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心事儿(1/1)
作者:妹姒
    “那玫儿你离这还有几年?”徐清问道。

    “我还差很远。”徐玫有些沮丧,又道:“像这样的天,就只能躲起来了。”

    “那我们姐妹正好叙话。”徐清示意柳叶端过一个小托盘,托盘里放着一个精致的荷包,徐清取过来,递给徐玫,道:“我亲手做的,不值什么,只是一份心意。”

    “哎哎,”徐玫一见十分喜欢,道:“我想要的就是这份心意啊,真是太谢谢姐姐了。”

    荷包以碧绿打底,绣的是粉白色荷花却是用粉的白的淡黄的小小的珍珠缀成,又栩栩如生,精美的让人舍不得去用,绝对很值什么。

    徐清莞尔一笑。

    徐玫拿着荷包爱不释手,与徐清说笑几句,便发现徐清笑容之下有了掩饰不住的忧愁,于是让人将荷包收起来,轻声问道:“姐姐有心事儿?”

    徐玫立即就想起了,徐清就在不久前,在徐大老爷的安排下,见过了废王。

    “也不算心事。”徐清笑容之中多了几分怅然和迷茫,有一种别样动人的气质,轻声道:“我娘想要让大兄娶我外祖家的敏之表姐,我观大兄并非十分乐意。”

    大夫人李氏娘家,从前只是略逊于徐家的官商之家。只是李家没有在关键时候出一个如徐夫人般的人物,万贯家财一场空,甚至还送了好几条人命。最后也就只能托庇于徐家这门姻亲之下,如今靠着海上生意,家族才算是有了起色,日子又重新富裕起来。

    种种变故,来的太快,才不过是十几年的光景。

    所以,大夫人李氏一直十分讨好巴结徐夫人这个小姑,就算是掌握了内宅大权,也丝毫不敢有所差池,更别说是慢待这一房了。

    “李家表姐?”徐玫应了一句。

    她仿佛记得徐立明的确娶的是李家表亲。只是她前世今生都与李敏之不熟悉,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这个人。在徐玫的印象中,这位大嫂比起大夫人来,在徐夫人面前更加恭敬无比,对于她们兄妹都格外热情,连同对在徐家没有存在感的徐玫都分外关心一些。然而徐惠说她功利,并不喜欢她。

    “敏之表姐。”徐清点点头,想起徐玫恐怕不太认识李敏之,俏脸浮上一些歉意,解释道:“我外祖家家在余姚,敏之表姐从十岁到十四岁的时候,多半时间都在徐家族学学习,这几年回去了,因为距离不近,姑娘家出行不便,这才来的少了。”

    “这么说,她与大兄不该是青梅竹马吗?”徐玫问道。

    “我娘也说,敏之表姐是大家看着长大的,脾气性情都了解,所以”徐清迟疑一下,方才轻叹道:“李家依托我徐家生存求财,我娘放不下娘家,大兄肯定是要娶李家女的。”

    “娘虽然自己更看重敏之表姐,但端午之前,娘还是让大兄去了余姚一趟,让他住上十天半月的,也有让他自己相看的意思。”徐清道:“李家适龄的表姐妹好几位,按说娘她也不算是蛮横”徐清顿了顿,竟是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心思了,露出些迷茫俩:“但大兄只住了三天,就回来了。他那个人,就是句嘴葫芦,问他什么,都是闷闷不说,让人瞧着忍不住跟着烦闷。”

    徐立明的婚事,徐玫不好予以置评。

    徐清找她说,估计就是找个人说说话而已,没想着问她意见。

    徐玫再次想起了徐大老爷将徐清送去面见废王的事情。她说起徐立前,只怕只是在掩饰,而真正忧愁的,恐是这一点吧?

    徐玫想了想,问道:“不知大伯怎么说?”

    她故意提到徐大老爷,自然是存了试探徐清的心思。

    徐清面上果然闪过一丝异常,但很快隐去,露出些些苦涩,摇头道:“父亲没有过问。”

    徐大老爷为人风流,风传他甚至于在各地都置办有外宅,养着各种各样的女子,甚至还有了好几个孩子。从前他虽然在外面流连,但与李氏的夫妻关系还是很稳固的,不然也不会有了四个孩子。但最近几年他一再受挫,便是人在姑苏,也自有去处,这徐家祖宅,竟然是不肯回来了。

    大夫人李氏只怕半年都见不上自己丈夫一面。

    她一向无法信任这样的丈夫,一心依靠徐夫人提携着娘家,教养儿女。她是经历过李家从大富到败落的人,格外没有安全感,对所有能抓住的银钱都牢牢抓住不放。而她同样又有些惊惧胆知道什么人是惹不得的,所以也不敢有太多的贪心。

    或者说,她比很多人更能明白,哪些是自己拥有的抓的再牢也没关系,而哪些东西是别人的,绝不能伸手去碰。

    而对于徐大老爷来说,有整个徐家的偌大的财富做对比,他眼中恐怕看不到分属于他的、和李氏陪嫁过来苦心经营这些年的东西。实在太微不足道了。

    “大兄的确太闷了些。”徐玫摇头道:“平日里都听不到他开口,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二哥却是爱显摆立复更是跳脱”她将几个亲近的堂兄弟点了一遍,转开了话题。

    徐清也不再说徐立明的婚事,听见徐玫如此说,就笑了笑,顺着她的话问道:“姑姑还是不肯让立前三弟回来吗?他到底被送到哪儿去了?我雅儿说,立克他们有一阵子还联合发动了手里力量去找了,只是没有找到半点儿线索。”

    徐夫人一直对外放话说,徐立前被她罚着隐姓埋名出门历练去了。

    “娘只肯告诉我们一点儿,都不肯告诉我们具体的,说是怕我们送人送钱过去帮他,然后就没了磨砺他的效果了。”徐玫笑眯了眼,露出兴奋之色,道:“大兄在外面,惠姐姐也跟着祖父出门去了,我缠了爹爹和娘,好不容易让他们答应了,过几日爹爹他出门游历的时候,我也跟着去!”

    “呀!”徐惠惊讶极了:“你要同姑父出门游历?你才多大!”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