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 惊闻(1/2)
作者:妹姒
    放开了心思,徐玫这一顿饭用的很香。

    太久没有放松了。

    这家客栈干净宽敞,供给的服务勉强能对不上的索要的高昂费用。徐玫要了一个新的浴桶,在炭火温暖的房间里美美的泡了个澡,擦干净头发,便沉沉睡去。

    一觉醒来,天已经大亮了。

    连绵几日的落雪此时暂停下来,只是看样子依旧没有放晴。

    徐玫找了个薄棉袄穿上,打开房间门,向外张望了一下。

    一个大嫂正站廊下偷偷地抹眼泪。徐玫认出来她,正是昨日给自己送热水然后收拾房间的一位十分年轻的妇人。妇人身子骨比较宽大,个子也高,听口音是山东人。她似乎没有料到徐玫突然开门出来,连忙擦干眼泪,向徐玫哈着腰赔笑,讨好地问道:“小姐是不是要水洗漱?茶水间一直都有热水,奴家这就给小姐送来。”

    徐玫点了点头,笑道:“那就多谢你了。”

    外面冷的很,她吩咐出去之后,就赶紧退回了屋里,虚掩了房门。没一会儿,那位大嫂便拎了一小桶热水匆匆走进来,叩了叩房门,得到回应,方才推门进去,哈腰赔笑,走到洗脸台边,给徐玫调试温水。

    她的眼睛鼻子和脸都是红红的,像是雪地里的胡萝卜。

    刷牙漱口洗脸……

    “这位大嫂,你刚才是不是哭了?遇到了什么困难吗?”徐玫问道。

    她昨天与这个年轻的妇人说过几句话,那时候她的情绪还很不错,一直在庆幸自己一家人出来的早,不然根本找不到一个这么一个能收留他们小夫妻干活管吃管住还不嫌弃她带着小孩的店。

    或许是因为徐玫眼神真诚,那为年轻妇人双眼一下子落了泪,道:“小姐不嫌弃,唤奴家顾嫂子好了。”她像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一般,低声道:“昨天听小姐说有一群难民是从山东来的,奴家回头想着家乡也是遭了灾,越想越不放心,怕里面有自己的亲人进不了城,于是今天赶在干城门的时候就出去找,哪知道,哪知道……”

    她掩面悲泣,不断地耸动肩膀,用力压抑却压抑不住的哭声听的徐玫心头格外不好受。

    “顾大嫂,到底怎么了?”徐玫问道:“难道难民之中真的有你的亲人?”但昨夜那些人不是得到安置了吗?或者说,她只是询问到了失去亲人的噩耗?

    顾大嫂勉强抬头,眼泪止不住地流,道:“奴家娘家的两个哥哥全都被带走了!只剩一个小侄女成了孤儿!”

    “带走?带到哪里去?”徐玫没有听明白。

    “还能去哪,当然是被带去修皇陵去了!”顾大嫂见徐玫一直没有不耐烦,哭道:“这几年,不知道多少人被抓进去服役了!进去后,就再没回来!听说早就死在里面了!附近几个地市都没人了,可不正好来了难民!外面的安置点,说是给吃的给喝了,就是为了不让人走,然后连夜就将所有能干活的男人给带走了!留下妇孺才给送去安置村关起来,多半要被活活饿死在里面!”

    顾大嫂大哭起来。

    徐玫闻言愣住了。

    半晌,她才回过神,艰难地问道:“顾大嫂,你是说,昨天来的难民,都被抓去修皇陵去了?”
154 惊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