕看在你三日之后成亲的份上,此次暂且不做惩罚,还不赶快退下。”这莫名其妙的顶撞,让人怒火三丈,赵顼处于疑惑之间,忍耐已经到了极限。

    想到比翼翅分、连理根断,司马康的一颗真心,顷刻已被乱麻缠满,走过千回百转之路,会于缘结同心之处,方知迈入穷途,难以一生共度!此时的司马康已是忧心如醉、情志崩溃,他满面泪水,口中句句生悲:“我为什么要成亲?我不会成亲,女人不过是俗物,我绝不允许任何一个女人来扰乱我的精神,来玷污我的身体。皇上尽管惩罚,我以下犯上,以贱凌贵,为何有罪不罚?难道皇上耳目昏聩,不分是非了吗?”赵顼听得紧皱双眉,不禁伸手点指:“朕立刻就成全于你,否则,朕岂不是真的耳目昏聩,不分是非了吗?来人,将司马康拖出去,重责三十廷杖。”立于一旁的高将军听得焦措不堪,随即躬身上前:“皇上息怒,皇上开恩,司马康只是年少莽撞,一时神智失常,臣请皇上饶他一回。”赵顼此时面色铁青而气愤难平:“何止神智失常,朕看他简直就是丧心病狂。”再看麻木无畏的司马康,似乎哀魂枉断且有郁恨滔天:“皇上金口玉言,不应收回成命,我请求皇上双倍惩罚,最好把我打的双目失明,身残体破,那样皇上才更加英明。”面对司马康的几度不逊,赵顼怒激已深而决心教训:“朕今日必须罚你,如若不然,好像犯了错的人是朕一样。”然后高声下旨:“来人,重责司马康六十廷杖。”面对自讨苦吃的司马康,高将军无力再劝,他一声长叹,知道此劫难逃了。

    注定的事实在无法挽回之中,怆凉反复地折磨着哀人心魂,看着秋叶秋花随着萧瑟秋风婆娑而下,皮开肉绽的司马康血满衣衫之时,却心比身痛地不停回思,奏章之上,那刻入脑海的晃晃文字,与‘相思愿许神仙女’又‘鸳鸯永世卧潇湘’,竟出一辙。身心狼狈的司马康,此时扒在冰冷刺骨的寒宫地上,真是泣泪泣血而字字悲切:“我如北辰星,千年无转移。君如白日阳,朝东暮还西。”那份如意之爱、那颗赤诚之心,原本可以让司马康一生珍惜、一世相依,可瞬息相反的天翻地覆之事,却是让人,哀至心碎,恨结千秋!

    终如心愿的顾大娘企盼已久的随仙升天之日,来得异常隆重。往日毫无朝气的荒凉土院,今天灯红珠翠,缕金错彩,旦有相识,略有耳闻的远邻近舍,皆是得讯之后,蜂拥而至,人人恭喜道贺,个个锦上添花。万般荣耀的顾大娘穿绸着缎,擦粉戴花,站在难以立锥的缤纷小院,可谓风光无限。忙碌不堪的广聚之众,在顾大娘的吆喝支使和高调命令之中,全都是奴颜媚色地点头哈腰,甘心情愿地反复效劳。坐在门槛的柱子,新衣新帽而心满意足地拍手叫好,他是唯一的一个,带着表里如一的真心微笑!

    这个大喜之日,来得真快,众人瞩目的河湾端坐在金光闪闪、蓬荜生辉的卧房当中,被侍候之人打扮得粉妆玉琢,花枝招展。就见顾大娘带着往常宿怨积深,今似良朋故友的远亲近邻,踏破门槛地一拥而入,把河湾夸了个貌赛貂蝉、天女下凡。无数妙赞,令人喜闻乐见,一朝得势的顾大娘此愿腾飞而如痴如醉,她膨胀了虚荣之心,澎湃了世俗之魂,面对美梦成真,让她飘至霄云。这百精百怪的百口百舌,皆在百转千回,这俗人俗心的俗江俗浪,可谓集会俗媚。在场人等,皆把自己曾经的傲慢施舍和细微帮助,当成河湾展翅高飞的关键之键,众人争抢宣传、唯恐落后,全都希望河湾记住他们当初付出的功劳苦劳。哪怕是往日,逗趣的嘲笑、刻意的刁难、恶毒的谣言和轻蔑的可怜,凡是所作所为,都成了他们向人炫耀和企图回报的施援依据和资源之本。如果那些点滴恩怨,不能得到永泉相报,河湾就是忘本负义,将要遭人唾弃。

    一时之间,这方立锥之地,云集了春夏秋冬的炎凉冷暖,把人的双耳顷刻灌满,回想着曾经的饥寒而感受着世态万变,东顾西盼的河湾,那忽闪忽闪的晶晶双眼,看着四周之人的虎视眈眈,真是叹无可叹!面对汪洋俗海、陋花齐开,芸芸众生,谁能置身其外?自古至今,凡人施恩,双倍求还,小人沾边,无穷后患,真是人非圣贤,总有欲壑难填。

    忽然听到迎亲队伍响起吹吹打打的鼓乐笙歌,更使喧哗之众,雀跃欢腾。只听顾大娘骄傲威风的高喝一声:“来人呀,赶快取来喜帕,马上给我那天仙貌美又至亲至爱的高贵侄女,遮上金纱盖头,从此富贵永留。”出言只此一句,七手八脚之人,几十有余,全都一齐效劳而高举喜帕地款款临近。河湾秋水横波的双眼,瞬间便失去了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