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1/2)
作者:妹姒
    徐老爷子说的笃定,徐惠反而疑虑起来。

    “我还是那句话,如今大夏朝形势虽然看似很坏,但并未到崩溃的地步。”徐老爷子道:“今上的寝陵,总有完工的时候。”

    “祖父说的是。”徐惠承认了这一点,想了想,问道:“要不要请胡世兄上来一叙?”

    徐老爷子点头,道:“你吩咐人去请,让他一会儿得空上来一趟就是。”

    徐惠应下,走出几步,招手过来一个随从,吩咐了几句,让流苏跟着那随从下去了。

    “来,陪我下一局吧。”徐老爷子道。

    他已经完全平和下来。

    徐惠敛衽行礼,与徐老爷子依窗隔着棋盘对坐。老爷子执白子,徐惠执黑子。

    窗外楼下的喧闹不断,楼上檀香阵阵,静谧的只闻落子之音。棋局方才开盘不久,流苏便回了来,给老少二人端了茶,低声回禀道:“胡解元暂且走不开,不过应下几个钟头之后便会上来赔罪。”

    老爷子仿若未闻。

    徐惠点点头,道:“知道了。”

    老爷子棋风很稳,稳的让人看不到想要进攻的方向。徐惠静心于棋局之中,渐渐不闻楼下喧嚣。

    太阳光渐渐能够斜射进来,流苏悄悄地走过去,轻轻掩上了窗。

    像是上苍真的在给予大夏朝的天子警示似的,经历的夏日的炎热少雨之后,才一入冬,就开始下起了大雪。纷纷扬扬,没玩没了,天地间一片白茫茫的混沌,让人忍不住恐慌。

    严苛的户籍制度也没了用,接二连三的天灾让良家百姓成了流民,一部分开始向那传言中富庶温暖的江南走去,一部分涌入了京城幻想着京城繁华天子眼皮下总会有救济还有一部分,竟然顶着大雪往北走,想要趁着冬日严寒,河面结冰,能度过大江,逃到大康去!

    至少,传言之中,大康粮食富足,愿意接纳救济流民!

    徐玫一行人走的很慢,也终于被连绵不断的大雪给堵在了离京城不远的一个小镇上。

    小镇名曰潘家镇。这里从前想必住的多为潘姓人,后来才慢慢成了杂居的样子。小镇离京城只有百里不到的路程,离皇陵所在的飞龙山更近,只有不到三十里的路。

    小镇的人很少。

    徐玫一行人缀着一群迁徙的流民后面进了小镇,看小镇门口设有粥棚,那些远路而来吃尽了苦头的流民终于有了落脚的安置之地终于有了热水热饭,徐玫心中仿佛移开了沉甸甸的大石头一般,终于觉得轻松了几分。

    那些人,真的很可怜。

    而据说,能走在路上的,都还是强壮的条件不错的。更多的老弱病残或是真正赤贫之人,要么只能留在一片白茫茫的家乡等死,要么早已经病死冻死了!

    “这算是到了天子脚下了吧?”徐玫问夏长渊道。

    他们跟了这群人三天了,沿途州县没有一个肯收留他们进城的!任由他们留在城外,自生自灭!

    徐玫在第二天的时候再也看不下去,卖掉了一个银手链,买了些干柴和大米,让人送出了城去,总算是让他们能生起火堆能煮上一口热水热粥,寒夜不那么难熬!

    今天,她原本准备卖掉自己的金手链的。

    越往北,粮食越贵。银手链不值多少,轻易就被用光了。而金手链则要值钱多了。

    眼下看来,应该是不需要了。

153(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