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解元头名(1/2)
作者:妹姒
    一时资金周转不开是不会垮掉,但若是有外界强大的力量呢?

    一但大夏持久衰弱,则周围其他国家必然兴盛,与大夏发生战争也是早晚的事,只是不知道衰弱的大夏能挺多久罢了!

    其他边陲小国暂且不论,那北方的大康却已经强势崛起,这些年蚕食大夏国土不知多少,这还是因为这几年大康政权也是新旧交替之中留给大夏喘息的时间,又能有多久?

    再回到徐家的事物上,从徐惠出生之时,徐家就在鼎盛蓬勃之时,她早就习惯了徐家的骄傲,习惯了徐家在任何权贵面前的高高在上,怎么会愿意向谁低头依附生存!

    简而言之,徐老爷子一心以为的“真理”,因徐家的骄傲而无比傲然的徐家年轻一代,比如徐惠,是根本无法认同的。

    徐惠想要从徐老爷子这里学到他从前经营的智慧,想要触类旁通,却不代表,她第一时间就能认同他的观点。

    徐惠默默注视着府学热闹,抿唇并未开口。

    徐老爷子偏移视线看了她一眼,道:“且看着吧。至少,这大夏,三两年亡不了。”话音之中,仿佛有不被人理解的惆怅之意。

    徐惠轻声道:“祖父,徐家的家底,当真都在海外吗?”

    徐老爷子沉默片刻,才怅然道:“我不是家主,对于这些,已经不是很了解了。不过,徐家如今的重点是海上贸易,这是没错的。其他各大小国家也都有储备金,数额不等。而存在姑苏祖宅的,当有其中较大的一笔再多的,我已经不清楚了。”

    徐家的长老会,几乎成为了摆设。只能决定些无关紧要之事,根本不知道真正的秘密。

    这也是老爷子万分抑郁的地方。

    但徐夫人御下有术,便是她亲信之人也难以全部知晓她的布局,且几乎从来无人背叛。长老会就是想要做些什么,也是无可奈何,只能待在祖宅里养老,或者操心一下自家的一点微末生意,根本干涉不到徐夫人。

    “那祖宅的存银到底有多少,祖父应该知道吧?”徐惠再次问道。

    徐老爷子脸色不知为何有些阴沉,许久才吐出一组数字:“十万两黄金,一百万两白银,融成方砖,就在祠堂之内。”

    “可那不是徐家历代累积的财富吗?”徐惠有些震惊。

    徐家财富无数,以金银铺地,这于外人是夸张的传言,但徐家人却知道,这是真的。从徐家最开始经商时候起,从最开始的金银烛台到方案供桌,然后再用以金砖银砖铺地,徐家人历代积累,慢慢将自家祠堂改建成了库房,成为了徐家财富的象征!

    但那分明是徐家历代累积的财富啊与自己母亲没有太大关系吧?

    徐惠不解。

    徐老爷子迟疑片刻,才道:“当年徐氏累积的财富,在二十多年前被今上派人借用取走了如今这些,是后来重新充填的。”

    徐惠能够想象,有人冲到徐家祠堂,进行拆地拆墙甚至拿走祭祀器皿,是一副怎样的场景!

152 解元头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